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5后续型号如何改进:或对气动布局进行隐身优化
www.wforum.com | 2019-02-11 20:1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5后续型号如何改进:或对气动布局进行隐身优化

  歼15型固定翼重型舰载战斗机是中国海军航空兵第一型航母专用的舰载战斗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型专门用于在航母上面,起降作战的重型舰载战斗机。其总体性能已经远远超过其母型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接近美国F/A-18C/D至F/A18-E/F之间的水准,部分性能达到F/A18E/F的性能。但因为美国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部队开始批量装备第四代F35C隐身战斗机,因此歼15值得不值得改进,其后续还有多少的价值是广大军迷非常关注的事情。

  从歼15本身的条件来讲,有着载弹量大,机部载油量多,改进潜力巨大等众多优点。除了无法隐身之外,基本已经属于第三代战机的典范。比如,其巨大的载油量,保证其满载弹药的情况下,最大作战半径达到950公里,光这样大的航程如果换成F/A18-E/F的话,最少要用三个巨大的副油箱才能达到,而且这还是占用了机腹下方最宝贵三个重型挂点才达到的。而歼15根本无需占用机腹下方宝贵的重载挂点就可以达到,这样一来在执行相同的任务时,歼15的优势就远远超过F/A-18/E/F型。

  但由于美国海军航空兵开始装备第四代F-35C型舰载战斗机,歼15作为第三代舰载战斗机的劣势开始出现。首先就是隐身能力的缺失,这也是歼15最大的短板了,毕竟歼15原型就是苏-33,苏-33的原型就是苏-27,其生来就是第三代战斗机,而非第四代。所以在隐身战斗机的时代,非隐身战斗机需要用大到可怕的交换比来挽回其非隐身的劣势。唯一可以克制隐身舰载战斗机的办法,就是用另外一型隐身战斗机来解决。

  不过中国目前歼20才开始小批量部队,其无论是状态还是批量生产都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至于发展舰载版本也是一个未知数。唯一可行且见效最快的办法,就是改进歼15,学习类似F/A-18E/F的隐身化方案,对歼15进行隐身化改进。从隐身技术水平来看,中国研制了歼20之后,其隐身技术水准已经在世界上并列与美国了,所以技术角度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从美国的F/A-18E/F的隐身化方案来看,歼15也可以对气动布局进行隐身化的优化,材料方面则借鉴歼20已经成功采用的材料以及隐身涂层。

  美国声称其F/A-18E/F的隐身化方案最终结果,是F/A-18E/F正面在雷达面前的隐身效果可以达到0.1平方左右,已经优于法国“阵风”和西欧的“台风”等这些第三代半战机了。虽然还是不及标准的隐身战斗机F-22的0.01平方米与F-35的0.065平方米的雷达反射面积,已经相当不错了,雷达发现的距离已经从120公里减弱到了70-80公里左右。在这样的距离上面,已经可以从容发射导弹攻击对方目标了。

  而且美国F-35C装备美国舰载机部队也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首批F-35C到今年才能形成初始战斗力,等全部F-35C战斗机服役,要到2030年左右。届时中国海军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也应该服役了。

  如同美国海军还要长期保有大量F/A-18E/F一样,歼15也将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作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载战斗机。所以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进是必须的,这样才能保证在技术上面不落伍,并形成一定的技术先进性。

  除了进行隐身方面的改进外,歼15也可以采用大量采用歼20成熟的技术,如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座舱航电设备等等。因为歼20已经采用,所以从生产成本来看就可以节约一大块资金,另外后勤保障也会方便许多。改进后的歼15整体作战能力将会得到很大提升,在采购成本上面也有很大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