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钻地弹可灭61米深地下目标 优于俄军但仍存瓶颈
www.wforum.com | 2019-05-22 19:09: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5月18日报道称,美国空军近日最新公开B-2隐身轰炸机投放“巨型钻地弹”攻击地下掩体的测试视频,考虑到近期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其针对伊朗地下军事设施的威慑意味可谓明显。那么,美军现役钻地弹的实战表现如何?与俄军同类产品相比又怎样呢?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美军钻地弹可灭61米深地下目标 优于俄军但仍存瓶颈

  “巨型钻地弹”成美军最重常规航弹

  可灭地下61米设施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5月18日发表的题为《不祥的消息?在伊朗紧张局势中,美国展示B-2隐身轰炸机投放钻地弹》的报道称,美空军近日高调公开了B-2隐身轰炸机投放GBU-57A/B“巨型钻地弹”(简称MOP)测试视频。俄媒指出,这并非最新录制的视频,而是在2018年底,由美空军唯一一支装备B-2轰炸机的部队——驻扎在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的第509轰炸机联队(该联队曾于二战末期在日本投放过2枚原子弹)最先发布。美军近期选择“重炒”这一视频无疑为了威慑伊朗。

  钻地弹,是指主要用于反机场跑道、地面加固目标或地下坚固设施的对地攻击弹药。钻地弹一般由载体和钻地弹头组成。载体一般选用巡航导弹或航空炸弹,其运载功能是确保钻地弹头在弹道末段获得足够侵彻动能(例如法国的“杜朗达尔”反跑道炸弹,以自由落体方式投放后,在低空接近跑道时会启动火箭助推器,确保弹头抵达预定侵彻深度,目的是为防止机场守方快速修复跑道)。

美军钻地弹可灭61米深地下目标 优于俄军但仍存瓶颈

  钻地弹头由内侵彻弹头、高爆装药和智能引信组成,侵彻头一般为高强度钢或重金属合金材料制成,引信通常采用延时引信或智能引信(确保弹头抵达预定深度后才会引爆)。按性能和特点,钻地弹可分为反跑道、反地面掩体和反地下坚固设施三种类型,本文涉及的几种钻地弹属于反地下坚固设施型。此外,弹着角和攻击角对钻地弹的最终破坏效果也有较大影响,一般弹着角以90度垂直命中为最佳,攻击角最好限制在±5度。  

  经实战(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证明,美军当时列装的GBU-28“掩体粉碎机”的作战性能已难以满足美空军未来作战需要,急需一种新型钻地弹药,MOP项目随即于2004年启动,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发,2009年试投成功,2010年开始小批量交付美国空军。该型弹全长6.2米,弹径0.8米,采用与JDAM精确制导弹药相同的GPS卫星制导系统,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仍能使用,其弹尾加装有4个可折叠式栅格稳定翼,不但可以在钻地弹飞行过程中修正飞行方向,提高命中精度,还能在弹道末段调整姿态,确保钻地弹以最佳攻击角度命中目标。

美军钻地弹可灭61米深地下目标 优于俄军但仍存瓶颈

  MOP全重14吨,是美军现役最重常规航弹,远超8.5吨级的GBU-43/B“炸弹之母”(MOAB)燃料空气炸弹。MOP弹壳体由镍钴钢合金制成,对加固混凝土的钻深达61米,对坚硬岩层钻深40米,是美军现役武库中钻地能力最强的非核炸弹。其战斗部装有2.7吨高爆炸药,在智能延迟引信配合下,可在穿透多层混凝土或岩层后于预定深度引爆,对地下掩体具有很大破坏力。按最初设计,一架B-2轰炸机可挂载2枚MOP,可用于对位于敌方纵深的地下要害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掩体粉碎机”早期用炮管拼接而成

  实战经验丰富

  上文提到的GBU-28“掩体粉碎机”是美军目前使用实战次数最多的钻地弹,其实际最初是一种1991年海湾战争前赶制的“应急武器”。战前,美军得知萨达姆政权修建了多座坚固地下掩体用作地下指挥中心,由于担心当时作为主力钻地弹的BLU-109/B(钻深仅为1.8米)不足以摧毁这些掩体,美空军军械部紧急赶制了一批新型激光制导钻地弹,代号GBU-28。首批GBU-28的弹体外壳由M110自行榴弹炮的203毫米炮管截取改进而来(后期型改为专用弹体),配以“铺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的导引头和可动尾翼,还搭载了延时引信。

  改进完成的GBU-28全重2.1吨,内装286公斤高爆炸药。经测试,该型钻地弹可穿透30米土层或7米厚的钢筋混凝土。GBU-28的首次实战发生在1991年2月27日深夜(28日凌晨),距离“多国部队”停火仅数小时。2架各搭载有一枚GBU-28钻地弹的美军F-111F战斗轰炸机飞向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的一座伊拉克空军基地,目标是基地内的一座加固掩体,此前F-117隐身攻击机曾使用900千克级GBU-27炸弹轰炸了至少3次都未能将其摧毁,首枚GBU-28因故障未能命中目标,第二枚GBU-28在钻入掩体6秒后,引爆炸药并成功将其摧毁。

  首战告捷后,美军随后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均将GBU-28投入使用,同样取得一定战果。后来美军还研发出“GPS卫星+激光”复合制导型的EGBU-28,即使在复杂气象环境下也能准确命中目标。

  与美军配备有多种型号的钻地弹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相比,俄军在同类武器方面较为落后,或许也与俄军没有迫切作战需求有关。俄军现役仅装备一种1.5吨级KAB-1500重型航空炸弹,配备1吨重钻地弹头,可选用激光或电视制导,命中精度可达7米以内,能穿透20米土层或3米厚钢筋混凝土。尽管命中精度与美军钻地弹不相上下,但在钻深方面逊于美军。目前KAB-1500的实战记录包括20世纪7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20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以及2015年11月的叙利亚内战,均取得不俗战果。尽管现役常规钻地弹在反制浅层地下掩体目标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在面对修建在百米深的地下目标仍无能为力,未来这对“矛与盾”的较量将如何发展,人们仍需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