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5步枪能服役50年 射击为何寿命只有短短2小时
www.wforum.com | 2019-05-23 22:3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5步枪能服役50年 射击为何寿命只有短短2小时

  枪械的寿命通常分为三种形式,一是设计寿命,二是射击寿命,三是使用寿命。这三种寿命各不相同,射击寿命能反映出一支枪所能达到的最高寿命水平,通常为设计寿命的二至三倍。使用寿命则是日常训练和战时应用的寿命,具体要看使用环境和保养措施的恶劣好坏。

  例如最新式最坚固耐用的步枪在恶劣环境下寿命也不会很高,在80年代老山防御作战期间,我军就发现,仿制于AK47突击步枪,一向以坚固耐用而著称的56式冲锋枪,在老山的亚热带丛林地区会发生严重的生锈现象,寿命大幅度缩短,而国产的81式步枪在同样环境下的表现就比56式好得多。

  一支老式步枪如果在和平时期的环境,那么寿命可能会高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国对于枪械全寿命是有详细的技术规定的,通常以枪械发射子弹的数量作为寿单位。微声音手枪为800发,手枪为3000发。半自动步枪是6000发,自动步枪的寿命要求为15000发,轻机枪要能达到20000发以上,由于步枪和轻机枪的寿命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在研制95式枪族的时候,为95式班用机枪配备了内膛镀铬的精锻枪管,而95式自动步枪则是普通枪管。自动步枪的使用寿命很长,可以用几十年,但射击寿命很短暂,按照95式自动步枪1.5万发总寿命和100~120发/分钟的连发战斗射速计算,95式步枪只能以战斗射速打120~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小时就报废了。当然,除非是做寿命试验,否则在平时的一支枪械不太可能如此的连续射击。一支保养良好的自动步枪,在和平时期服役50年都没有问题。

  7.62毫米的中口径重机枪的枪管寿命相对较高,例如一战时期的马克沁机枪的枪管寿命是3万发。12.7毫米以上的大口径机枪,由于子弹装药较多,膛压较高,所以枪管寿命较低。例如国产02式14.5毫米高射机枪,由于采用冷精锻枪管和激光强化新技术,枪管寿命可以达到3000发,创造了国内的最高水平。

  枪械寿命属于顶层技术指标,在进行枪械研制时,首先要确定该枪的寿命,然后根据寿命指标进行结构和材料的设计。例如国产的92式手枪的设计寿命就正好是3000发。而我国近几年来研发的出口型手枪的寿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例如NP22式手枪,该枪仿制于瑞士的西格邵尔SIG P226手枪,全枪寿命达到了15000发的惊人水平。再比如NP34手枪,该枪仿制于西格邵尔SIG P228手枪,全枪寿命也达到了15000发。而美国的M9手枪全枪寿命也不过5000发。

  为了验证枪械的寿命指标,需要对枪械进行定寿试验。寿命试验一般都要在常温、高温(45摄氏度)和低温(零下40摄氏度)条件下各射击设计寿命三分之一的弹数。通常轻型枪械的定寿过程以是500发子弹为一组,每射击250发,冷却枪管一次。每射击500发,进行一次擦拭和途油。最后判定枪械结构的破损情况,以及弹道性能下降情况,以及故障率。我国要求在1000发子弹的连续射击过程中,故障率要少于3发,而美军的要求是故障率每千发小于0.8发至1.2发。不过我国的NP22式和NP34式两种手枪在实际定寿试验中都达到了故障率每千发1.5发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