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超越F-22和F-35:第六代战斗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www.wforum.com | 2018-09-17 20:2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超越F-22和F-35:第六代战斗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众所周知,美国已经开发和部署了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例如F-35“闪电II”。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展望第六代喷气式飞机的设计,因而现在谈论六代机并不算是为时尚早。那么,第六代战斗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虽说隐形战斗机后继者的发展可能会耗费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尽早开始无疑是明智之举。

  第六代战斗机的开发者可以分为两类:已经开发出隐形战斗机的国家和跳过或放弃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后一种国家得出的结论是,开发第五代战斗机既费时又费钱,因此把重点放在未来的技术上远比试图赶上今天的技术更有意义,如法德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和英国的暴风雨(Tempest)。

  目前,美国有两个六代机项目:空军的“穿透性制空”(一种远程隐形战斗机,用来护送隐形轰炸机)和海军的FA-XX。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都已推出了各自的六代机概念。

  隐形和超视距导弹

  第五代战斗机的两个关键特性对第六代战斗机至关重要:隐形机身和远程导弹。由于像S-400这种具备成本效益的陆基防空系统足以威胁到大片空域,隐形飞机需要能够穿透“反介入/区域拒止”网络,而且能够在安全距离内消除防空力量。此外,隐形战机在空战中的表现远远超过非隐形战斗机。

  因此,低雷达截面和雷达吸波材料仍将是第六代战斗机的必要但非全部特性。一些理论家认为,隐形机身可能最终会被先进的传感器技术淘汰,因为隐形机身无法像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那样容易升级。因此,干扰、电子战和红外遮蔽防御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六代机概念六代机概念
  超视距导弹仍将是一项关键技术,像AIM-120D这样的导弹可以击中100多英里以外的目标,实际上发射的距离必须足够近才能击落一个敏捷的、战斗机大小的目标。然而,新的冲压式高速空对空导弹,如英国的流星和我国的PL-15,证明了为什么未来的空对空战斗机也需要在距离对手很远的地方作战。

  先进的飞行员头盔

  F-35的飞行员头盔可以通过机身外部的6个红外传感器向飞行员提供全方位视野——包括驾驶舱后方和驾驶舱下方。这就赋予了飞行员在空战训练和战斗中更好的态势感知能力。关键仪表数据会显示在飞行员眼前,飞行员也可以通过头盔瞄准具向目标发射导弹。虽然这种头盔目前存在着诸多问题兹待解决,但它可能成为未来战斗机的标配,也有可能取代驾驶舱仪表盘。声控命令界面或会减轻飞行员的任务负担。

  机身和发动机

  由于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更容易受到导弹攻击,战斗机必须飞到更远的距离且携带更多的导弹。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隐形飞机必须完全依靠内部燃料箱和内部弹舱。故而,需要更大的机身才行。视觉范围内的空中格斗是罕见的,因此必须在机动性、可持续的速度和更大的有效载荷之间进行权衡。与此同时,发动机必须更加高效的工作才行。

  可选载人

  几十年来,人们一直预测未来将会出现一种无机组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无需承担人类飞行员的额外重量、对生命和肢体的风险。第六代战斗机概念中包含了一种可选载人方案,这种战斗机可以搭载或不搭载飞行员。这种方案的缺点是需要额外设计一种仍具有载人功能的飞机以及能够满足训练要求的飞机,优点是可以简化从有人到无人战斗机部队的过渡,如果执行的是高风险任务,派出无人战斗机也无需担心危机飞行员的生命。

  传感器融合

  F-35的关键创新之一是它能够将传感器数据通过数据链路与友军分享,这将使得隐形飞机能够标记位置并搜寻对手,而友军可以在不打开雷达的情况下从后方机动进入有利位置发射导弹。这种战术有望成为一种力量倍增器,传感器融合和协同作战将成为第六代喷气式飞机的标准特征——通过整合卫星,甚至是部署在喷气式战斗机旁边的无人机,这种融合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深化。

  网络战争和网络安全

  第六代喷气式战斗机将严重依赖数据链路和网络,这些网络可能被干扰甚至遭到黑客入侵而中断。因此,第六代航空电子系统不仅必须针对对抗电子和网络战争的恢复能力而设计,而且还得具备对敌人发动类似攻击的能力。

  人工智能

  传感器、通信和武器系统变得如此复杂,以至于它们可能超过人脑的任务处理能力——与此同时,飞行员还必须驾驶飞机。虽然一些第四代战斗机配备了后座武器系统军官来协助作战,但第五代隐形战斗机都是单座飞机。因此,由人工智能来负责处理战斗机管理的一些寻常任务,而且决定向飞行员提供哪些数据,这么做即可大大减轻飞行员的负担。另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学习如何协调、管理无人机。

  无人驾驶飞机和无人机群

  在人工智能的管理下,无人机群将犹如蝗虫一般在指定目标上空徘徊并发动类似于神风敢死队的自杀式袭击,而相对较小和廉价的无人机也可以成为可怕的攻击型武器。与为数不多、昂贵且防护良好的武器平台和导弹相比,廉价且可消耗的无人机更加难以防御。第六代战斗机可能会携带无人机作为侦察兵、武器平台和诱饵。

  定向能武器

  成群结队的无人机、导弹,甚至是过时的喷气式战斗机,都有可能使得先进的隐形飞机的进攻和防御能力过度饱和。引入定向能武器,例如激光武器和微波武器,即可实现快速、精准的发射,并在具有足够电力的情况下拥有无限的弹夹容量。它们可以被用来破坏敌方传感器和搜寻装置、摧毁空对空导弹以及摧毁飞机和地面目标。

  严格意义上讲,第六代战斗机在当前仍处于概念阶段,尤其是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已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激光武器、协同作战和无人驾驶等许多技术已经在开发阶段,但将它们集成到单一机身中,面临的挑战相当之大。第六代战斗机最早可能会在本世纪30年代或40年代出现,而到那个时候,空战的概念可能会再度进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