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新狙击枪可800米外击穿25毫米木板 精度世界领先
www.wforum.com | 2018-09-20 19:53: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狙击枪可800米外击穿25毫米木板 精度世界领先

  我国狙击步枪发展的历史既简单又充满传奇,特别是中小口径狙击步枪的发展,每前进一步都是时代的召唤,又浸透着我国狙击理念的转变。我国的狙击手可追溯到解放以前,而我国的狙击步枪只能从南方边境自卫反击战以后算起。这次作战初期,对手大量装备了苏制德拉古诺夫7.62毫米狙击步枪SVD,对我军造成极大威胁,前线迫切需要同样的武器来压制敌人。因此,国内有关厂家迅即根据前线缴获的样品进行仿制,这就是79式狙击步枪,该枪于1981年开始量产;改进后于1985年正式定型,即为85式狙击步枪,于1987年开始装备部队。作为仿制应急枪械,85式狙击步枪当时并未研制配套的专用狙击弹,加之工艺原因,该枪的精度与美国M21、德国PSG等先进狙击步枪相比有一定差距,也比不上苏联原产的SVD步枪。

  随着美军步枪小口径理念的提出,世界步枪展露出向小口径化发展的趋势,我国也于上世纪90年代正式推出了第一代小口径枪族。为适应这一需要,一种全新国产小口径狙击步枪的研制在1996年完成,并在香港回归的盛典上在世人面前首次亮相,这就是QBU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可靠的性能受到广大官兵的喜爱。该枪的基本定位是班组伴随支援火器,所以是半自动设计,枪身较短,重量较轻,在近距离上拥有较高的精度和较强的火力突击能力,可以完全满足班组支援需求。但将其作为高精度狙击步枪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有报道称,2008年中国武警首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时,由于枪支性能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队员水平的发挥,此后参赛队都是购买国外狙击步枪作为参赛用枪。随着类似情况的发生,中国狙击界越来越迫切地感到发展自己的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的必要性。在多方机构的共同努力下,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横空出世,带给国人几许惊喜与期待。

  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标志着我国狙击步枪发展再次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也展现了我国狙击理念的新变化,就是从火力突击能力到精度及稳定性的转变。严格意义上的狙击步枪是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专用枪弹的,世界上任何一款成功的高精度狙击步枪都拥有专用枪弹,这也是衡量一支狙击步枪专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专用狙击弹与普通弹相比有很多区别,比如制造工艺上要求大大降低公差,同时对于发射药、材质、气动外形等都有极致追求,以保证子弹的高精度。美军M24狙击步枪使用M118特种弹头,俄军SVD狙击步枪专用弹为7N1弹。

  然而,由于生产工艺及成本问题我军战术支授级狙击步枪都没有列装专用狙击弹(88狙击步枪重弹并未列装)。CS/LR4狙击步枪专用弹,是我国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研制攻克的第一道关口。需要说明的是,我国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不是弹匹配枪,而是枪匹配弹。简单地讲,就是首先研制专用狙击步枪弹,再依据狙击弹来匹配设计枪械,可见狙击弹的重要地位了。CS/LR4狙击步枪采用的是CS/DFL3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弹。采用弹头前装成型工艺,大幅提高了弹丸加工的一致性和轴对称性,有效解决了枪口扰动问题。此外,该型狙击弹为保证弹头的介质均匀,采用钢被甲全铅心的设计,最大限度控制了弹头飞行中偏离轴心线的幅度,从而保证了射击精度。据有关部门实验,该弹在100米距离上的全散布直径小于2.9厘米,与国外同类狙击步枪大体相当。

  单发非自动发射是高精度狙击步枪的优选方案,这也是当前高精度狙击步枪的发展主流,因此,我国的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也采用了单发非自动的发射结构。此外,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为保证射击精度,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在枪身设计上还体现了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厚壁型枪管。枪管可以被称为狙击枪的灵魂,毕竟狙击枪以精准为诉求,所以狙击专用的枪管在制造与加工上需要的精细度要高过一般的枪管,以及在质量与重量上也比传统枪管的要求高得多。研究人员通过探索枪管精锻工艺,生产出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厚壁型枪管,这也是国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重型管用在狙击步枪上。厚壁型枪管的优点是抗磨性、阻温性好,而高温、高压和高射流是有利于子弹运行的。二是,创造性地研制了枪械无损供弹结构。其原理是将供弹具的安装位置尽量靠近枪管轴心,使供弹具最上一发弹与枪管轴心的高度差很小,利用枪弹弹壳导引枪弹入膛,避免了弹头可能受到的碰撞、刮蹭等伤害,有利于提高精度。

  CS/LR4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配备了先进的白光瞄准镜。该瞄准镜重量1.05公斤,全长350毫米,比常规同类瞄准镜短30毫米左右,解决了大倍率大口径瞄准镜过长的问题。物镜口径54毫米,分辨率较高,放大倍率为8-32倍,适合执行多种任务。

  该款瞄准镜在研制时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大了视距,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狙击手在射击时,不必将眼睛贴近上镜,因为狙击枪在发射时会有后坐力,眼晴太贴近上镜会有受伤的危险,同时眼睛接触上镜力度过大,也会对枪的稳定性造成影响。精密的测距弾道解算系统高精度狙击步枪的优势是在目标400米以外进行精度射击,而在这个距离上,枪弹速度会下降很多,弹道落差很大,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十分敏感,而狙击系统的掌上PC系统,可以建立起各种高压枪弹外弹道模型,精确计算出各种不同距离的瞄准点射击诸元参数。射手可利用该系统测量目标的距离,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及气压参数,使用时只需设定武器的弹种,便能快速解算出目标距离上的X轴与Y轴的射击提前量,并换算成为瞄准镜分划的调节量。这是我国第一具狙击步枪专用沿线测距弹道解算系统。

  根据武器出厂提供的数据,CS/LR4狙击步枪在100米距离上的全弹散布小于2.9厘米,在300米距离上小于8.7厘米,在600米距离上小于17.4厘米。根据研制单位的试射情况,上述数值还是保守数值,试射员曾在100米距离上对厚度仅为1毫米的硬币进行射击,并全部命中。在试射过程中,试射员在800米距离上射中了直径为8厘米的气球。美军的M24、M40、德国的PSC-1、奥地利的SSC69在100米距离上全弹散布理论值也都小于1MOA。从数值上看,我国的CS/LR4狙击步枪在射击精度上与国外先进的狙击步枪已不相上下。不过,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外狙击步枪在使用特制比赛级弹时,精度都达到了0.5MOA。由于CS/LR4在实践中运用还较少,其精度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威力较大、侵彻威力,是衡量狙击步枪的一个重要参数。CS/LR4狙击步枪对600米距离上的2毫米厚50号钢板加一层25毫米厚松木板的穿透率超过了95%。在实验过程中,CS/LR4狙击步枪在800米外成功击穿2毫米厚50号钢板加一层25毫米厚松木板,展露出了新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的霸气。从总体看,我国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已达到世界先进高精度狙击步枪的各项指标,在实验中也有良好的性能表现。考虑到我军一向重视狙击步枪的战术运用,特别是班排对于狙击步枪的需求更加注重火力的持续性和机动性,加之战术作战对于武器经济性的特殊需求,因此,在短时间内,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可能还不能完全替代现役的85/88狙击步枪。但对于我国狙击步枪的发展来讲,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的出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我国现代高精度狙击步枪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标志,是狙击步枪向系统化、模块化发展的有益尝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