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英法为坦克研发隐身涂料 中美俄未跟进已经说明问题
www.wforum.com | 2018-10-23 20:13: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法为坦克研发隐身涂料 中美俄未跟进已经说明问题

  主战坦克自诞生以来就是地面突击作战的重要利器,更是有陆地之王的美誉,虽然在很多时期,随着相关军事科技和理论的发展,坦克无用论也曾短暂出现过,但是,最终,主战坦克还是被各国保留了下来。而从美国伊拉克战争和最近几年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局部战争的经验可以看到,相比于其他地面装甲车辆,坦克的地面作战实战价值还是非常巨大的。虽然在几年前英国国内再次传出了退役全部坦克的声音,但是,很显然这个意见没有被采纳。而在最近,英国相关方面就推出了其现今主力的挑战者II型主战坦克的改进计划,而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隐身能力已经被重视。

  在主战坦克使用的早期阶段,由于射程的限制,坦克之间的较量一般都发生在目视范围之内,当时的隐身也就仅限于一些简单的伪装而已。而随着现代军事科技的发展,现代主战坦克的对决距离已经被拉到了几千米的水平,英国挑战者系列主战坦克更是在伊拉克战争中创造过5500米距离击毁敌方坦克的战例。因此,在这样背景下的坦克隐身技术发展还是有一些价值的。而事实上,早在很多年前,法国人就率先推出了号称世界第一款四代主战坦克的隐身坦克勒克莱尔,只不过,从后来的实战来看,隐身性能在主战坦克领域虽然有价值,但是,未必有研发者希望的那么大。

  根据英国BAE公司展示的挑战者II的升级样车可以看到,除了极大增强的夜战能力和夜视能力,该样车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据称“可以有效减弱坦克红外特征信号,减弱挑战者II在远处被敌人的热成像类仪器发现机率”的淡雅黑涂装,其隐身性能增加很可能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坦克想要在战场上隐藏自己,依靠隐身涂装很显然不可能。

  首先,现代反坦克武器的构成是非常复杂的,其打击有效距离也有很大不同,一两千米目视范围之内的单兵反坦克武器使用也是比较频繁的。而在这样的距离,至少在白天里,任何的隐身涂装的价值都很有限。

  其次,作为一款动则达到几十吨水平的庞然大物,即便是一辆坦克在地面行进过程中的动静也是非常大的,而这样的动静很显然也是不可能依靠所谓的涂装隐身进行隐蔽的。

  因此,笔者认为,英国的挑战者II改进版也好,法国的勒克莱尔也罢,其增加的隐身性能都是有一些实战价值的,其在降低坦克的系统反射信号方面的价值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是,这样的改进带来的效费比变化是否物有所值,就很值得研究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