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详解中国FTC-2000G战机:重点改进垂尾强化低空性能
www.wforum.com | 2018-09-28 19:2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详解中国FTC-2000G战机:重点改进垂尾强化低空性能

  9月28日,10时49分,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首架FTC-2000G成功首飞。首飞持续了15分钟,之后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成功地完成了首次飞行。

  FTC-2000G多用途飞机是FTC-2000“山鹰”计划持续改进与发展的最新衍生型号,该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种以攻击为主、兼具战斗和训练任务的多用途飞机,不仅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空战性能和教练功能。

  本世纪初,当时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尝试自主创新研制一种新型训练兼作战平台,由此启动了FTC-2000研制计划,即后来的“山鹰”高级教练机。

  贵飞公司通过“山鹰”系列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储备了关键技术,完善了研制和生产条件,同时提高了设计水平,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从产品系列发展来看,“山鹰”系列飞机可以作为新型高级教练机,满足国内改装训练和战术训练需求,同时也定位于轻型多用途作战飞机,凭借着低成本优势勇闯国际战斗机市场。针对国外潜在用户的使用需求,贵飞公司坚持“适用、经济”的设计理念,通过不断完善飞行性能和飞行品质,可以较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2013年12月24日,FTC-2000G飞机设计方案通过中国航空工业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获得航空工业军贸研制立项。

  2014年11月,贵飞公司在第10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了FTC-2000G多用途飞机的缩比模型,对外透露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将立足现役“山鹰”教练机,着手改进和发展一种低成本轻型作战飞机,力求以低廉的单机成本和较强的外挂能力,满足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的潜在需求。

  2016年11月,贵飞公司派出一架“山鹰”参加了第11届珠海航展,在飞行表演中展示出良好的机动性能,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为FTC-2000系列飞机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据贵飞公司董事长王文飞介绍,贵飞公司正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将以非洲国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力求实现“山鹰”系列飞机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的目标。

  FTC-2000G采用串联双座常规布局,融合了DSI进气道、机翼边条、前/后缘襟翼等先进技术,具有宽阔的飞行包线、优良的飞行性能和飞行品质,突出的小速度/大迎角特性、起降性能和机动性能。

  从改进发展过程来看,“山鹰”教练机曾经通过换装双三角翼,有效改善了歼教7飞机的低速和起降性能,但是仍然存在进一步提升低速性能的空间。为此,研制人员通过深入研究,决定在FTC-2000G上采用中等后掠角的梯形机翼设计,替换了原来的双三角翼。

  同时,该机还增加了翼展,进一步提高机翼的升阻比。相应地,该机增加了机翼面积和展弦比,从而提升了低速性能,改善了起降性能。在此基础上,它还采用了全翼展的前缘机动襟翼,与后缘的襟翼和副翼相互配合,提高机翼的气动效率。

  实际上,从气动设计来看,FTC-2000G的边条翼与梯形机翼的组合基本等同于一种曲线前缘机翼,可以较好地改善机翼的气动特性。显而易见,机翼前缘延伸到进气道两侧,形成了一种内弯式边条,借助于气流分离形成漩涡进一步改善机翼的大迎角性能,有助于提高跨音速机动性和降低起降速度。

  从气动布局来看,该机还重点改进了垂尾的局部构型,旨在增强大迎角状态下的控制能力,强化中低空、中低速性能。

  根据贵飞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该机的最大速度Ma1.2,正常起飞重量为79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1000千克,最大航程为2400千米,续航时间为3小时。在起降性能方面,该机最小起飞离地速度为240千米/小时,起飞滑跑距离只有450米,着陆接地速度220千米/小时,着陆滑跑距离750米,已经接近或达到了现役战斗机的标准。

  在研制和改进过程中,贵飞公司遵循市场规律,同时也为用户减轻成本压力,将重点放在效费比上,始终坚持以低成本实现适中的性能,不盲目追求先进性。更为重要的是,完整的国内产业链,已成为FTC-2000系列飞机在外贸出口时的一种优势。

  从总装下线到成功首飞,FTC-2000G只用了23天时间,足以表明了从气动设计到动力装置的成熟性和可靠性。该机沿袭了“山鹰”教练机的动力装置,具有高度稳定性和可靠性。无疑,该型发动机的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为“山鹰”系列飞机的高实用性和高扩展性奠定了基础,同时确保了该机的如期问世。

  FTC-2000G采用前机身一体化设计,内倾的DSI进气口充分利用前机身两肋处的狭长平面,在亚音速时具有良好的导流作用,在超音速时具有较好的压缩效应,从而确保DSI进气道很宽范围内具有良好的总压恢复能力。

  作为一种多用途作战平台,FTC-2000G充分发挥了“山鹰”系列教练机的先天优势,利用双人驾驶模式承担不同的作战任务。从对地攻击任务来看,前座舱的飞行员可以专心驾驶飞机,后座舱的飞行员担任武器控制员,借助于全新设计的显示系统功能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

  该机采用了整体圆弧风挡,前座舱正前方下视角达15度,后座舱正前方下视角达到5度,座舱视野开阔,舒适性好。

  座舱内采用了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一平三下”显示系统和HOTAS操纵系统,提供了友好的人机界面友好,提升了人机工效,使得前、后座舱之间的操控关系合理高效。全新的座舱布局有效减轻了飞行员的负担,可以更加快捷地获取、判读各种信息,在人机界面和座舱环境方面满足了多种任务的需要。

  FTC-2000G还配装了先进的火控雷达和武器火控系统,可以很好地完成空对地和空对空等多种作战任务。此外,该机还具有较强的夜视夜战能力。

  FTC-2000G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为用户提供了多种较为成熟的技术,通过选择不同的配置,在一个基本平台上实现不同功能的有效组合。

  从定位来看,FTC-2000G的主要任务是以低空对地攻击为主,兼顾空对空作战和中/高级教练功能,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对多用途飞机的需求。

  作为攻击机,该机突防能力强、作战半径大,可执行近距空中支援、战场遮断、纵深打击等空对地作战任务。

  作为战斗机,该机具有较高的爬升率和稳定盘旋过载,机动性好、战场态势感知和自卫能力强、战场生存力高,可执行空中格斗、战斗护航、空中巡逻等空对空作战任务。

  作为教练机,该机凭借着突出的中/低空、亚/跨音速机动性能,不仅可以完成中级、高级、战斗入门和战术对抗等多层次训练任务,还可以用于作战部队飞行员的技术保持训练。

  同时,FTC-2000G还具有较强的功能扩展能力,通过加装相关任务设备或吊舱,可执行侦察、电子战等任务。

  FTC-2000G明显增强了挂载能力,最大挂载重量达3000千克,可挂载空空/空面导弹、火箭弹、常规炸弹、精确制导炸弹、训练弹、航炮和布撒器等多种类型武器。在9月5日的出厂仪式上,该机在机翼下依次挂载了精确制导炸弹、火箭发射巢和近距格斗空空弹,凸显了空对地和空对空作战的多任务能力。

  从挂载方案可以看出,FTC-2000G借助于大型副油箱有效保证航程,红外格斗导弹用于自我防御,内侧的复合挂架可以挂载4枚精确制导炸弹,用于精确打击地面上的点目标,而火箭弹则用于攻击地面的面目标。

  据贵飞公司介绍,FTC-2000G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选择挂载侦察吊舱和电子战吊舱,从而具备了发展成为战术侦察机或电子干扰机的潜力。从设计来看,该机专门预留了部分空间,只要加挂相关设备就可以执行战区侦察和攻击效果评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