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03航母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 看这个小细节就知道
www.wforum.com | 2019-04-19 20:37: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03航母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 看这个小细节就知道

  日前,央视公布了国产002型航母的海试情况,预示着这艘航母即将正式服役。很多公众也很关心下一艘国产航母的情况,还关心第二艘003型国产航母的技术状态,还用滑跃飞行甲板么,采用什么动力,配备何种舰载机。

  在去年11月,新华社发布的文章中提到“新型航母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鉴于002航母早已经下水海试,所以新型航母毫无疑问就是指003航母。实际上,在去年央视的微直播节目中,003航母就已经“含蓄”的亮相。央视在报道湖北武汉中船重工701所时,新闻画面就曝光了一张三航母编队海报,海报中间的航母和辽宁舰、002航母都与众不同,取消了滑跃甲板,分析认为它就是传说中的003航母。

  需要说明的是,中船重工701研究所是人民海军舰艇的主要研究所。据悉辽宁舰、002航母、052C/D驱逐舰、055驱逐舰、以及039级常规潜艇都是该所的成果,它也被号称为人民海军的“战舰摇篮”。所以,在它这里曝光的海报信息应该是具有较高可信度的。

  尽管海报颇为模糊,但外界还是发现003航母的航空甲板上设置了三条弹射器,甚至还可以看到一架固定翼预警机正准备从斜角甲板的那台弹射器上准备弹射起飞,这意味着003航母将拥有更强的舰载机出动能力,弹射版的歼-15舰载机也可以发挥更多的作战潜力,固定翼预警机的出现无疑让003航母拥有明显更强的空情掌握能力。

  另外,从海报上也可以看到,003航母似乎还拥有一个庞大的舰岛,舰岛明显要比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舰岛大得多。这很可能是因为003航母仍然采用常规动力,舰岛需要容纳庞大的主机烟囱以及相关管道,所以体积无法缩小。常规动力航母与核动力航母最大的外观区别,就是看有没有巨大的舰岛。

  装备核反应堆能够让003航母拥有更强大的续航能力。但要知道,现阶段中国拥有丰富的核潜艇建造使用经验,但还没有建设过核动力水面舰艇,没有研发过舰用核反应堆。理论上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也可以使用在航母上,但这方面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拥有惨痛教训。“戴高乐”号航母当初就是装备了法海军“凯旋”级核潜艇的K-15核反应堆。但“戴高乐”号航母吨位明显更大,即使装备两座K-15核反应堆,它的推进功率仍然不足,最终“戴高乐”号航母的最高航速已不足27节,甚至还不到25节。

  当初美国建造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时,也给“企业”号装备了核潜艇使用的核反应堆。为了保证推进功率,“企业”号航母足足装备了八台核反应堆,导致“企业”号航母的造价水涨船高,八台核反应堆的日常维护保养费用也异常高昂,后来美国建造“尼米兹”级、“福特”级航母时,都是专门研发了专用核反应堆,只需要装备两台即可满足动力和电力需求。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在发展核动力航母的问题是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有可能欲速则不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