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土耳其外贸轻坦性能对比如何 VT5两方面优势明显
www.wforum.com | 2019-01-07 20:28: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土耳其外贸轻坦性能对比如何 VT5两方面优势明显

  最近,新轻坦“轻坦”的话题。2018年我们自用的“15式”轻坦也服役,即便是外贸的VT-5也连续两届亮相“珠海航展”,中国“轻坦”可谓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不过有引领风潮的,就有“跟风”的。此前美军刚向两家企业下了“合同”制造原型车。其实不光是美国,其他国家也有在研制。

  早在之前的土耳其国际防务展上,土耳其和印尼联合研制的“卡普兰”MT中型坦克原型车正式亮相。有趣的是,我国军工企业也多次公开了VT-5外贸型坦克,其战斗全重与土耳其“卡普兰”MT坦克不分伯仲,那么它们各有何特点,究竟谁强谁弱呢?

  首先了解一下“卡普兰”MT坦克,该型坦克战斗全重在35吨左右,车体长7米,宽3.2米,高2.7米,坦克乘员为3人,包括车长、炮长和驾驶员。而我们的VT-5轻型坦克重量36吨左右,车体长度为7.5米,宽3.3米,2.5米,乘员也是3人,炮塔内配有自动装弹机。从外形来看,我国VT-5坦克的底盘更为低矮,车首呈楔形,相应的车体首上装甲更厚,倾斜角度更大,防护力较好。

  火力方面,“卡普兰”MT的炮塔是比利时CMI公司制造的模块化105毫米双人炮塔,为了减少后坐力,炮口安装了具备70%效能的单腔式炮口制退器,配合炮尾的两个平行制退机,后坐冲力很小,在15吨以下。这使其可以安装到轻型装甲车底盘上。105毫米主炮的身管采用电渣重熔钢制成,外面有隔热套管和抽烟装置。火炮采用半自动立楔式炮闩和电子点火装置。火炮全长6.095米,重1.75吨,后坐距离580毫米,身管寿命为 600 发,射角达-10 度~+42 度,可有效对付高层建筑目标。射角较大,这是该炮的主要优势,有利于城市战和山地战。

  “卡普兰”MT坦克可以发射所有北约105毫米标准弹药,其中M1060CV 尾翼稳定脱壳曳光穿甲弹炮口初速达到1620米/秒,可在2000米的距离上穿透540毫米厚,倾角为60度的轧制均质装甲。发射榴弹时,最大间瞄射击距离为10千米。该炮还能发射乌克兰制造的激光驾束制导反坦克导弹,射程为5千米,破甲厚度可达550毫米,除了对付坦克装甲车辆,还可以攻击直升机和防御工事。炮塔内弹舱容弹16发,供弹速度为6~8发/分钟,可从内部和外部进行弹药补给。辅助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

  VT-5坦克主要用于侦察和支援步兵作战,可视为62式轻型坦克的接班人。它可以在重型主战坦克无法进入的区域作战,如多水稻田的山区、南方丛林和河流纵横地区。它也可能被空降部队使用。这种新型坦克的发展表明,中国坦克的全方位进攻能力在提升。预计,我国将至少需要300辆此类轻型坦克。

  VT-5具有焊接钢装甲车体和炮塔。坦克还装有附加装甲套件,它可以是被动复合装甲,也可以是爆炸反应装甲,以防护反坦克破甲弹的袭击。车内配有自动灭火抑爆系统。炮塔配有激光探测器。一旦坦克被激光照射,系统会自动发射烟雾弹。该系统降低了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的命中率。

  VT-5坦克装备有全稳定的105毫米线膛炮,可以与所有北约标准的105毫米炮弹兼容。自动装弹机的使用减少了炮塔乘员数量,从而减少坦克的整体尺寸,使其成为战场上较小的目标。其主炮的有效射程达3千米,其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能够穿透500毫米后的轧制均质钢装甲。这种穿透能力不足以击败三代主战坦克的前装甲,但是可以轻松对付二代坦克及其改进型,以及其他轻型装甲车辆。

  VT-5也可以发射105毫米反坦克导弹,有效射程可达5千米,命中率超过90%,导弹有串联的破甲战斗部,可对主战坦克构成严重威胁,可打击建筑物和野外防御工事,甚至包括低空飞行的直升机。这点与“卡普兰”MT坦克旗鼓相当。坦克内配有38发炮弹。辅助武器包括一个遥控武器站,装备有12.7毫米机枪和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主炮还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辅助武器比土耳其坦克更丰富。VT-5装备有现代化的火控系统。它包括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横风传感器、炮长热成像瞄准镜和带有热像仪的车长周视瞄准具。

  “卡普兰”MT坦克全车动力密度大于20马力/吨,发动机功率在700马力以上。坦克动力包带有电控自动变速器和冷却系统,发动机舱采用了降低热辐射的技术,以应对红外制导导弹。坦克能够涉渡1.2米深水域,跨越2 米宽壕沟,攀越0.9米高的垂直墙,爬坡度60%,侧倾坡度40%。其最大公路时速达到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50千米。该坦克底盘采用六对双轮缘挂胶负重轮,扭杆悬挂,诱导轮在前,主动轮后置的经典布局,履带为挂胶履带。车体采用焊接钢装甲,并有复合装甲和防地雷模块。

  VT-5坦克装备最大功率达800-1000马力的国产新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匹配全自动变速器。坦克的最大速度为70千米/小时,最大公路行程为450千米,车尾加挂两个副油箱后将扩展到650千米左右。坦克爬坡度60%,过侧倾坡度30%,越垂直墙高0.85米,越壕宽2.5米,涉水深1.1米。驾驶员居中,履带也是单销履带,每侧6对轻型双轮缘挂胶负重轮,配有托带轮。车体两侧侧裙板外还外挂厚厚的附加装甲,可能为间隙装甲,发动机舱左右两侧则为格栅装甲,对破甲弹的防护力明显高于“卡普兰”MT坦克。

  综上所述,两款坦克在火力和信息化程度上旗鼓相当,机动性能方面各有千秋,防护力方面则是VT-5胜出,而且由于VT-5的发动机马力更大,可以加挂更厚重的新型装甲进一步提高防护力。此外,在坦克的国产率方面,我国坦克更高,土耳其则主要是集成西方国家零部件,拼凑的成分比较大。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