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比较圆盘式和平衡木式预警机雷达的优点和缺点
www.wforum.com | 2018-12-03 21:4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较圆盘式和平衡木式预警机雷达的优点和缺点

  遍观世界各国的主流预警机,其机载雷达无非两种构型,一个是圆盘雷达,一个是平衡木雷达,有人分别将它们形象地称之为“蘑菇头”和“一根筋”,那么,这两种雷达构型到底谁更好呢?

  早期预警机的雷达,是机械扫描雷达,要完成对全空域的扫描,需要天线进行360度旋转,为此,雷达天线被设计为长条形,并让其在中空的圆盘形整流罩内,以圆心为轴心进行水平周向旋转,此时,雷达天线的长度基本上等同于圆盘的最大直径,由此保证了雷达天线的孔径最大化。

  需要说明的是,天线旋转的同时圆盘也要旋转,这是因为,为了保护雷达天线,需要用天线罩罩住雷达天线,天线透波罩就是圆盘的一部分;在天线旋转时,圆盘需要同步旋转,这样,天线波束需要穿越的这一部分透波罩体始终是固定的,只需要把这一部分罩体的透波性能做好就可以了,否则,如果圆盘不动,天线罩/圆盘转动,那么就需要把所有方向的圆盘罩体透波性能都要做好,这样工程实现上比较困难。

  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相控阵技术的出现和成熟,人们发现,预警机的雷达完全可以改弦更张,有不一样的样子。因为相控阵天线波束位置的变化完全依靠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无需旋转天线,波束指向的切换没有机械惯性,可以省却伺服系统,而且可以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天线覆盖空域的扫描速度可变。

  也就是说,同样还是长条形的天线,但因为采用相控阵技术,无需旋转,那么干脆就直接给其加上“修长”的整流罩,架在飞机背部,平衡木雷达的预警机就由此诞生了,其中开风气之先的就是瑞典萨博公司的“爱立眼”预警机。

  应该说,两种构型的预警机雷达各有优缺点。

  在飞机上加装“圆盘”改装为预警机,会对飞机气动性能带来较大不利影响,阻力增加较多,达到原阻力的23~30%,此外,航向稳定性也受到明显影响,“圆盘”大致降低60%。但优点是雷达没有盲区,过去以机械扫描雷达为主,可以通过旋转进行全方位扫描,现在采用相控阵技术,可以在圆盘内以最大等边三角形关系放三面相控阵雷达,固定不动的情况下就能实现全方位扫描。

  “平衡木”天线罩是细长型,两侧分别布置两块天线,由于一块相控阵天线只能覆盖侧面120度,这样,机头机尾各有60度盲区,无疑,这是其最大的缺点,但这个缺点里面其实也蕴含着突出的优点,一个是对飞机气动阻力很小,二是“平衡木”充分利用头尾的尺寸可以把长度做得很大,例如,美国大型预警机E-3,最大起飞重量为150吨,圆盘天线罩直径才9.1米,而萨博-340“爱里眼”的“平衡木”长度在18吨的飞机上就能做到9米,这样的小飞机上换成9米直径的圆盘是不可能的。

  由此可知,我们不能简单说它们之间谁更好,或者谁会取代谁,实际上就看用户怎么取舍,比如,大飞机+圆盘雷达的组合,飞机大,天线大,可以全空域扫描,没有死角,这适合国土面积大,作战任务重,有实力、有财力的国家;小飞机+平衡木的组合,小飞机,天线大但有盲区,这就很适合国土面积小,国家实力小,财力有限的,作战任务也不太重的国家。所以,就预警机今后的发展来说,无论圆盘雷达的预警机,还是平衡木雷达预警机,都会进一步得到持续的发展,毕竟各国的国情千差万别,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就是这个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