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47式步枪亮相国产大片 为何科幻片都爱用无托枪
www.wforum.com | 2019-02-15 19:27: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47式步枪亮相国产大片 为何科幻片都爱用无托枪

  今年的春节,对于军武菌来说,吸引力最大的除了可以尽情放炮,就是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了。在导演和刘慈欣历经五年精心打磨下,《流浪地球》不负众望,口碑爆棚,成为强者如林的贺岁档中的一匹黑马,票房步步走高。

  在惊叹于电影宏大的场面和史诗般的叙事之余,军武菌也注意到了中国救援队手中那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步枪了,作为中国为自己的科幻电影定制的一款武器,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其实这款无托枪,军武菌在观看预告片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乍一看,就是95步枪嘛。但根据流浪地球的设定,木星危机爆发于2075年,一直被黑的95步枪能坚持到2075年?如果是这样显然广大军迷会非常失望的,于是电影制作方设计了一把具有95灵魂但外表大不相同的无托步枪。

  电影中的这把步枪,采用了和95一样的无托设计,但明显尺寸要小得多,从枪身铭文来看,型号为QBZ-47 5.8(中国现行轻武器命名规则,Q代表轻武器,B代表步枪,Z代表自动,5.8代表口径),可见这是一款名为47式的5.8毫米自动步枪。

  不得不说电影把道具做到了极致,连在电影中根本看不到的枪身铭文,也要严格按照中国轻武器编号规则来铭刻。

  由于军武菌没有拿到片方关于这款47式步枪的资料,只能通过现有剧照进行分析。47式步枪从外观来说,更像95步枪和P90冲锋枪的结合体,弹匣后置,握把借鉴了P90的设计,双手握持更加舒服。

  枪身前部安装了可拆卸式提把,提把上方设计了皮卡汀尼导轨,可以方便地加装各种战术附件,导轨后方装了EOTECH瞄准具,前方有可以折叠的备用机械瞄具。

  和比利时F2000突击步枪类似,47式步枪的拉机柄也设在机匣左侧,方便射手在右手不离开握把的情况下左手直接上弹。另外军武菌注意到了握把上方的一段铭文:warning:power up,说明这款步枪很可能还具有余弹显示功能。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枪身后部为什么这么宽大了,可能是设计用来容纳大容量电池的空间。

  47式步枪另一个特点就是抛壳窗设置。抛壳窗设计为左右都有,可以通过L/R按钮的切换转变抛壳方向,不但避免了左手使用弹壳打脸的问题,还便于射手根据掩蔽物情况自由切换出枪方向。L/R按钮就设计在握把上方,拇指一抬就可以轻松切换。

  可以说,这款道具步枪设计得不但外形够科幻,其细节也趋于完美。根据制作方透露,《流浪地球》开拍前曾专程赴好莱坞取经,与业界著名的工业光魔、维塔工作室、Base FX、Pixomondo以及Dexter等公司都有接触,看来道具设计也颇受国外顶尖团队的影响,特别是科幻大作《光晕》的BR85步枪和M6H手枪,和《流浪地球》中的枪械似乎一脉相承。

  《光晕》中的BR85重管军用战斗步枪,简称为BR85HB SR,于2557年正式列装UNSC防卫力量,与中国47式步枪相比,BR85同样采用了无托结构,在枪身前部设计了提把来增加枪身前部的配重,提把上方设置了导轨可以更换不同的瞄准镜,在枪托部分为弹匣和电池一体结构。

  无独有偶,在科幻电影《阿凡达》中,无托枪也颇受导演喜爱,电影中虚构了GS-221模块化卡宾枪,由维塔工作室(电影《流浪地球》特效团队之一)制作,设计和47式步枪颇有相似之处,射速超快,人类殖民军曾用此枪击退了阿凡达们的集团冲锋。

  除了电影,在游戏中无托枪也有颇高的曝光率。在《使命召唤10》中,入侵空间站的部队就人手一把无托枪,这种名为MTAR-X2的步枪明显来自以色列TAR21步枪,TAR-21是一款采用5.56x45mm NATO弹药的以色列无托结构突击步枪,在《使命召唤10》中激烈的太空枪战,让TAR21步枪出尽了风头。

  那么,为什么中外科幻电影和游戏都青睐无托枪呢?其实也很好理解,无托枪代表了突击步枪的一次重大变革,在保留了第一代突击步枪的性能同时,摒弃了传统的“护木、机匣、枪托”式设计,成为无托式抵肩单兵步枪。

  这种标新立异的设计给各国的单兵战术都带来了巨大影响。虽然各国都在对无托结构的优劣众说纷纭,但是在电影和游戏中,这种创新性的枪械布局很显然更加符合“科幻”一词的定义,受到导演和游戏制作商青睐也就不奇怪了。

  另外,无托枪的优势是短小,在科幻电影和游戏中也有大量的空间站、室内车内战斗情节,短小的无托枪无疑更适合这种作战环境,因此也成为了一款“外形科幻、性能完美”的武器。

   也许有一天人类正式进入太空,无托步枪能够摆脱现在尴尬的境地,成为未来的主流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