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3战机确实存在 历经10年研制最终为何下马
www.wforum.com | 2019-03-28 19:53: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3战机确实存在 历经10年研制最终为何下马

  提起中国的国产战斗机,可能很多人会说出歼-20、歼-16、歼-15、歼-10,甚至可能很多人还会说出歼-9和歼-12,但是很少有人会说出歼-13这个型号。这个型号在新中国航空历史上的的确确存在,不仅如此,它差点就有了“户口”,可惜最后的关键时刻,这种飞机缺少了支持,没有成为一款真正的型号飞机。

  歼-13战斗机的设计酝酿始于1971年底。当时,由于大量服役于人民空军及人民海军航空兵的歼-6飞机已经日渐落伍,难以承担保卫共和国领空领海的任务,而当时改进或研制中的歼-7、歼-8系列飞机不仅数量不足,而且性能也难以满足未来空中作战的需要。

  面对这一情况,航空工业有关部门提出研制20世纪80年代主力歼击机的设想。当时,研制工作交给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当时主管航空工业的六院,指示该所着手预研新一代战斗机方案。当然,当时称歼击机为战斗机。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进行方案设计的专家认为,新一代战斗机在战术技术性能上要明显优长于当时现役的各型战斗机。带着这一设想,他们两次派人于深入航空兵部队进行调研,希望能从一线指战员们那里获得相应的数据。经过的一系列一线调研和内部论证,

  1975年冬,经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反复讨论,空军正式拟定了该型机的具体飞行指标、参数,并于1976年1月26日正式上报给常规装备发展领导小组。1976年4月24日,常规装备发展领导小组正式行文同意了这个方案。

  当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适合歼-13的航空发动机。由于该型飞机的技术永准跨越性较大,国内技术储备相对不足, 1978年,有关部门从中东引进一批苏联产米格-23MC,给设计人员提供参考。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制造厂以及航空发动机专业生产厂家分别对机体和发动机进行技术分析。

  由于涡扇-6发动机研制中所遇技术难关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所以,只得无可奈何地改用涡喷-15发动机代替涡扇-6发动机,待日后涡扇-6研制成功后再改用涡扇-6发动机。

  然而,即便是用涡喷-15代替涡扇-6之后,歼-13研制工作仍然困难重重。1980年5月,由于涡扇-6发动机下马。

  加之这之后 ,中国空军对装备发展规划进行了调整,决定缩短新机研制战线,这样,历时10年的歼-13飞机于1981年3月开始正式停止了研制工作。1981年3月以后,歼-13停止了研制。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