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德国用20年研制的科幻步枪,性能先进却死活没人要
www.wforum.com | 2019-01-11 21:58: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用20年研制的科幻步枪,性能先进却死活没人要

     有些时候太先进了,也不是啥好事

      人类步枪的发展历史,从早期火枪的火药+弹丸开始,陆续发展到火帽+火药+弹丸,最终发展成为了金属弹壳定装弹的成熟时期,并一直沿用至今。金属弹壳作为枪械发展历史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也曾被誉为十九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不过到了20世纪70年代,也有几个国家企图抛弃金属弹壳,研制使用无弹壳子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德国HK G11步枪了。

      60年代,小口径步枪成为世界潮流。与英美相比,擅长机械设计的德国人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小口径化虽然在单兵武器性能上有所提高,但无论口径变多小,如果不脱离弹壳的瓶颈,就无法摆脱传统步枪的缺点和技术局限性。他们准备研制一款全新的、划时代的步枪。

      新步枪在西德军方的支持下开始研制,由HK公司负责枪械部分,诺贝尔炸药公司负责无壳弹的部分。经过反复试验,1969年诺贝尔炸药公司研制成功了无壳弹,HK公司在1974年推出了原型枪。

      这款原型枪采用无托结构,射速高达1800发/分以上的超高射速三发点射和低至400发/分的全自动射击,测试成绩优秀让德军非常看好。

      但是随后的测试狠狠打脸,因为早期的无壳弹不够成熟,测试中发现G11的4.3mm无壳弹太易受风力影响,在300米距离上散布圆直径居然有1.8米,比5.56子弹还不准,为了改善弹道性能,诺贝尔炸药公司又研制了新的4.7mm无壳弹,HK公司也为此研发出多款原型枪。

      G11的DM11型无壳弹独具特色,整个就是一个由HMX耐高温火药压制而成的长方型药柱,弹头深埋入药柱内,弹头底部和可燃底火之间有一个装扩爆药的铜盂。弹头前方安装有一个塑料弹托,可以帮助弹头进入枪管后有更好的气密性。这种无壳弹节省了金属弹壳,重量大大减轻。

      因为没有金属弹壳,4.7mm无壳弹比北约5.56mm子弹轻50%,体积也只有其43%大小,弹匣可以装50发(后期45发),减少了换弹匣次数提高火力持续性,在同样的负重下士兵可以携带更多弹药。

      士兵同样在7.35公斤负重下,西德军队现役的G3步枪只能携带100发子弹,美军新装备的M16A2只能携带240发子弹,而G11可以携带510发子弹!并且虽然看着它的外形很大,但空枪只有3.6公斤,比AK-47整整轻0.7公斤。

      除了无壳弹的优势外,HK G11步枪另一牛掰之处在于它的内部设计,因为使用无壳弹,不像传统步枪一样需要后坐力抛壳。G11创新性地设计了一个十分独特的旋转浮动枪机,这种枪机以旋转替代了往复运动,还省去抛壳这一动作,可以大大提高射速。

      G11采用无托结构,弹匣竖立平行放置在枪管上方,弹匣中的子弹与枪身呈90度垂直,弹头向下。上膛时子弹被向下推进旋转式枪镗,然后旋转式枪镗旋转90度,使子弹与枪管平行并且被拉到待发状态。很类似与P90冲锋枪的运作原理。

      当子弹射击时,后座力会使枪管、弹匣和所有枪机结构在枪身内后移动,以此减小后坐力。由于G11射速高达1800发,所以在在3连发射击时,第一发子弹射出枪机和弹匣同时后移,后移过程中再发射2发子弹,也就是说枪口还来不及上跳的时候3发子弹已经在60毫秒内全部打出去,然后后坐力才传递到射手肩膀并枪口上跳,非常NB。

      由于没有了枪口上跳干扰,点射射击的3发子弹会非常密集地散布在一个极小的圆中,大大提高射击命中率。

      据研究,G11的子弹飞到250米处约需0.3秒,当一个目标以时速6公里的速度跑动时,0.3秒能跑出约0.51米。而G11的一个高速3发点射在250米处的散布圆半径也是0.51米。肯定会有其中一发打中目标...(我不知道HK公司的这个理论靠不靠谱)

      G11没有设计机械瞄具,因为设计人员认为未来步枪将会普及瞄准镜,很少有人会使用机械瞄具,所以上面只安装了一个可以兼做提把的瞄准镜。据1989年德国部队测试,G11K2步枪比德军现役的G3步枪的射击命中率高50%。

      虽然G11性能很优秀,但西德军队一直少量试验了好多年都没正式装备。让德军迟迟无法下决心装备的愿意是:G11最大的问题在于枪机机构太复杂,齿轮通过导气装置驱动枪机旋转,这种结构的枪机复杂宛如钟表,德国人再一次展现了其卓越的机械设计能力的同时也忘了虎式坦克在东线战场上的教训。

      这种结构在恶劣环境下真的靠谱吗?

      众所周知战场上的环境非常恶劣,虽然这种点射控制机构是被密封在一个模块里,但也难免会出现异物进入或机械故障,但是战场上上哪去找钟表店去?枪机损坏的G11连根烧火棍也不如。

      另一个问题就是无壳弹的自燃问题。传统步枪在抛壳时,金属弹壳会带走大部分热量,使枪膛温度不会太高。而G11由于没有抛壳装置,热量全部会留在枪膛内,这种热量极有可能引燃发射药。1977年的实验中,G11打了十几发弹就发生弹药自燃被迫退出试验。

      虽然后来的新型无壳弹在抗自燃能力方面下足了功夫,还涂了防潮、防霉、抗自燃的涂层,但是总让人觉得不放心。再加上发射药直接在弹膛内燃烧的,对枪膛和枪机的烧灼比普通步枪严重得多,时间长了厚厚的火药残留很可能会影响内部机件可靠性。

      西德军队还在为是否装备犹豫不决时,1986年美国发起了一项“先进战斗步枪”试验计划(简称ACR计划)。当时斯太尔、柯尔特、AAI等著名公司开发多款先进步枪参加竞标。HK公司也拿着G11去参加了。

      结果测试发现,G11的中距离射击精准度还不如美军M16A2打的准。其他公司的枪也没有达到美军的预期,1990年ACR计划被终止。G11的出口计划就这么泡汤了。

      1990年4月4日,经过了将近20年的反复扯皮与改进,西德军队终于向HK下达了一份价值6000万马克的G11订单。但是HK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柏林墙拆除,两德统一,紧接着就是华约解体,西德曾经的假想敌不见了,这就使G11的装备必要性大大减小,再加上东德地区急需建设资金,德国政府决定,取消G11的采购计划,使HK公司空高兴一场,一代名枪落得个尴尬结局。

      虽然G11型无壳弹步枪生不逢时,未能成功列装,但其设计思想确实是革命性的,有人称赞它“与发明后装枪具有同等重要意义”。瞄准镜普及、无壳弹有极大的可能会在未来装备。只不过对于当时来说太先进了。

      但是这种不断敢于突破传统,大胆设想的行为,是需要值得点赞的。因为敢于创新,才能真正推动人类进步。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