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山猫”变形车性能好不好?得这种武器说了算!
www.wforum.com | 2018-11-16 21:1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山猫”变形车性能好不好?得这种武器说了算!

  到昨天为止,施佬终于结束了长达十八天狗不停爪的上班出差再上班的生活,开始了长达两天的休息。在这样的考量下,虽然内心里很想也聊聊山猫,但是昨天偷懒没有更新。作为连续两届珠海航展中成系列展示的武器装备,山猫系列在某种程度上因其独创性和“脑洞”,更加受到军迷朋友的喜爱。

  山猫作为解放军最初为陆军设计,用直升机运载的一种超轻型的全地形车辆,从一开始就与普通的地面机动车辆不同,该车因为在样车阶段就提出了使用要以当时陆军航空兵的主力运输直升机米-17进行运输的要求(为此还对样车进行了相当规模的修改),因此在研制过程中就对车辆的整体尺寸有了严格的规定。

  就好像家中如果妻子和丈母娘都强势的话,言听计从的弱势丈夫很容易看起来身材矮小。山猫全地形车既然要装进米-17的机舱里,那么对于它的体型是要全面控制的。中国军队引进的各型米-17虽然在机舱长度上各有区别,但机舱内宽度都是2.34米,机舱高度也都是1.8米。这两个关键性数据,也正是限制山猫尺寸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

  从山猫的8轮基本型来看,该车的长度不到4米,宽度在1.8米左右,不加装武器的高度也远远不足1.8米,可以比较容易地进出米-17的机舱。至于基本型可以携带的榴弹机枪或者重机枪等定制武器,则可以借助此类国产装备重量较轻的优势,在从直升机上驶离后,快速在车顶进行架设。

  在这个底盘的基础上,山猫家族衍生出了从前沿突击、步兵输送、无人作战、观测侦察以及不同种类的火力支援变形车。这些车辆要么使用和标准山猫一样的8轮底盘,要么使用更短的6轮或者4轮底盘,无论使用哪一款底盘,这些山猫的宽度都基本没有变化。但是因为相当多山猫的衍生型号要在底盘上安装各类武器或者其他设备,这些车辆的高度变化就会相对非常剧烈。

  比较明显的例子,可能算是本届航展上展出的全防护型山猫,这种8轮全地形车将全车都增加了装甲防护,设置了硬式车顶并在顶部配备固定的武器,车上的载员则从尾门上下车,将山猫从一款全地形车变成了一种正经的轻型装甲输送车。其宽度增加到2米以上,高度也大概率突破了1.8米的限制。

  这样的山猫想要塞进米-17的机舱里已经不可能了,吊挂在直升机下方也会影响其与其他直升机的协同。其主要的用途已经演变为纯粹具备一定防护的地面机动车辆,用于在老城区等街巷狭窄地区或各种不便于投入重型装甲车辆的区域作战。这种由山猫全地形车衍生而来的变形车因为全车高度超过1.8米,以至于实际上失去了装进直升机机舱内,作为陆航快速突击力量的可能性。

  在过去的几届珠海航展上,类似的设计并非孤例,这其中最明显的应该是2014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参加航展的“山猫战斗车”。该车车体后部配备一门遥控23毫米机关炮,并整合了光电火控系统。因为8轮的基本型山猫是动力后置,因此当车体后部布置武器站的时候,火炮位置也就水涨船高,加上火炮的火线要高过驾驶员的封闭驾驶室,这款曾经被大家看好成为陆航超轻型防空车的小家伙自然也就和米-17“Bye-bye”、“Bye-bye”、“Bye-bye”了。

  本届航展中,好几款山猫的变形车在设计上就“似乎”(之所以说“似乎”是因为施佬也不知道这几款产品是不是真的就能因为高度的降低塞进直升机的机舱)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首先都使用了动力中置的山猫底盘,其次在车体后部的武器配置上也都有意识没有设计得太高大。

  比如装备107毫米火箭炮的山猫全地形车,作为解放军传统的轻型火箭炮系统,107毫米火箭炮对于这种超轻型底盘一直非常友好。我军在现役装备中也已经有一款看似“因陋就简”的山猫自行107毫米火箭炮,其设计就是在基础的8轮山猫的车体中部配备12个横置的火箭炮定向器,并将炮手作为布置于气候,在发射时将车辆横向停放发射。

  而在上届珠海航展上,兵器装备集团展示的则是另外一款山猫,它使用前置发动机的8轮底盘,在车尾布置107毫米火箭炮发射装置。其配备的定向器数量多达36管,上下分6层排列,高度显然超过了直升机机舱的许可。

  今年展出的山猫火箭炮则使用了6轮的发动机中置版山猫,定向器数量也被缩减到了2层12管,在高度上更加适合直升机的舱内运输;同时该炮在发动机上方的空间里还见缝插针地准备了12发备弹,增强了火箭炮的攻击持续性。

  类似的设计在82毫米速射迫击炮、120毫米迫击炮和120毫米迫榴炮的设计上也得到了体现,这几款火炮在炮身平置的行军状态下,其火炮的整体高度也没有大幅超过车辆驾驶员座位的椅背高度,显示出了将这几款车辆置于直升机机舱内运输的考虑。

  而现场没有出现实车的40毫米埋头弹突击炮,在极力压低火线的同时,也只有其火炮火控装置位置明显高出驾驶员的椅背,如果这套火控日后被证明可以在行军状态下向前方折叠收起,降低其全车高度的话,则这款埋头弹突击炮同样可以通过直升机机舱进行快速机动部署。

  比较令人困惑的仍然是山猫的防空车,今年展出的6管23炮+防空导弹山猫防空车虽然在火力密度和打击效能上大大超出了当年的单管23毫米小炮车,但其全车高度看起来似乎仍然显著超标。这一方面是因为防空火炮需要开阔的360度射界,因此火炮的安装位置较其他武器要更加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相应的火控系统以及车体内的备弹占据了不小的空间,使得全车的高度难以压缩。

  当然从作战体系的角度看,山猫车组本来就不指望能够对抗高强度的空中威胁。是否要为山猫配备6管23毫米炮那么丧心病狂的武器也多少有些疑问。相比之下,委内瑞拉军队装备的山猫带双联装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车,一方面高度控制较好,一方面似乎也更加适合对装备成本高度敏感的解放军使用。

  比起上届航展单纯的“脑洞打开”,本届航展上山猫系列的“控宽限高”某种程度上也正是山猫系列发展真正进入体系化的表现。随着这些真能能够用直升机机舱进行部署的山猫的研制成功和国产相关型号的直-8宽体型运输直升机的定型,中国陆军航空兵的这套精巧的高机动性突击力量,也将在未来逐渐成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