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越南购俄T90坦克其实并不好用 中国15式才更适合它
www.wforum.com | 2019-01-03 20:2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购俄T90坦克其实并不好用 中国15式才更适合它

  据社交媒体上披露的照片,俄罗斯已经在2018年最后一天将32辆T-90S/SK主战坦克运抵越南。

  据俄罗斯厂家早前公开的信息,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4辆T-90S/SK坦克,生产工作于2017年。近年来,越南经济形势好转后开始不断增强军力,妄图染指不属于它的海域,同时也在防范其周边国家。那么,T-90的到来能给它带来多少筹码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我们知道,越南整个国家的地形非常复杂,南北狭长,中部和北部几乎都是山地、高原和雨林,河流纵横密集,只有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带地势比较平坦。所以,在这样的地形环境下,大规模使用以主战坦克为主的重型装甲部队,会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这也是越南陆军长期以来没有采购新型主战坦克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此,越南陆军曾经一方面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合作,继续改进苏制T-54中型坦克,改进后称为T-54M3,大幅提升了防护力和火控系统。另一方面,越南陆军还在不断对“早该进博物馆养老”的苏制ASU-85和SU-100两款文物级自行反坦克炮进行改进升级、延长寿命。

  这三种坦克和自行反坦克炮虽然性能早已落后,但是外形低矮、全重较小,有利于在山地环境中进行设伏作战使用,对于越南陆军现有的战术需要来说,也够用了。直到中南半岛上的另一大军事强国——泰国批量采购和接收了中国产VT-4主战坦克,越南人终于坐不住了。

  中南半岛五国: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军事实力公认最强的两个就是泰国和越南,近年来缅甸的军力也在逐渐崛起。而且,泰国和越南虽然并不接壤,但是历史上曾经爆发过多次军事冲突。所以,至今两国仍然互相视为死敌和对手。此前,泰国曾经向乌克兰订购了49辆“堡垒”M主战坦克。但是,乌克兰由于国内动荡,坦克产能一直无法保证,甚至将废弃的车体拿来翻修改装。所以,越南一开始并没有在意。

  泰国转而向中国求购VT-4主战坦克后,形势就完全改变了。中国不仅可以完全保证VT-4主战坦克的产能供应,而且交付速度出奇的快。只要泰国有足够的资金,将陆军现有的老式坦克全部替换为VT-4主战坦克也没有问题。而且,VT-4主战坦克的总体性能也优于“堡垒”M。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也被迫必须对自身的坦克部队进行升级换代了,而他们的唯一选择也只有T-90。

  虽然越南订购的也是T-90S/SK,但是与印度订购的型号差别较大,基本上延续了俄军T-90A的配置,包括看上去很唬人、其实作用不大的“窗帘”-1主动防御系统。这样,越南陆军的T-90S/SK战斗全重可以保持在46.5吨左右,对于山地作战来说,至少不会太吃力。但是,由于河流水网较为密集,越南陆军想要实现T-90S/SK主战坦克的全境作战目标,则必须要对工兵现役的架桥和舟桥装备进行相应的更新。比如,俄军现役的TMM-6型8X8重型轮式架桥车以及采用T-90底盘的MTU-90M履带式重型架桥车,都可以承载T-90S/SK主战坦克。

  此次越南订购的T-90S/SK主战坦克只有64辆,对于现役1300余辆的坦克装备规模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事实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越南陆军坦克部队的主力还要依靠苏制T-54/55的改进型,再辅以少量高端的T-90S/SK主战坦克。

  其实,类似于中国15式、印尼“黑虎”以及瑞典CV90-120这样的轻型坦克,才是越南陆军用于山地机械化作战的最佳选择。俄罗斯也已经研制和装备了采用125毫米滑膛炮的“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只能说越南人实在是不懂得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装备,最后还是鬼迷心窍地选择了T-90S/SK主战坦克。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