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正研7.62毫米新型通用机枪 5.8毫米口径将淘汰
www.wforum.com | 2019-03-19 20:59: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研7.62毫米新型通用机枪 5.8毫米口径将淘汰

  近日,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发布了对7.62毫米口径通用机枪白光瞄准镜和红外瞄准镜采购招标公告,这也许意味着争论多时的我军下一代通用机枪该如何发展已有了初步的结论:原来呼声甚高的新型8.6毫米口径通用机枪并没有最终“修成正果”,回归传统的7.62毫米中口径机枪弹或已成定局。军事观察家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对我军最新研制的7.62毫米通用机枪做一背景解读。通用机枪作为班组火力的核心,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自2000年我军装备88式5.8毫米小口径通用机枪以来的19年时间里,受“中口径机枪消亡论”影响,我军没有列装任何新研制的中口径机枪武器,各轻武器研究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热衷于对其他国家的世界著名机枪进行仿制和出口工作,以期获得较好的经济回报。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有关部门提出了“新型中口径机枪分析与研究”计划,试图避免部队将来无通用机枪可用的尴尬局面,提高我中口径通用机枪装备水平。据军事观察家推测,8.6毫米口径机枪弹最终被我军否决的根本原因是子弹价格过于昂贵,且后坐力太大。由于目前产量极少,据称该子弹价格已和12.7毫米大口径机枪弹相差无几,如果用在精确狙击步枪上,使用成本还可以勉强接受,但是要用在发射大量子弹的通用机枪上,就有点“勉为其难”了。目前美俄两国仍然是7.62毫米口径机枪的追随者。美海军陆战队最新装备的通用机枪是在比利时FN公司“米尼米”5.56毫米班用轻机枪的基础上,换装7.62毫米枪管改进而来,具有性能可靠、威力大、射程远等优点。

  美陆军最新装备的通用机枪则更为传统,是比利时FN公司1958年研制的MAG通用机枪的最新改型,其美军代号为M240L。M240L机枪采用了更短的枪管和可伸缩枪托,并在美国陆军步兵枪械中首次使用钛合金机匣来减轻武器重量,该枪深受美军将士的喜爱。俄罗斯同样热衷于改进老型号通用机枪,其新装备的“佩切涅格”机枪由久经考验的PKM7.62毫米通用机枪改进而来,能够与PKM机枪保持80%的零部件通用。这种新型通用机枪放弃了枪管快换能力,从而提高了射击精度。据称,新枪管采用强制风冷技术,寿命可以达到30000发。

  从相关资料推测,我军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系统将在88式小口径通用机枪的中口径改型和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的升级改进版本中产生。88式中口径通用机枪改型相对于80式通用机枪最大的优势是换装枪瞄方便,可方便的安装白光瞄准镜和热成像红外瞄准镜,更加适合现代作战环境。据资料披露, 某民营公司研制的88式通用机枪红外热成像瞄准镜已于2017年完成正样机鉴定试验阶段,可在我国各地区和各种气候条件下全天候满足部队使用要求,即使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也能正常使用。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系统最大的改变可能是将原来的53式7.62毫米机枪弹改为使用北约通用的7.62毫米NATO枪弹。53式7.62毫米机枪弹由前苏联的M1908式枪弹仿制而来,是一种老旧的、落后的底缘弹,诞生于一百年前的非自动步枪时代,和时代发展格格不入。而7.62毫米NATO枪弹是一种无底缘步枪弹,具有精度高,连发射击可靠等优点。

  为了满足相关外贸出口需要,我国也兴建了7.62毫米NATO枪弹大规模制造流水线,在弹药生产方面完全不用担心。目前7.62毫米NATO枪弹还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例如我国就研制出了一种可在500米能穿透7毫米厚的高硬度装甲钢板的7.62x51毫米NATO钢芯穿甲弹,能在远距离有效的击穿防带防弹插板的重型单兵防弹背心,装甲运输车侧板等,如果未来防护水平继续提高的话,还将引入我国独创的次口径整体脱壳穿甲弹技术,可在不降低精度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穿甲杀伤威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