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空军大国为何更青睐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
www.wforum.com | 2019-04-08 19:5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军大国为何更青睐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

     中国的歼-11系列在复产了一部分歼-11B(这部分复产歼-11B进行了改进,一般称之为歼-11B2)之后,歼-11系列已经停产。沈飞目前在全力生产歼-16。作为解放军空军新时代的"三驾马车"(歼-20,歼-10C,歼-16)之一,歼-16有着巨额订单。据外媒报道,歼-16订单目前至少有128架,也就是4个旅,而且这里面还有海航的订单。

     俄罗斯的苏-27SM3在2019年3月份交付最后一架之后停产,俄罗斯在苏-57之外的主力重型战斗机型是苏-30SM,苏-35和苏-34(严格来说,苏-34是战轰),其中苏-30SM的订单非常多,目前已知俄罗斯国防部总共订购了116架苏-30SM战斗机,其中为俄空天部队订购了88架,剩余28架则将交付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而苏-35目前已知订单是98架,全部装备空天军。

     而美国空军最近也传出来要采购F-15X,F-15X以是卡塔尔生产的F-15QA"攻击鹰"为基础制造。是F-15这一经典机型的最新型号,美国空军打算用它来替换已经老旧的单座型的F-15C和双座型的F-15D(F-15E'攻击鹰'还接着用)。2019财年的采购数量为72架。

     可以看到,中美俄三个航空大国,在均已装备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时代,仍然大量采购没有隐身性能的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而且大有全面取代单座重型战斗机的趋势(俄罗斯同时采购苏-35S和苏-30SM有产能分配和利益分配的考虑,但苏-30SM确实可以执行空优任务),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以下简称双座重战)能赢得空军大国的青睐,自然是有其优点的。

     首先就是重型机的先天优势:动力足,航程远,机体大(可以携带更大更好的设备,尤其是雷达),载弹量大,这就是的双座重战的战斗力远高于轻型战斗机。在远距离战斗中,重型战斗机可以依靠设备优势和载弹量压倒轻型机,而被拖入了近距离格斗后,虽然双座带来的额外重量和庞大的机体是一个弱点,但是有赖于强大的动力和优秀气动性能,在格斗中也不落下风。歼-16在2018年拿到了三代半组金头盔就是一个佐证

     而且相比单座重战,先不说多用途方面,就说空战。后座的武器操作员可以在前作驾驶专心驾驶机动的时候观察雷达,引导导弹,用肉眼四处查看(即便在现代空战中多一双眼睛也是很大的优势,雷达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飞机后半侧),执行任务效率要高于单座战斗机,而且就算前作驾驶员出了什么意外,后座也能备用驾驶系统稳住飞机。

     在复杂的现代空战中,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一个人真的忙不过来,多一个战友在后面真的不一样。

     多用途能力,万金油。双座重战除了作为空优战机,就是多用途能力。可以对地对海,当炸弹卡车,挂上吊舱还能进行侦查和电子干扰,什么活都能干(这有赖于后座武器操作员)。而这种"糙活儿"让金贵的四代机来干肯定不合适,这就需要双座重战来干了。而且双座重战很有可能和无人机一起一口气取代传统的攻击机,战斗轰炸机等任务单一的机种,真正做到一机多用。目前解放军已经把强-5退役了,而歼-16未来几乎肯定要取代苏-30MKK/MK2和歼轰-7/7A,海航空军两开花。

     节约成本。这个可能读者会有些奇怪,双座重战价格是很昂贵的,怎么能说节约成本呢?主要是上一条说的多用途能力,让双座重战可以一下子替换掉很多其他任务单一的机种,包括单座重战。这样算下来,就大幅节约了成本。举个例子,一个旅歼-16能干的事情,过去可能需要一个旅的歼-11B再加上半个旅的歼轰-7A。两种战机两套维护设备,现在一种战机全包圆了(当然对笔者个人来说,歼-16一比一换歼轰-7A才是最好的)。

     在未来的五代机时代,这些从冷战一路走来的双座重战仍然还会在各国空军中继续服役,虽然可能不如四代机那么光彩夺目,但是他们同样是各国空军的顶梁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