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击沉航母并不容易,但反舰弹道导弹仍是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武器
www.wforum.com | 2019-03-29 20:26: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击沉航母并不容易,但反舰弹道导弹仍是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武器

展示的CM-401反舰弹道导弹

    自从中国引领反舰弹道导弹发展潮流后,不少国家都开始研制这种反舰武器,以期作为对付航母的撒手锏武器。虽然反舰弹道导弹还未经历过实战检验,但对于其能够发挥的作用,谁也不敢小看。

     伊朗出于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目的,近年来研制了数款反舰弹道导弹,比如"波斯湾"、"霍尔木兹-2"等。为验证反舰弹道导弹以及其它武器对航母的打击效果,伊朗特地建造了一个巨大的航母靶标。去年12月份,伊朗将这个航母靶标拖到海上进行实弹攻击试验,先后使用各种武器对其进行轮番打击,其中就有反舰弹道导弹。但在中弹400颗(枚)后,该靶标虽然伤痕累累,却仍未沉没。

     此外,美国也搞过类似的毁伤试验。2005年的时候,美国海军在退役的"美国"号航母(属于"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8.4万吨)上进行了一次抗沉性试验和评估。先后动用了包括航弹、水雷、鱼雷、炮弹、反舰导弹、高爆炸药等几乎所有类型的常规攻击武器,对这艘航母进行轮番攻击,试验一共持续了25天,但该航母依然屹立在海面上,直到在其要害部位引爆4吨高爆炸药,才将其炸沉。

     从这两次试验可以看出,航母还是很抗揍的,不是那么容易击沉的。

     当然,也不能因此就认为对航母的攻击没有意义,毕竟这仅仅是特定条件下的试验而已。如果战时航母满载弹药燃油,停满挂载武器弹药的舰载机,一旦弹药库、储油舱和舰载机被击中,则难免引发一系列爆炸与火灾,从而使航母丧失作战能力,受损严重沉没也并非不可能,二战中很多航母就是因为殉爆和火灾最终损毁。

     再者,航母就是个起降平台,其攻击性主要体现在舰载机上。只要反舰弹道导弹击中航母水线以下部位,诸如动力舱、弹药库、储油舱等,就可将其重创。或者击中航母的舰岛、飞行甲板、升降机、阻拦索、弹射装置等,便可让舰载机难以起降,使航母失去作用,从而达到作战目的。

     再退一步讲,就算反舰弹道导弹准确击中远海高速机动航母的机率比较低,但由于弹道导弹的攻击特性,让航母的防御系统很难进行预判和拦截,所以他们不敢让昂贵的航母来赌这个躲避概率。出于安全考虑,将只能在己方情报、监视、侦察(C4ISR系统)有效覆盖的海域外活动,因为在这个范围内,反舰弹道导弹系统可以得到足够的信息支援,作战效能大大提升,对航母来说会更加危险。这样一来,也就起到了区域拒止效果,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反舰弹道导弹的威慑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