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手榴弹是步兵手中必备武器 其威力却被影视剧夸大了
www.wforum.com | 2019-05-28 22:3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榴弹是步兵手中必备武器 其威力却被影视剧夸大了

  经常从影视剧里见到八路军、游击队在打仗中朝敌人投掷手榴弹,那效果简直堪比炮弹,一颗手榴弹爆炸敌人就被当场炸得人昂马翻,死伤一片,甚至连汽车房子都被炸得稀巴烂……

  相信看到这些镜头的军友们心里一定很迷惑,既然这手榴弹的威力如此了得,那还需要小日本的92式步兵炮以及各种迫击炮干嘛?

  其实影视剧里拍的手榴弹爆炸场面有些过于夸张了,实际上这种适合单兵携带,体积重量都不大的手榴弹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以爆破冲击波杀伤为主的进攻型手榴弹,还有一种以少量的破片杀伤为主的防御型手榴弹,不管哪一种手榴弹,由于受自身体积和重量的限制,其杀伤力都不大,杀伤半径也很有限。

手榴弹是步兵手中必备武器 其威力却被影视剧夸大了

  手榴弹的名称由来要追溯到17世纪的欧洲,那时候他们发明了一种外形类似于石榴,内部还带有一些类似于石榴籽的弹丸,用手进行投掷的弹药,故此得名手榴弹。后来这种轻便而又具备一定杀伤力的弹药就得以延续至今,并且发展出了今天的木柄杆式手榴弹和香瓜形卵式手榴弹两大主流,两者在性能上各有千秋,难分孰优孰劣。

  相对来说卵形的手榴弹体积较小,重量也比较轻,比较便以携带,一般一个士兵可以携带6到8颗,这种手榴弹投掷起来也比较方便。这种手榴弹一般在外壳上都有刻纹,爆炸时能产生一定数量的锋利破片,对于战场上的敌方人员杀伤力较大,再加上其一般使用扳机式击发引信,其可靠性和安全性都较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不适合仰攻,投掷出去的弹体容易发生翻滚落回自己这一方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另一种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经常在抗战剧中见到的杆式手榴弹。这种手榴弹最早是从德国引进的,型号是M-24,它一般是采用一截很长的木制手柄,加上一个铁皮制成的弹壳,内装少量的TNT炸药,其发火管本身比较长,手柄内塞着一截拉绳,绑着一颗珠子,外面装有金属旋盖防止意外碰到拉绳造成误炸,这种手榴弹本身重量比“香瓜”手榴弹要重一些,不过胜在有一根趁手的手柄,其投掷距离反而更远。

  M-24杆式手榴弹在投掷时一般采取左手拉绳点燃引信,再使用右手投掷的姿势,其延时时间一般在5秒左右,这个时间足够将其投到敌方阵地。

  后来我国抗战的消耗实在太大,像手榴弹这样的简易弹药都能自行仿制,这些土制的手榴弹俗称“老白干”,其木柄相对比较短,结构也是因陋就简,采用了铸铁的弹壳,内装TNT甚至是黑火药做为装药,发火管相对要短得多,引信延时时间只有2-3秒,如果再采用像德国的M-24手榴弹那样的投掷方式肯定不行,于是这种手榴弹就在拉绳上装了一个铁环,投掷前将其套在手指上,投掷的时候刚好触发引信,这种投掷方式相对也比较安全。

  不过这种“老白干”手榴弹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其弹壳部分是铸铁,而且没有预制的刻纹,因此爆炸时的威力相对较差,只能产生少量的破片,有的甚至只是变成两瓣,杀伤力实在不敢恭维,以至于根本炸不死人,更谈不上像抗战神剧里那样炸得小日本人仰马翻,死伤一大片的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