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土T129因美制裁前景不明 我直10ME能否重获巴铁青睐
www.wforum.com | 2018-09-19 19:2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T129因美制裁前景不明 我直10ME能否重获巴铁青睐

  Z10的最新改进型Z10ME成功进行了首飞。相比现役的Z10,出现不少的变化。

  众所周知,Z10曾经参加了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的选型竞标,对于巴基斯坦的武装直升机项目。国内相当重视,竞标中直接给了巴方三架飞机试用,从飞行,武器,作战试验全程提供支持,可谓诚意满满。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巴方选择了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这个单子没拿下,固然有因为巴方主要使用环境要求高原恶劣环境反恐的原因,发动机需要较大的功率储备,T129使用两台996千瓦的CTS-800-OA涡轴发动机,起飞重量才5.1吨,比Z10还轻,在高温高原环境,功率比Z10使用的两台930千瓦发动机有相当的优势。另外就是提供巴方采购的金主背后因为是要求选择同样宗教背景的国家有关。在航电、武器上Z10跟T129比还有优势。落选自然可惜。

  不过,Z10并没有停止改进的步伐,根据巴基斯坦竞标获得的经验教训。我国对Z10进行了改进。

  首先在发动机上,新的Z10ME发动机进气口加大,取消了进气口前方传动的大型整流罩,发动机引气更畅顺,这个可能就是因为发动机功率增大,需要更大的进气量做出的改动。传说中的涡轴9改进型发动机终于出现。发动机功率的增加将彻底补齐Z10最大的短板。因为发动机功率不足导致高原性差、无法增加更多的电子设备、防护强化的问题迎刃而解。

  Z10ME除了原来的激光告警设备、雷达告警器,还增加了紫外光电告警装置,这种紫外告警器主要用于对防空导弹的尾焰告警,用于侦测来袭的导弹。在对付直升机威胁最大的肩扛式防空导弹有着重要的作用。

  Z10ME在武器上也大大增强了,机炮对于武装直升机而言,各国有不同的态度,欧洲的“虎”式武装直升机,也不是所有型号都安装机炮,美、俄的武装直升机因为起飞重量大,有足够的空间和运载能力,都为飞机装备机炮,而且载弹量相当高。中国发展武直更多考虑的是反坦克作战,机炮对坦克的杀伤威力有限,Z10的23毫米机炮备弹量并不大。仅用于攻击敌方轻型装甲车辆和人员杀伤。

  对于一些需要反恐作战的场景,机炮的作用变得重要起来。美国AH64“阿帕奇”在阿富汗执行反恐作战时,经常使用30毫米机炮对地面恐怖分子进行点名扫射,由于对手几乎没有夜战能力,“阿帕奇”可以长时间在战区巡航,随时攻击发现的恐怖分子,机炮载弹量就显得十分重要。巴基斯坦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当他们使用武装直升机对付部落武装的时候,直升机提供足够的火炮持续射击能力可能比导弹更实际。毕竟机炮能完成的任务就不需要导弹,导弹打多了谁都承受不起。

  Z10机炮载弹量偏低,在竞标时难免成为巴方不满的因素。这次Z10ME在机炮载弹量上做了大幅提升,T129的机炮存弹都在机身外侧布置,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机身外部空间。这次Z10ME也学习了这个思路,在原来机头弹舱外增加了机外存放弹舱。从机身下一直延伸到机头弹舱,这样,机炮载弹量可以大幅增加,在执行扫射任务时,飞行员可以打个痛快了。由于Z10配备先进的头盔显示器,机炮可以跟随飞行员的头转动,在射击任务时是飞行看哪里就打哪里,这个能力非常实用。头盔显示器比美国现役“阿帕奇”更先进。

  瞅啥!瞄的就是你

  土耳其的T129因为外交跟美国叫恶,配套的CTS-800-OA涡轴发动机面临禁运而可能无法完成巴基斯坦的订单。“巴铁”朋友,还等什么?回来买中国直升机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