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款战舰仅中美两国有 但中国加紧建造而美国退役一半
www.wforum.com | 2018-11-15 19:4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战舰仅中美两国有 但中国加紧建造而美国退役一半

  广大军迷间流传着一句老话,叫做“外行看火力,内行看后勤”。就以海军来说,大部分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航母等具备强大战力的大型水面舰艇身上,却对补给舰等辅助舰船兴致缺缺。实际上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你组队的时候只有攻击性角色是不行的,还必须有“奶妈”一职,而综合补给舰就是航母的专职“奶妈”。但是,世界上唯二拥有大型综合补给舰的中美两国,对它的态度却似乎截然不同。

  2017年9月份,我国海军最新一代综合补给舰901型的首舰“呼伦湖”号正式入役,这艘排水量达5万吨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航速也可达25节,比起美国先进的“供应”级综合补给舰也不遑多让。综合补给舰是大国海军的必备舰船,但这种吨位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至今却只有中美两国拥有。其实,称之为综合补给舰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有失偏颇,它拥有一个更加专业的名字——快速战斗支援舰。

  那么,快速战斗支援和普通的综合补给舰相比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说,快速战斗支援舰是普通综合补给舰的放大强化版,吨位更大速度更快装载量更多火力更强,是航母编队执行远洋任务时的专业奶妈人选。综合补给舰常有但快速战斗支援舰却罕见,当今世界上拥有这类舰种的只有美国和曾经的苏联海军,而901型的服役令我国海军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这类舰种的海上力量。然而,这款建设远洋海军的必备舰船,中美两国对它的态度好像有点不太一样。

  我国在紧锣密鼓地建造大型综合补给舰,巴望着第二艘901型尽早服役。而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却选择在去年让两艘先进的“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退役。按理说,美海军拥有11艘航母,对快速战斗支援舰的需求应该远大于中国海军才对,为何反其道而行之,最后只保留两艘“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海军不假,但“满世界溜达的航母”同时也意味着高昂的成本。美国一贯推行全球性军事战略,它的海外军事基地遍布世界大部分地区,而中国海外保障基地的数量和覆盖范围远不如美国。因此,美海军没必要花费高运营成本维持庞大的快速战斗支援舰规模,保留一部分是最好的选择。此外,美国的11艘航母都是核动力,不需要常规动力航母的燃料补给,只要不执行远洋任务,平时对补给的需求不算太大。

  至于其它国家,俄罗斯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应该还在海试阶段,没有全球部署战略的国家对大型补给舰的需求也不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