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日本研发12年的航母杀手 射程还不到中国鹰击12一半
www.wforum.com | 2018-11-28 20:1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研发12年的航母杀手 射程还不到中国鹰击12一半

  随着日本媒体的不断吹风,最近关于日本计划将两艘“出云”级航母化,以及后续建造航母的消息,又一次成为网络热点。但在新防卫大纲正式出台之前,凭空分析很容易出偏差,咱们还是到时再说。

  不提航母,不耽误咱们说说日本近年来琢磨的“打航母”。尽管我军自身的经历足够说明,在自己还没有某某装备之前,依靠想象所捣鼓的“打某某”方法,有时候并不靠谱;不过这并不妨碍日本乃至国内部分舆论,将日本下一代超音速空射反舰导弹XASM-3,扣上一顶“航母杀手”的帽子。

  之前关注过我们的读者可能还记得,我们曾经去年7月报道过,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试验团的F-2战机,使用XASM-3空舰导弹首次进行打靶测试。按照此前日本媒体的说法,该弹在今年年初就应该完成研发,并在明年一季度实现量产。

  根据防卫省相关资料中的描述,该弹已进行了至少6次发射试验,其中最后两次将发射安装战斗部的实弹。但非常奇怪的是,从去年7月至今,整整1年4个月的时间,该弹悄无声息地从岐阜F-2的翼下“神秘失踪”了,再也没有人拍到过它被挂载的照片。

  尽管在此期间,航空自卫队各大基地进行开放活动时,偶尔也会使用XASM-3的试制弹体以及挂载配重弹进行地面展示,满足一下群众们想看新装备的欲望;然而长达近一年半没有再进行挂载试飞,加上平成31年度防卫预算概要草案里也没有列出该项装备,这货的命运还是很不明朗的样子。

  还有一个重要的旁证是,虽然号称已经完成研发,但直至本月,日本这款超音速空舰导弹依然以XASM-3的研制代号示人,而非“18式空对舰诱导弹”这种标志着定型的型号名称(XASM-1于1979年进行打靶试验,1980年即命名为80式空对舰诱导弹)。这一系列反常现象表明,该弹的进展情况,远非之前媒体预想的那样顺利。

  当然,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也讲过,日本计划依托日本国内相关行业的技术积累,为该弹研制新型战斗部(专门为毁伤大型战舰设计)以实现更高的战斗效能。只有战斗部研发完成,才能与目前的导弹结合,进行后续的实弹打靶试验,所以咱们也不排除,目前XASM-3的状态就是在等待战斗部样品交付的可能。

  不过甭管它用啥战斗部,防卫省对该弹的射程并不是特别满意的传闻可很是有一阵了,这也是导致该弹研发时间过长的因素之一。就在前不久,据消息人士爆料,目前构型的XASM-3在“低-低-低”弹道模式(即全程掠海飞行)下,射程仅为30海里(约55千米)左右。做个对比吧,我们熟悉的“现代”级使用的3M80E“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全程掠海模式下有90千米的射程。

  “低-低-低”弹道当然不是不行,毕竟这使得载机低空发射时处于海天线以下,较为隐蔽;但这就意味着,即使换算到其他空射反舰导弹常用的“高-低-低”弹道模式,其射程也仅有110-150千米(乐观估计),仅相当于鹰击-12的一半不到,这个射程,对于需要应对新时期海空威胁的日本来说未免过于捉襟见肘。

  而进一步的消息则表示,如果XASM-3将全程掠海飞行射程提升至60海里(约110千米,即意味着“高-低-低”弹道射程在200千米左右)的话,还需增重200千克。这样一来,该弹在F-2上的极限挂载量将从4枚降至2枚,又会影响空自的制海能力。

  这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笔者自然无从得知,只能略一推测。尽管日本拥有较为先进的高温材料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并能让构型相对保守的XF9-1验证机达到了较为出色的台架测试指标;但相对于结构复杂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结构相对简单的弹载冲压发动机(特别是亚燃冲压发动机)没那么多花头,如果设计上先天不足,用先进材料也很难救得回来。

  这就意味着,如果不能大幅度更改设计,XASM-3就很难满足空自对下一代空舰导弹的射程需求;然而都这时候了还大幅更改设计,就意味着空自在未来几年内还得继续拿亚音速弹凑合着。

  以此前的传统,F-2在挂载80式与93式两款空舰导弹时,通常翼下可挂载4枚;但岐阜飞行开发试验团的F-2在战斗构型挂载试飞中,却从来都只有左右翼下各1枚的搭配。前面消息人士的爆料中提到,在弹体增重200千克后,以F-2这种强化挂载的战术飞机也只能挂载2枚,那么现有的XASM-3即使真的能在F-2上挂4枚,也显然将触及载机的极限挂载能力,实战价值较低。

  此前笔者曾经认为,如果在日本突破武器出口限制之后,进入国际军贸市场的XASM-3,以其5.25米的弹长与900千克的弹重(维基百科数据),将会是一款对战术飞机较为友好的中程超音速反舰导弹,有望获得不错的出口前景。但现在看来,一款“高-低-低”弹道射程不足150千米的反舰导弹(相当于更轻的俄制Kh-31AD),实在称不上有多先进。

  另一方面,这个5.25米与900千克的尺寸重量数据,其实也经不起推敲。已知F-2战机翼下通常挂载两只600加仑副油箱(其尺寸与F-16所使用的600加仑副油箱基本一致),该型副油箱长度数据为238.5英寸(接近6.06米),通过对比发现,现有的XASM-3实际上是一枚长达约6.1米的庞然巨物!

  所以笔者认为5.25米与900千克的数据,实际上更有可能是2006年时第一阶段样弹的状态;现如今这款已经加长过一轮的版本,无论如何也难以令人相信,其弹重会在1吨以下。而这样一来,对于大部分使用F-16级别战机的用户来说,XASM-3也就谈不上什么“友好”了。

  虽然日本将该弹“强行”量产的可能仍然存在,毕竟相对于已有的80式与93式来说,XASM-3的性能与射程尚算不错;但研发工作的不断延误,加上日本面临的海空威胁不断换代升级,“武士断腕”也不是不可能。

  考虑到近两年的防卫预算中已经证实了,日本已经开始实施引进JASSM,那么同属AGM-158家族的LRASM未尝不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选择。而且近几年来,关于日本自研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资料也多了起来,XASM-3是否还有必要继续走下去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