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加拿大专家曾想帮中国研发超级大炮 射程能打到关岛
www.wforum.com | 2018-12-06 20:53:20  世界军事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专家曾想帮中国研发超级大炮 射程能打到关岛

中国研制的亚洲第一炮

  位于包头的中国北方兵器工业城里,陈列着一门巨炮,相比现役的各种火炮都要庞大,前方两枚炮弹中间的牌子上写着:亚洲第一炮!这门巨炮是从何而来的?

  在中苏关系非常紧张的六十年代,为了防御苏联的导弹威胁,1964年2月中国提出了进行反导技术研究的指示(即640指示)国防部五院(后来的七机部二院)、炮兵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分别负责导弹反导、火炮反导和激光反导的方向。

  火炮反导,也就是用火炮发射炮弹拦截敌人的导弹。中国的火炮反导项目被命名为640-2工程,由钱学森领衔,七机部二院201所主研。201所给出的方案为“炮射次口径拦截弹”,到1968年,实现了以140mm的口径发射18千克弹丸,初速达到1600 m/s,射高达到74公里的目标。方案被证明可行,于是口径又被进一步放大到320mm。

  但320mm的口径仍然嫌小,科研人员确定的最终方案,口径为420mm,长26米,重达155吨的“先锋”号超级大炮!它能将160千克的次口径火箭弹以900 m/s的初速发射出去(火箭还能继续加速),这些数据已经接近布尔博士的“巴巴多斯”大炮了。

  “先锋”号超级大炮可谓是中国火炮技术的巅峰之作。但是,1972年美国和苏联签订了限制反弹道导弹导弹条约,1976年美国宣布关闭“卫兵”导弹防御系统,苏联导弹对中国的威胁已经减轻。而且实践证明,用超级大炮来反导一种效率不高的办法,中国的经济和工业也承受不了建造众多超级大炮的巨大负担。所以,640-2工程于1980年下马,走进了历史。

  不过事情还没完,1981年,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火炮奇才”布尔博士来到中国,希望帮助中国研制超级巨炮。布尔博士一生热衷于研究巨型火炮,曾根据德国“巴黎大炮”的基础上而研制出“巴巴多大炮”。这门炮以2100米/秒的初速,将一发190千克的炮弹打到180千米的太空。

  以现有资料推算,“巴巴多斯”大炮发射100千克的炮弹,几乎能打到4000公里远。如果“先锋”号在布尔博士的帮助下继续发展,增加口径或研究更好的增程弹,达到这一目标并非异想天开。假如真的实现了,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沿海地区架起这种巨炮,就能一炮打到关岛!

  不过,显然这是不现实的,有了“先锋号”大炮的经验和教训后,中国好意拒绝了布尔博士提出继续研究超级巨炮的想法,但中国对他的203mm大炮更感兴趣。因为美苏军队都有203mm口径大炮,而解放军却从来没有装备过这个口径的火炮。

  这位博士提供了部分火炮的资料,应该说这位火炮界的大牛对中国当时的状况把的挺准——即使已经进入八十年代,中国仍然承受苏联的威胁,解放军对压制火炮的需求很迫切,急需能够远程打击苏军纵深的地面火力。

  布尔博士的提议受到了重视,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在论证报告中指出:“203mm火炮系统具有打击敌纵深目标的能力,可以大幅提高我军压制炮兵的威力……203mm火炮系统的成功也将增强我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地位。”

  很快,中央做出了决策,由北方工业公司与英国SRC公司(布尔博士当时就供职于此公司)、西班牙ERT公司合作,在SRC公司提供的155mm火炮(GC-45)和203mm牵引火炮(FGT-203)、203mm自行火炮(VSP-203)工程设计资料的基础上研制国产203mm牵引火炮。

  国产203mm火炮采用45倍径身管,材料为铬镍钼电渣重熔钢,液压自紧技术,64条右旋膛线,身管内膛镀铬,寿命达到了1000发,可实现任意角度下的自动输弹。榴弹最大射程40km,底排弹最大射程50km,这一指标比66式152和59式130都要远得多。

  从1988年6月到1991年10月,203mm火炮系统分四个阶段总共进行了八轮靶场射击试验,实际射弹总计235发。试验证明,203mm火炮系统总体设计还算成功,使用远程全膛底排榴弹在52度射角下的最大射程达50公里,是美国M106榴弹射程的两倍,炮弹的杀伤半径为54米,破片数量是M106榴弹的6.6倍,杀伤范围是M106的1.89倍。

  但试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双室冲击式炮口制退器效率过高,冲击波震动很大,还发生过制退器断裂,火炮翻转后折断大架的事故;火炮全重接近17吨,进出阵地困难,远程榴弹精度差,卡口式炮闩和输弹机也存在对加工质量要求高,动作不畅等问题。

  尽管203mm火炮曾经被寄予厚望,但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缺乏经费,因为八九十年代中国的财力远不如今天这样富裕,还有很多更重要的项目需要花钱(比如飞机和军舰),再加上炮兵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1991年兵器科学研究院最终决定将203mm火炮下马,曾经的亚洲第一巨炮就这样告终了。

  虽然国产203mm火炮最终被放弃了,但这个项目中国的身管火炮研究积累了大量经验,仍然意义很大!后来日渐成熟的155系列,就有203的功劳。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LALA20175201314 2018-12-07 12:23:12
Q微信:35339286毕业证、成绩单、学历认证(挂科?无法毕业 ?无法认证?) 病假条、长期病例证明(可交学校 移民局 真实可查)。 挂名签证 (学签出问题 ?其他签转学签?) 国外驾照ID(未成年也可出入各种俱乐部) 论文长期代写、一对一服务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