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重型反应装甲曝光每块重80公斤 或装备第4代坦克
www.wforum.com | 2019-05-22 22:4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重型反应装甲曝光每块重80公斤 或装备第4代坦克

  “吊住了吧?慢点起,托住、小心点,平缓放下啊……”这是某天夜里,国内某重型机械生产车间传出阵阵忙碌的声音。据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魅力一机”《夜访记:六分公司风樯阵马、战鼓擂擂》文章中透露,这是刚刚完成质量检查的80公斤级反应装甲,正连夜装车转运。

  据“魅力一机”的描述,这12台80公斤级反应装甲属于科研试验件,技术状态还不稳定。内蒙一机是国内著名的重型机械研发生产企业,不仅研制了99A主战坦克、VT-4外贸主战坦克、VT-5外贸轻型坦克、VN-1轮式步战车等多种先进军用装备,还研制生产了琳琅满目的民用机械装备,是中国机械工业领域的佼佼者。而反应装甲作为现代坦克防御的重要部分,内蒙一机自然也承担着反应装甲相关的研发、试验和生产任务,整体技术位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重型反应装甲曝光每块重80公斤 或装备第4代坦克

  反应装甲,全称爆炸反应装甲,就是在坦克装甲车的主装甲外面,安装一层惰性炸药;当炮弹或导弹来袭时,一旦接触到反应装甲,这层惰性炸药瞬间对外引爆,产生高速气流来部分破坏、抵消和干扰来袭弹药的能量,从而减轻来袭弹药的穿透杀伤力,达成防御的目的。

  反应装甲的优点很多,首先是对穿甲弹、破甲弹、反坦克导弹都拥有不错的防御效果;其次是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容易大量生产使用;还有就是以砖块状布置,炮塔形状不规则的各种老旧式坦克都能够快速加装,提高生存能力。

  1982年以色列坦克率先在实战中给M60等老式坦克安装第一代反应装甲,有效抵御了RPG-7的打击,损失率明显减少。苏联看到了以色列的成功应用后,次年就将试验已久的“接触-1”反应装甲安装到了T-80B坦克上,这款反应装甲可以使破甲弹的威力降低一半,额外提供约400毫米的等效装甲厚度。短短几年内,反应装甲就迅速成为了苏制主战坦克的标准配备。

中国重型反应装甲曝光每块重80公斤 或装备第4代坦克

  不过反应装甲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对稳定尾翼脱壳穿甲弹的防御效果并不理想,远不如对破甲弹的防御效果,这主要是因为脱穿非常坚硬,爆炸气流对其影响有限。其次,爆炸反应可能会对坦克周围的己方步兵造成误伤。还有就是爆炸反应装甲无法形成100%覆盖,比如主装甲区边缘、观瞄镜、行李架、发烟器等凸出部位,还有侧面履带位置等。在中东和车臣战场上,很多苏俄坦克就是被命中反应装甲的盲区而损毁的。

  目前各国现役的反应装甲,单个单元重量一般是5到50公斤范围。比如说法国AMX-30B2主战坦克配备的Brenus反应装甲,单个单元重10公斤,尺寸为30厘米长、15厘米宽,其中顿感炸药400克,遭到20毫米及以下口径的弹药攻击时不会起作用。这款装甲对抗60度倾角入射的破甲弹时,相当于4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对抗稳定尾翼脱壳穿甲弹时,等效防护就只有100毫米左右了。

  要想提高反应装甲的性能,尤其是对抗现代穿甲弹的能力,那就要采用新的思路。比如说在反应装甲加入复合结构,钢面板,由铝、玻璃或陶瓷组成的惰性材料层,再加上双层“夹心”的炸药层,精心布置、设计安装厚度和角度,能够在穿甲弹入射时产生更好的侵彻抗力。例如厚度仅5毫米、表面尺寸仅15厘米的正方形反应装甲,就可以抵御60毫米口径、100毫米穿深的穿甲弹,或者340毫米穿深的破甲弹。

  如果要进一步增加防御水平,那么增加反应装甲的尺寸厚度和重量即可;当单元重量达到50公斤以上时,对现代坦克主炮穿甲弹的防御能力就十分惊人了。这次曝光的国产80公斤级反应装甲,推测不仅专门优化了对现代高性能穿甲弹的防御,还强化了对重型反坦克导弹战斗部的防御水平,可以为国产第四代主战坦克、重型步兵战车提供极为优异的防护能力。

  不止如此,别看这组试验件很“粗糙”,但技术上的心思还有很多。比如新型重型反应装甲还可以在表面加装薄膜传感器组件,与车载计算机连接。当来袭穿甲弹接触到反应装甲表面瞬间,车载计算机根据传感器的数据快速反应,得出最佳的起爆方式,控制反应装甲模块在最佳时刻爆炸,更好地削弱穿甲射流的侵彻效果。

  为了解决爆炸反应装甲起爆时产生大量高速破片可能对己方车辆和步兵造成附带伤害,国内还率先研制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为覆盖件的新型反应装甲,在防护能力不降低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减轻了二次杀伤效应,还减重30%以上。这种新型反应装甲不仅可以安装在30吨的轻型坦克上,甚至可能直接应用于25吨以下的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等,应用潜力广泛。

  面对越来越多反坦克导弹采用“攻顶”的方式,国内还研制了全钢式轻质反应装甲,炸药夹层中不是实心的非金属惰性材料,而是高强度空心钢管,壁厚仅两三毫米、直径约两三厘米,通过精心布置,可以使攻顶导弹战斗部的破甲射流失稳、断裂,明显提高坦克顶部防御能力。这种轻质反应装甲重量轻便,安装在炮塔顶部时也不会造成坦克重心过多升高,对坦克机动性和炮塔转动能力影响很小。

  总而言之,国产新一代反应装甲,既朝着轻型化、低附带伤害化的方向发展,又朝着重型化、强化脱穿防御的方向发展,呈现“两头开花”的局面,整体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未来中国的坦克装甲车辆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位置同时安装多种型号和功能的反应装甲。等到国产第四代主战坦克重装登场时,全世界都将为之震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