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同样是中巴合作为何K8销量远超枭龙 因用美制发动机
www.wforum.com | 2019-01-22 20:2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样是中巴合作为何K8销量远超枭龙 因用美制发动机

  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的军事装备在世界军事市场中,一直被认为是低质量、低性能的苏联产品廉价复制版本。在军用飞机的出口上,这种观念尤为严重。

  在中国航空工业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过程中,K-8基础/高级教练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节点,低廉的价格与较高的品质,使得K-8具备了非常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出口了十几个国家;在90年代末期到2010年左右的十年间,K-8销量一度占据了全球市场同类飞机贸易总额的70%以上。这是中国第一种实现整机技术转让和生产线出口的飞机。

  它用于完成各种基础科目和部分高级科目的飞行训练、武器攻击训练。K-8最初不是为中国军队自己研发的,而是与巴基斯坦合作,定位于外销的机种——和后来的枭龙一样。

  K-8教练机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在机体寿命、使用成本、可靠性、维护性上的表现水平都相当不错——它是中国第一种引入西方标准、全面开展可靠性与维修性设计的飞机(歼10是战斗机中第一种),这使得它具备了大量西方飞机的特征:

  口盖覆盖率高、覆盖位置全面——机身的敞开率达到34.6%。K-8只要打开各种口盖,就可以很轻易的观察到飞机内部的部件和各种设备,并进行对应的操作和维修更换;而且这些口盖都非常容易开启,整个检查维护过程非常简单快速——全机134个口盖,快卸口盖达到77个,超过一半以上。而且K-8是中国第一种机体主结构承力部件(垂直尾翼)采用复合材料的量产机型。

  在这里必须要强调一下K-8需求中,巴基斯坦的作用。巴基斯坦本身几乎不具备飞机研制能力,但是他们的军官队伍都是接受西方培训出来的,具备长期使用西方装备的经验;这使得他们特别注重飞机的实用性表现,而非少数几个主要指标能达标——强调飞机是否好检查、好修理就是典型。

  因此在与中国军工的合作中,巴基斯坦经常被抱怨穷、抠门、要求苛刻刁钻、还看不起国产产品;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很多并不愉快、乃至于难堪的歧视、偏见、矛盾。但必须要承认的是,巴基斯坦的高要求,使中国的相关企业无论是否愿意,都必须主动的引入西方的设计理念、标准、规范,全面更新设计手段,提升设计标准;这种基础能力的积累,以及研制、售后交流过程中消化吸收的巴方的经验,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1999年,K8E型教练机在竞争中击败捷克的L-139飞机和意大利的S.211A飞机,赢得埃及的80架飞机合同,并出口生产线。L139是L39在安装美国发动机/机载设备的改型,L39性能出色,是苏联和华约国家的标准教练机,影响力巨大。意大利的S.211系列性能不错,出口多个国家。

  由于性能出色,而且国内自己的装备体系中,缺乏类似的型号;K-8随后又被国内军队所采购,衍生出JL-8(JL代表基础教练),用于取代老式的歼教5飞机。这个型号的主要特点,在于发动机和机载设备都逐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国内自用的JL-8,经过乌克兰发动机的过度,逐步换装了涡扇-11发动机,但性能上不及前者。

  出口的K-8系列上采用了很多国外的设备,具体情况随着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合同各有差异,但发动机型号主要是美国霍尼韦尔的TEF731-2A-2A涡扇发动机,海平面最大推力1.63吨。少量国家因为政治原因,美国不同意提供发动机,则选用乌克兰的AI-25TLK涡扇发动机,比如出口苏丹的K-8S。

  AL-25TLK的最大推力比美制发动机还高近100公斤,但是对这种教练机来说,更长的寿命、更高的可靠性、更低的油耗才是客户看重的。美制发动机虽然单价较高,但是它带来的安全性和长期使用的优越经济性(毛病少、寿命长),为K-8的外销成绩奠定了至今不可替代的基础。

  K-8的出口成功,在1990-2000年之间,极大的改变了中国航空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中的供货商形象。但这种改变是有限度的,是从“只能出口廉价复制、改进苏联产品”,提升到了“在西方等强国提供发动机、航电/机电设备的帮助下,研制出口性能出色的较简单小型军用飞机系统”。

  到了FC-1时代,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开始能够提供复杂、且性能较高的三代战斗机系统,不仅在总体平台(气动外形、机体结构、飞控系统)上都大进一步;而且原来的弱项——各种机载设备,也有不少产品(比如机载火控雷达)能依靠性能与品质,用更高的价格堂堂正正的击败其它国家的竞争者。

  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军机出口的市场形象问题,仍然未能摆脱发动机的困扰。这在很多竞争中,甚至是致命的。原本FC-1也要延续K-8的成功经验,整机和生产线出口埃及,谈判工作已几近尘埃落地;但因为使用的是俄制发动机,最后被俄国卡着脖子把订单抢走。

  中国军用飞机出口的下一个历史性突破,就要看何时才能提供足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认可的发动机型号了。否则就算国内拿得出五代机平台,FC-1出口埃及的悲剧也难免再次重演——毕竟在战斗机出口上,中国像K-8那样获得美国发动机的支持,可能性太低太低了。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