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出口型高炮可发射智能破片弹 平射能"打瞎"坦克
www.wforum.com | 2018-10-12 19:53: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口型高炮可发射智能破片弹 平射能"打瞎"坦克

  目前,各国主战坦克防护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例如美国的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正面防护能力甚至高达1米厚的等效均质装甲钢。很多网友关心,在现代化战争中,高射炮还能打坦克么?

  使用高射炮打坦克,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二战时期隆美尔在北非使用德国88高炮猛轰英国坦克。打击敌人的坦克装甲目标,现在也是高射炮部队的基本功。在2013年,原54集团军防空旅演习使用57毫米高炮,在500米距离集火打坦克,这个情景被中新社记者看到,很惊诧,感到不可思议。随后该旅的旅长解释,目前高炮部队都有平射打坦克的训练科目,中口径以上的高炮都有直瞄反装甲任务。我军的59式57毫米高射炮,配备了被帽穿甲弹,可击穿70毫米厚的均质钢甲,在应急时可以打坦克。

  中国的59式100毫米高射炮,也配备有曳光穿甲弹,直射距离达到940米,尽管不能对付拥有厚实装甲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但采用全连齐射打击T-55和M60等老式坦克还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近些年来,各国军队的高射炮都向小口径、高射速方向发展,主要依靠射速和精确度来毁伤目标。在二战中,大口径高炮平射打坦克确实取得过极好的战绩,但是把眼光放到今天来看,用高射炮打坦克已经非常不现实,不会有任何效果。

  小口径的高射炮,如果用于打击坦克,不会对坦克构成任何实质性的伤害,最多只能打掉坦克外部的观瞄装置或机枪等设备。想要击穿坦克薄弱的侧面装甲都不可能,更别提正面攻击。所以说,想用高射炮使用穿甲弹打坦克在现代没有什么意义。

  不过,中国在近几年陆续推出的几种新型自行高炮,却有一些不同意见。智能弹药技术已经在中国得到大规模的应用,例如最新型的PG99式双管35毫米牵引高炮,PGZ-07式35毫米履带式自行高炮,以及单管转膛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都配发智能时间引信预制破片榴弹。

  这些高炮都采用了阿海德炮弹,也就是集束式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这种炮弹采用可编程的电子时间引信,通过火控计算机(实际上是一台设计很精巧的单片机)根据目标的速度、距离和航向数据,再根据炮口线圈自动测得炮弹的初速,计算出弹丸出膛后的最佳引爆时间,通过炮口线圈进行非接触式的感应装订,弹丸根据装定的时间在目标前方的最佳位置空炸,具有极高的打击效率。

  我国在2016年公布了型号为SA2的出口型76毫米自行高射炮,该炮由76毫米舰炮改型而来,采用卡车底盘,射程 3~15 公里。炮口安装有测速装订线圈,可以发射阿海德智能炮弹,采用轴向定向集束式破片技术,内装1222枚钨合金预置破片,通过可编程电子时间引信,能够在目标前面形成一个高动能、高分布密度并有一定纵深的破片弹幕,实现对目标的高效毁伤。能够高效打击地面的掩体和工事,也能够在3公里距离上精确的引爆,尽管不能击穿坦克的前装甲,但可以将主战坦克车体和炮塔正面的所有光学观瞄和电子设备一扫而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