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F35不靠矢量航发做出落叶飘机动 歼20也能做到
www.wforum.com | 2019-01-18 21:0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F35不靠矢量航发做出落叶飘机动 歼20也能做到

  在航展和一些视频中,歼20展现出了不错的快速爬升能力和高机动能力(歼20在航展最后一天的表现比专业日时精彩的多,不得不说,从影响看,专业日保守的表现有些失策;大家不妨搜搜最后一天的视频看看),有人因此称,你看歼20爬升这么快,机动性这么强,说明它的发动机很好,所以肯定是装备了WS-15发动机,而且还应该是矢量发动机,不然机动性不会这么好。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与其说是在夸奖我国发动机的进步,不如说是在黑歼20的结构、气动设计水平。歼20要做到这种表现,真的必须要装备WS-15发动机吗?

  F-35替歼20回答了这个问题:近日,为了备战即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墨尔本航展,F-35A战机在美国卢克空军基地进行了高机动表演彩排,展示了快速垂直爬升、低速超大迎角飞机、“落叶飘”超机动等机动动作;这是F-35在放开过载限制后的又一次精彩表演(受进度影响,F-35A在测试中的飞行过载早期限制在3G,后面提高到7G,目前已放宽到9G)。有人可能疑惑了,F-35不是一款被许多人认为动力不足、胖如“猪”,机动性不强的战机吗,它也没有装备矢量发动机,为何能够表演快速垂直爬升,以及以前只有苏35、F-22、苏57等装备了矢量发动机才能表演的“落叶飘”机动?落叶飘机动,不是连歼10B也是在装备了矢量发动机后才进行了这个表演吗?

  其实这个问题存在一些误区;我们所看到的正常的快速爬升和“落叶飘”机动,并不真的需要那么强的推力以及矢量发动机。垂直爬升对先进战机来说并非难事,就连美国C-5重型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380吨,比运20还要大许多)都能做到近似于垂直爬升的动作(有相关视频)。

  在战机发动机推力小于机体重量和气动阻力时,战机做减速爬升;当两者接近时,战机做匀速爬升;当前者大于后者时,战机做加速爬升。所以,战机垂直爬升要看具体状态。3代战机空战推比可以达到0.9-1.4的水平,由于飞行表演机没有武器挂载,重量更轻,所以推比也更高。所以,快速爬升对动力不错的许多3代机来说,并不怎么难;即使是推力在3代机中偏低的FC-1“枭龙”战机,在航展中也表演了相当精彩的垂直爬升飞行(笔者看到时颇为赞叹)。歼20即使机体重量达到了18.5吨,即使装备的是最大加力推力13.5吨的俄罗斯发动机,其推比也比歼10更大;更何况,有消息称其机体重量可能控制在了17.5吨左右。即使依然是3代机的气动设计水平,歼20目前的推比也足够支持其进行快速的垂直爬升,这是一件很正常的“So easy”的事。

  而至于落叶飘这个名气很大的超机动动作,其实是一种“尾旋”动作。尾旋在大家印象中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大家听到的经常是“失速尾旋”,是指战机在迎角超过临界后(也就是失速),机翼升力不足/两侧升力不平衡而造成的失控动作。在失速尾旋中,战机急速滚筒式下降,同时自身会发生滚转、俯仰、偏航等不可控动作,危险性非常大,很多战机因此而坠毁。根据机体状态,可分为正尾旋(机体向上)和倒尾旋(机体倒转),而落叶飘就是“不失速的正尾旋”。显然,战机之所以进入失速尾旋,就是因为实际迎角大到超过了自身的控制能力(3代机的迎角限制一般为25-30度),进入失速状态从而失去了控制。但如果战机的迎角控制能力大大增加(比如增加到50-60度),从而使战机在这些状态下依然可控呢?是不是就是可控的(正)尾旋,也就是落叶飘?而这种能力,就是4代隐身战机所谓的“过失速机动能力”(显然,4代机可不止是隐身和动力强)。

  所谓过失速机动能力,就是超出战机失速迎角后,飞行依然可控的能力。苏27的“眼镜蛇机动”也是一种过失速机动,但它只是一种特殊状态,并不可控(苏27迎角限制为28度),所以才被认为实战意义不大。苏35由于有矢量发动机,可以直接提供偏航、俯仰推力,所以大大增加了控制能力,可以做出“落叶飘”机动。F-22在研制时要求迎角限制可以达到60度,而F-35也要求(在没有矢量发动机的情况下)达到50度以上。在实际飞行中,F-35展现出了在迎角50度时优异的飞行控制能力,这个控制角度甚至可以达到70度以上(具体有稳定性和时间差别)——这就是4代机的气动设计水平。我们平时所说的4代机的超机动要求,其实就是指的过失速机动能力。而同样作为4代机的歼20,当然也会有这种要求,也会达到这种要求。所以,战机能够做落叶飘机动,跟推力是否很大、是否有矢量发动机并无必然关系,关键在于战机的迎角控制能力——F-35就是最好的证据。

  在航展最后一天,歼20展现出了优秀的稳定盘旋能力和非常优异的快速机头转向能力(比歼10强不少),而且目前应该依然处于保守飞行状态。F-35A于2011年交付,这一两年才开始展现其超机动飞行能力;歼20于2017年交付,距离性能完全展示还需要时间——专业日第一天飞的那么保守就是例子。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歼20更加优秀的性能会逐渐展现给大家;其后面也会表演出类似“落叶飘”的超机动飞行动作,不管它装备的是不是WS-15发动机。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