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研发58倍径155毫米火炮 射程有优势但中国无需跟风
www.wforum.com | 2019-06-03 19:4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研发58倍径155毫米火炮 射程有优势但中国无需跟风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XM1299将在2024年装备美国陆军。届时美国陆军将在155毫米自行火炮方面拥有射程优势,对此我们该如何看待,并且有没跟进的必要呢?

  首先、我们没必要因为XM1299是超长的58倍身管就质疑其实用性。回顾世界火炮发展史,其实什么39倍,45倍以及52倍身管的火炮并没有什么,以前都是有人用过的。比如过去在我国最常见的59-130加农炮身管是52倍多一点的,而俄罗斯的2S7型203毫米加农炮的身管就是58倍多的。过去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火炮的膛压比较低。只有把加农炮的身管搞的很长,才能有足够的射程。现在可以把火炮的膛压搞到过去的两倍,火炮的身管倍径不用以前的那么长也能有足够远的射程。所以我们现在就基本看不到身管那么长的火炮,不过这并不代表58倍身管的火炮不实用。既然俄罗斯的2S7可以跑,那XM1299也能跑。

美研发58倍径155毫米火炮 射程有优势但中国无需跟风

  其次、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对于身管火炮射程的需求是有前提的。在火箭弹技术不怎么行的时候,我们得仰仗身管火炮来提供远射程。待当火箭炮的技术发展和简易制导装置的出现,身管火炮和火箭炮之间各自在彼此的优势区分工协作形成一个完整的火力打击体系。XM1299较52倍155毫米火炮的优势在于使用火箭增程弹的70公里射程和火箭增程滑翔末制导炮弹的100公里射程。身管火炮较火箭炮的优势在于压制小幅员目标时较高的效费比,但是在70公里射程上又有什么小幅员目标需要身管火炮来压制呢,而且用的还是威力和效费比远不如普通榴弹的加了二维弹道修正引信的火箭增程弹。其实在本炮霸看来这么远的射程,我们用300毫米远火也一样可以的。至于那个100公里的火箭增程滑翔末制导炮弹,其实他的功能和当年的神箭手制导炮弹类似,只不过打的远点。其所谓的末制导要么是在末端放末敏弹、子母弹什么的,要么就是利用前观的毫米波来进行照射导引。这个炮弹的射程,以及所有的功能其实远程火箭炮也都是可以实现的。

  第三、未来的自行火炮发展讲究的是如何在已有的效费比基础上实现效能的成倍提高。比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为了追求身管炮的远射程搞了电化学、液体发射药、长身管火炮等等基于炮的新东东,而待到先进的底排弹、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等技术出现后,人们觉得改炮不如改弹,对基于火炮的新技术就没那么渴望了。又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对于火炮射速的追求是希望通过短时间内发射大量的炮弹对目标实施火力覆盖,但后来随着炮弹精度的提高和各种廉价制导技术的出现,射速慢的火炮一样可以做到精准的火力覆盖。人们觉得搞射速快的火炮花钱多,而现有的射速慢的自行火炮简单弄弄效果也可以,所以追求也就不强烈了。举这两个例子其实想说,美国人从39倍155跨越到58倍155,效果是巨大的,所以美国人才愿意花钱干;而对于我们来说在大部分的射程中我们的52倍155和XM1299效果没差别,在52倍155够不着的射程我们又有300远火以及未来的各种制导弹药来顶着,我们干嘛要跟呢?

  在美国人没有XM1299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嘲笑美国人的M109A7短,不如NLOS-C先进,但其实美国人自己用的挺好,他们所在意的功能M109A7都实现的很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同理,当美国人有了XM1299之后,也没必要担心我们不如XM1299长,因为我们自己用的也挺好。既然自己用的挺好,那我们干嘛要换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