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批服役超30年的老舰退役 仍能飚出35节高航速
www.wforum.com | 2019-05-17 20:3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批服役超30年的老舰退役 仍能飚出35节高航速

  四艘051型导弹驱逐舰109“开封”舰、110“大连”舰、134“遵义”舰和164“桂林”舰在旅顺某军港码头举行了退役仪式。在这几艘舰退役之后,除了上世纪1985年以后开工的两艘051G型驱逐舰165“湛江”和166“珠海”之外,所有1980年以前开工的14艘实打实的“老旅大”是全部退役了。

  这四艘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起退役的“老旅大”的背景身世其实也算是相当复杂:134“遵义”舰是051D型,原本隶属于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也就是小河马父亲所在的支队);164“桂林”舰也是051D型,在来到“养老院”之前则是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主力,也是051型里第一个接受“双改工程”的舰。

  109和110虽然一直就是北海舰队的船,但除了变更驱逐舰支队隶属之外,在型号上也有变化:“开封”舰在竣工时也是051D型,但随后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因为改装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及“汤姆西”系统被更名为051DT型,在2000年以后,该舰又陆续接受了诸如更换反舰导弹,新型高炮和火控系统,升级作战系统以及电子对抗系统等改进,最终改为051DM型;至于“大连”舰则是以051Z型指挥舰的状态竣工,并在21世纪里升级到了051DM型的状态。

  由于各舰出身不同,服役位置不同,接受改装的时间又多又多样化,导致各舰在不同时期的细节状态有不小的变化,就算属于同一型号的舰在外观上的差异也不算是小:同样在21世纪接受升级改进为051DM型的109和110舰在整个舰桥上的不同之处就非常多,从舰桥尺寸,舰桥窗户大小,雷达天线类型、位置等都能看出差异。

  这也可以算是051型导弹驱逐舰经历了中国海军从1980年代到2010年代这三十年最剧烈变化时代的明证之一。施佬以前也曾经不自量力,想过要总结整理一个051系列驱逐舰各舰在各个时代进行现代化改装的大概变迁,但是开始没多久之后就放弃了……老旅大们实在是变化频繁、资料短缺,光是各舰加装的各种通信天线就自成一派,我这样的凡人干不了这等考证工作。

  作为苏联56型驱逐舰在技术上的延伸,虽然本质上是一款二战水平的舰队驱逐舰,但051型导弹驱逐舰的概念在60年代初开始构想的时候并不算落后,但在上世纪70年代该型舰陆续投入建造的时候,国际上的驱护舰已经齐刷刷开始向大型化、柴燃动力、防空反舰并重、配备舰载直升机等方向发展。

  而051型在定型的过程中,其反舰能力没有明显增强,本就一般的防空能力还因为69式57毫米炮系统的撤装缩水到使用完全人操的61式双37和61式双25高炮,加上追求高速性的狭长舰体内大多数空间被锅炉和轮机所挤占,不仅适航性很难有大幅提升,也缺乏进行现代化的足够空间,这导致051型在后来的升级改进中,舱面和舰内空间双重有限的不足始终制约着其性能的发展。

  尽管如此,“老旅大”们还是在人民海军中承担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世纪80年代三大舰队都组建起驱逐舰支队的时候,刚刚服役的051系列驱逐舰当之无愧的成为支队中的主干力量;而当2000年后中国海军组建第二批三个驱逐舰支队的时候,虽然大多数没有进行武器系统升级的老旅大这时已显老旧,但却依然承担着保持舰队规模和编制,培养有海上经验的舰员和军官团队,默默为人民海军的壮大铺下坚实的人才基础。海军官兵则对这些舰只精心保养,让她们即使到寿命后期依然能够达到大多数的战技术性能。虽然都是在海上驰骋多年的老兵,但直到最近的演习中,这些蒸汽动力的导弹驱逐舰还能以超过35节的最大航速,让那些使用燃气轮机的晚辈们刮目相看一番。

  海军原本想在051型的现代化改进中兼顾舰空导弹和舰载直升机的使用,但最后只能二者取其一,优先解决更加迫切的防空问题;至于中国海军引进956型驱逐舰并建造了052B型驱逐舰之后,把051型的尾炮和后部甲板室拆掉之后,拾掇拾掇加上一座“施基利”舰空导弹,以解当年051S没能完工遗憾的脑洞,施佬估摸着也肯定不止我一个人开启过……

  不过随着海军新世纪大建的开始,折腾这些老家伙的意义已经显得越来越有限,前几年131舰和162舰退役的时候,还一度有过两舰将改造为海警船的说法,而随着被称为“养老院”的某驱逐舰支队也开始列装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时候,让这些老兵们安静地退役,可能是他们最好的归宿了。

  随着北海舰队的另一个驱逐舰支队开始连续列装多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的进程,该支队里原有的052型和051C型导弹驱逐舰也开始到了找下家的时候,而随着另外的多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之后紧随“贵阳”舰的入役,人民海军显然有更多更好的力量来接替这几艘“老旅大”,承担起保卫祖国海疆的重任。

  当然如果要真的较起真来,051G1/G2的165“湛江”和166“珠海”目前仍然在役,这两条舰接受的现代化改进内容较109/110舰更多,连原本的76式双130舰炮也更换为使用隐身炮塔的79A型双100毫米舰炮(不知道完成改进之后的两舰是否也被赋予了051GM之类的新型号),从这个角度看,“老旅大”们都走了,“旅大”级驱逐舰的故事却还没有完全结束,而使用蒸汽动力系统的051B型和051C型导弹驱逐舰尽管只有动力系统还和“旅大”级有一定的联系,但却也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在延续着051这个型号在人民海军中的故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