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6换新装或采用雷达吸波材料 让其成为准隐身飞机
www.wforum.com | 2019-02-10 19:3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换新装或采用雷达吸波材料 让其成为准隐身飞机

歼-16这身新装还能降低飞机的RCS

  近日中国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三次金头盔得主蒋佳冀在介绍歼-16战斗轰炸机的时候,首次透露歼-16低可视涂装不但具备视觉伪装能力,还能够降低飞机RCS,说明飞机涂装应该采用了雷达吸波材料。

  这个讲话证实中国空军三代半战斗机歼-16、歼-10C不仅升级了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等关键设备,还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飞机隐身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飞机作战能力。

  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隐身飞机大行其道,不过隐身飞机技术难度极大,价格也非常昂贵,因此各国和地区也考虑利用隐身技术对现有作战飞机进行一定升级,以便减少飞机RCS,对方雷达截获、锁定我方战斗机难度相对增加,提高飞机在现代空战之中生存能力。

  以我们熟悉的三代半战斗机苏-35S为例,苏-27战斗机由于尺寸较大,RCS超过15平方米,因此苏-35S在改进的时候也采取了一定的隐身措施,例如座舱盖采用金沉积镀层、机翼前、后缘、机身、进气道、发动机压气机叶片涂上雷达吸波材料、 取消空速管等等,从而降低了飞机RCS,根据相关资料苏-35S战斗机的RCS下降到5平方米左右,这个指标只相当于一架轻型战斗机。

  从现在来看歼-16战斗轰炸机也汲取了苏-35S改进思想,虽然歼-16保留了苏-27战斗机总体设计和气动布局,在隐身升级方面难以有质的提高,但是也采取一定措施降低飞机RCS,前面说过歼-16表面涂有雷达吸波材料,能够吸收雷达电波,从而降低飞机RCS,另外它也取得消了空速管,机载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向上倾斜,可以折射照射到天线的雷达电波,进一步降低了飞机RCS,另外歼-16可能也采用了座舱镀层、进气道屏障等手估来降低飞机RCS,对于这些措施效果外界还不得而知,但是接近苏-35S的5平方米应该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歼-16经过这样改进恐怕也无法对抗F-22这样的隐身战斗机,不过歼-16主要作战对象是苏-30MKI、阵风F3、F-15J、F-16V这样三代改进型或者三代半战斗机,此前歼-16的RCS偏大,在空战进入有源相控阵时代,非常不利,只能依靠大孔径、大功率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进行弥补,现在歼-16的RCS降低到与对方相当的水平,就压缩了对方雷达探测距离,相当于提高自己雷达探测性能,应该说这样改进还是比较合算的。

  另外这样改进也有利于歼-16改装电子战飞机,歼-16D电子战飞机除了执行电子侦察、电子干扰任务之外,还担负防空压制任务,这些任务对于飞机RCS也有一定要求,要求降低对方雷达探测距离,以便飞机能够尽可能靠近对方,最大限度发挥机载电子战系统和反辐射导弹威力。

  当然歼-16毕竟脱胎于三代战斗机,受到原始设计限制,不论如何改进,隐身性能都不可能有大的提高,在四代战斗机已经进入普及情况下,歼-16战斗机与之对抗显然力不从心,所以飞机恐怕也不会再进行大的改进,而是作为歼-20战斗机批量生产前的过渡。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