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坦克无法战胜武直?野战防空系统已可覆盖阿帕奇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57: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无法战胜武直?野战防空系统已可覆盖阿帕奇

坦克无法战胜武直?野战防空系统已可覆盖阿帕奇

  坦克被称为陆战之王,拥有强大的装甲洪流,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强国的基本条件,任何军力排行榜中,装甲部队的数量和质量都是极为关键的因素。然而自从海湾战争以来,这个印象终于被人们逐步扭转了。而导致这个印象被扭转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人们意识到装甲部队存在许多天生的克星,这其中就包括武装直升机。

  1991年1月17日,8架美国陆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超低空侵入伊拉克雷达阵地仅800米的上空,打掉伊军米波雷达站,打响了海湾战争地面战的第一枪,之后在一百小时地面战中击毁大量伊军坦克并杀伤有生力量。在海湾战争的100个小时地面战中,277架美国武装直升机,发射了5000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击毁约500辆主战坦克,摧毁了500余辆伊拉克的坦克,以及大量地面车辆和火炮,杀伤了大量伊军。阿帕奇直升机的战绩证明武装直升机对装甲部队的良好克制能力。

  武装直升机相对于地面坦克,可以说优势是全方位的,基本体现在机动性,信息获取性,非对称对抗性等。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阿帕奇直升机使用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远距离摧毁伊拉克坦克,当时仅装备对空机枪的伊军坦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因此战事呈现出了一边倒的屠杀。

  例如美军第三装甲师,歼灭一个伊军共和国卫队装甲师的时候,全装甲师所有直升机和5个火炮营对9公里战线上的伊军进行猛烈的炮击,随后攻击直升机营越过美军部队前沿深入伊军阵地实施进攻打击,伊军火炮在战斗中基本没有发挥作用,所有火炮一旦开炮立即遭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打击,装备红外夜视仪的美军坦克在超出伊军坦克射程距离开火,仅用4小时就歼灭了这个伊军共和国卫队装甲师,美军将空地一体战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虽然过去了几十年,现在坦克也逐渐增强了对空能力,甚至装备了炮射导弹,具备对直升机的反击能力,这仍然不会改变武装直升机对坦克的决定性优势。直升机在做空中三维机动,坦克在地面进行二维机动,武装直升机打坦克,相当于老鹰抓兔子,兔子毫无还手之力,无论怎样老鹰总是能占据最佳攻击位置,而兔子只能受制于地面。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作战时针对不同目标使用不同的武器,使用海尔法反坦克导弹摧毁坦克,使用70毫米九头鸟火箭弹摧毁BMP步兵战车,使用30毫米链式机炮摧毁轮式车辆和杀伤步兵。武装直升机多使用AGM-114地狱火这种弹重50公斤级别的重型专用反坦克导弹,射程普遍在8公里到10公里以上。

  坦克难以抵御重型反坦克导弹的打击,例如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的破甲厚度超过1000毫米,足以穿透当今任何主战坦克的前装甲。一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一次可以挂载16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经常采用LOAL发射后锁定的模式,连续发射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利用不同的激光编码,可以同时控制数枚地狱火导弹打击多个目标。在海湾战争中,曾有美军阿帕奇连续发射7枚地狱火导弹,一次消灭7辆伊坦克的战例。

  绝大多数武装直升机,可以在小口径高炮射程外发起导弹攻击,美军AH-64阿帕奇可在超过10公里之外发射地狱火导弹,没有任何一种小口径高炮能够在这一距离上有效攻击AH-64阿帕奇。即使到了今天,坦克也仍然不是武装直升机的对手。各国陆军在海湾战争以后对现代化装甲地面战争都有了清晰认识,那就是,要么己方要夺取制空权,要么装甲部队必须在野战防空系统的掩护下行进。例如中国装备了35毫米自行高炮和红旗-17野战机动地空导弹,配备于重型合成旅的防空营,火力包线远达12公里,完全覆盖美军长弓阿帕奇直升机+海尔法导弹的攻击距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