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新型制导火箭炮或列装部队 将逐渐替代03远火
www.wforum.com | 2019-01-11 20:12: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新型制导火箭炮或列装部队 将逐渐替代03远火

  根据相关媒体消息,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研制的某型制导火箭武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个消息表明国产远程火箭炮已经实现升级换代,增强了陆军远程打击能力。

  此前曾经有报道曾经提到过“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获得主持国内某型重点装备型号的研制任务”,说明它并不是我们熟悉的PHL-03远程火箭炮,而是新型制导火箭炮,新型火箭炮“采用一系列新技术,彻底扭转了远程火箭武器打不准、穿不透、毁不了的局面,创造性实现了中国“利箭”质的飞跃,对于陆军完成新时期作战任务使命意义重大,得到军方的高度评价”。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此次获奖应该是国产新型制导火箭炮,此次获奖表明这种火箭炮已经列装部队,将会逐渐替代03远火成为中国陆军主力远程打击武器。

  中国陆军现役主力远程火箭炮是PHL-03远程火箭炮,它是在俄罗斯BM-30龙卷风火箭炮基础上发展而来,龙卷风火箭最大特点就是火箭弹采用了简易控制技术,它由惯性测量单元和控制系统组成,能够在火箭弹飞行的时候测量弹道误差,进行修正,从而提高火箭弹命中精度,中国相关单位从俄罗斯引进这种控制系统样机,进行了国产化,从而解决了PHL-03火箭炮这个关键技术问题,不过这个系统缺点就是只在主动段工作,并且只能修正纵轴误差,精度还是比较有限,既制约了火箭炮射程,也限制作战功能进一步扩展,需要进行技术升级。

  北京理工大学为首技术团队研制了全程控制的制导火箭弹,它采用更加先进的惯性制导加卫星导航定位复合制导系统(INS/BDS或者INS/GPS),另外在弹头增加鸭式控制舵面,制导系统能够在火箭弹飞行过程中不间断测量弹道误差,得到控制指令,然后操纵弹头鸭舵进行收偏,由于制导系统可以进行全程控制,鸭舵也可以修正纵向和横向弹道误差,因此火箭弹命中精度得到有效提高,为其他功能提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才会有报道之中”解决了“远程火箭打不准、穿不透、毁不了”的问题”的话语,目前新型制导火箭弹已经用于改进PHL-03火箭炮,增强了火箭炮远程打击能力。

  不过PHL-03研制年代较早,受到当时国家经济技术条件、工业基础等方面影响,在许多方面还有不足之外,例如它仍然采用传统导向发射管,这种发射管虽然技术相对简单,但是功能单一,再装填比较困难,耗时费力,相比较之下美国M270多管火箭炮采用了集装箱式发射器,实现了贮运一体,发射前不需要进行检测,并且实现了自动装填,尤其重要性提M270还能够发射战术弹道导弹,提高了打击能力,整体作战能力要高于龙卷风这样的远程火箭炮。

  中国相关单位也将这些技术作为重点进行攻关,研制新成功新一代火箭炮,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中国新一代火箭炮也采用了集装箱式发射器,,实现了贮运一体,自动装填,勤务性能、发射速度大为提高,火箭实现了共架发射,国产新一代火箭炮不但可以发射远程火箭弹、战术导弹,还可以发射近程火箭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等等,真正做到了多功能发射,打击不同目标,能够更加灵活执行各种任务。

  可以相信国产新一代制导火箭炮将会逐渐替代PHL-03远程箭炮,成为中国陆军2020年主力远程打击武器。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