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全球第三代战机产量哪家强?这型机夺魁印产战机垫底
www.wforum.com | 2019-02-10 19:1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第三代战机产量哪家强?这型机夺魁印产战机垫底

  虽然现在F-35、歼-20、苏-57等第四代(俄标第五代)战斗机占据了媒体头条,但需要指出的是,哪怕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第三代及其改进型战斗机依然是主力构成,那么问题来了,全球有至少超20种血统纯正的第三代战斗机,哪一种机型的产量是最高的,哪一种又是最“难产”的?

  所谓的第三代战斗机,就是指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以电传操纵、静不安定及翼身融合气动布局,采用推比8一级涡扇发动机,具备以脉冲多普勒(PD)机载火控雷达为支撑的中距拦射能力的新一代战斗机,如F-16、F/A-18、苏-27、米格-29、歼-10、幻影2000等都是典型的三代机,而早期型三代机,如F-15缺乏电传操纵系统(最新的F-15SA才具备),F-14、欧洲“狂风”都采用了变后掠翼而非翼身融合静不安定布局。

  三代机的发展,其实一直从上世纪70年代延续到现在。美国虽然早已装备了F-22和F-35两种四代机,但洛马的F-16、波音的F-15和F/A-18E/F“超级大黄蜂”都仍然在生产中,而欧洲在90年代一口气推出了“阵风”、“台风”、JAS-39“鹰狮”这三种三代半战斗机,亚洲国家中,中国、日本和印度,也在2000年前后推出了歼-10,F-2和“光辉”(Tejas)这样的国产三代机。

  在这其中,产量最大的,毫无疑问是美国的F-16。自从1974年首飞、1978年投产以来,“战隼”的产量截止2018年6月已高达4600架以上,在这里面美国空军前前后后装备过近3000架F-16,美国的盟友们,如荷兰、比利时、丹麦、韩国等多个国家,也先后装备这一机型,甚至一些前东欧国家,如波兰也买了F-16。

  F-16的产量之大,远超其他的三代机。比F-16略早出现的F-15“鹰”式战斗机及其改进型F-15E“攻击鹰”,合计产量也不过是1600架左右,米格-29、F/A-18“大黄蜂”及“超级大黄蜂”家族产量也是1000多架,“狂风”总产量约1000架出头(含英国独有的ADV制空型),苏-27(不含苏-30、歼-11系列)产量只有800架左右,幻影2000产量也只有600架。

  相比三代机,三代半战斗机的产量还要更少一点。欧洲“鸭”家三剑客中,目前订单、生产数量最大的是“台风”,英德意西、沙特、卡塔尔等国一共订购了600多架,已造了500多架,“阵风”截止2018年12月只造了169架,加上法国、印度等国,总订单也不过是近300架,“鹰狮”目前已生产了200多架,但新增订单还不如“阵风”,这些欧产三代半战机,在产量上要比上一代的“狂风”、幻影2000之类差一截。

  不过,中国日益现代化的空中力量,倒是成为三代机新的增长点。据外媒估计,歼-10系列自从2003年装备中国空军之后,目前包括歼-10A、S及其大改款歼-10B、C,已造了数百架,歼-11系列自从1998年首飞成功后,歼-11、歼-16等改进型,装备中国空海军的数量,已超过了俄军阵中的原装“侧卫”数量。

  如果说,各国三代机中,产量最少的,大家可能一时半会还想不起来。日本在F-16基础上由三菱改进的F-2支援战斗机,总产量仅90架,还被311地震的海啸冲毁了几架,但是,比它还少的印度自行研制的“光辉”(Tejas),自2001年首飞以来,居然连同原型机和目前小批量生产的MK1型量产机,总产量为26架,当之无愧成为最稀少的量产型三代机。

  “光辉”甚至比起他们的老邻居兼老对手——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产量都少一截,后者目前已批产100多架,这还是成飞在歼-10科研生产任务中腾出手来的国际合作项目,由此可见,印度人造战斗机,真的是30年磨一机,就图个欢乐,至于效率是什么,管它呢。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