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VT4与乌克兰T84M竞标乌克兰 一优势可减轻后勤负担
www.wforum.com | 2018-09-14 19:1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VT4与乌克兰T84M竞标乌克兰 一优势可减轻后勤负担

  今年初,网络上曝光了一张巴斯斯坦军人测试中国VT-4坦克的照片,令不少军迷都非常兴奋。中国VT-4坦克由于其优秀的性能,在2017年赢得了泰国军方的青睐,获得了总共49辆的订单。而巴基斯坦与我国关系密切,在坦克领域也长期有合作关系,不少军迷都希望巴基斯坦能和中国签订订单。

  然而今年7月份有消息称,在巴基斯坦接受测试的VT-4坦克已经回国,于是不少人认为VT-4坦克可能已经在竞标中失败。但其实直到目前,巴基斯坦并没有官方消息确定谁赢得了下一代主战坦克的选型。说VT-4坦克在竞标中失败目前为时尚早。

  不过,目前中国在巴基斯坦的下一代坦克竞标中,的确面临着两个强劲的对手:一个是乌克兰的T-84M坦克,一个则是俄罗斯的T-90S坦克,那么VT-4坦克与这两型坦克相比,其竞标优势和劣势有分别是什么呢?

  首先,先说乌克兰的T-84M坦克。T-84M坦克是乌克兰T-84坦克中的一种改进型号。T-84M与T-84坦克的主要区别就是使用了装甲更厚的车体和炮塔,更换了新的主动防御系统。而中国90年代的装备的89式自行反坦克炮经过测试都很难在常规距离内击穿T-84,对付T-84M则更加困难。足可见T-84M防御能力之强。

  而在火力方面,T-84M虽然仍旧使用T-84坦克的125mm主炮,但可以发射穿甲能力更强的穿甲弹和炮射导弹。据公开数据T-84M可以在1000m的距离上击穿650mm的匀制钢板。进攻能力非常强劲。

  事实上,早在2011年9月1日,泰国就与乌克兰签署了购买49辆T-84M坦克以及2辆BREM-84坦克抢修车的协议,共价值2.4亿美元。按照合同约定,2014年底乌克兰本应当交付35辆T-84M,但是乌克兰生产能力低下,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5月才交付了5辆。

  加上2014年后乌克兰危机爆发,哈尔科夫地区形势复杂,哈尔科夫机械制造厂基本上已经无力履行订单了。恰在2012年,VT-4坦克首度亮相,引起了泰国军方的兴趣。经过仔细的权衡,泰国选择了中国。

  VT-4坦克和T-84M泰国竞标当中其实没有展开正面的对决。但如果比较两者也会发现VT-4坦克在维护上占有优势。虽然泰国国内的坦克大修厂只有修理苏系坦克的能力,而T-84M与苏系坦克一脉相承,按理说更适合泰国的后勤情况。

  但VT-4坦克由于使用的是发动机传动组合的动力包形式,实际上大大简化了后勤工作。而且由于大面积采用模块化,实际上火力系统,外挂装甲和内置的信息设备都可以定制和更换,这一点是T-84M完全做不到的。唯一的问题就是相比乌克兰给的价格,VT-4坦克价格偏高。

  而在巴基斯坦的坦克竞标方面,虽然乌克兰也参与其中,但实际上由于根本没能力履行合同,基本上已经不被巴基斯坦考虑。VT-4坦克唯一的对手,就是俄罗斯的T-90S。

  中国实际上和巴基斯坦在坦克领域有很深的合作关系。巴基斯坦自行生产的哈立德坦克实际上就是中国的MBT-2000坦克,而这款坦克是中国根据巴基斯坦的要求在中国国产85-IIAP型坦克上改进完成的。

  但是巴基斯坦认为,一方面应该继续升级哈立德坦克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必须引进大约100辆左右的新式坦克。在升级哈立德坦克坦克上,巴基斯坦本打算购买乌克兰6TD-2,但现在看来,6TD-2是供不上货了。而VT-4的优势也在与此:经过巴基斯坦的测试,巴方认为VT-4的动力实际上优于6TD-2,而且更能适应巴基斯坦地区的高温工作环境,而且便于更换,可以由中国提供设备,巴基斯坦自行完成组合。

  此外VT-4可以和哈立德共用弹药,无疑减小了后勤负担。虽然对于巴基斯坦而言,VT-4贵了点,但不排除中国可能简化VT-4的部分功能,秉承够用就行的精神,拆下一部分电子设备来加额外的装甲。即VT-4有很强的改装性能。而T-90S的唯一优势,实际上就是供货速度很快,但T-90S造的快是因为俄罗斯偷工减料,把不少库存T-90翻新之后直接出售。

  因此,乌克兰实际上没能力竞争巴基斯坦的坦克订单,VT-4对比T-90S的优势在于,动力更先进,弹药能通用。虽然有价格昂贵的缺点,但能通过定制降低价格,加上中巴坦克领域合作底蕴深厚,VT-4实际上大有希望赢得巴基斯然的坦克订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