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罗斯新轻型坦克重量只有20吨 却扛着一门125mm巨炮
www.wforum.com | 2018-09-04 18:3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新轻型坦克重量只有20吨 却扛着一门125mm巨炮

  近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机械厂在“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了一款全新的轻型坦克模型,该车装备有125毫米滑膛炮,作战全重小于22吨,在近期世界各国推出的轻型坦克当中属于吨位较小却又火力较强的型号。

  尽管伏尔加格勒机械厂对这款轻型坦克的技术来源和具体型号三缄其口,但从125毫米滑膛炮和该车的行走结构,以及伏尔加格勒厂本身的产品来看,该车就应当是2S25“章鱼”自行空降反坦克炮的改进型。

  只要提起这个“小车扛大炮”的2S25,那么国内军迷就能对之耳熟能详了。苏/俄一直以来极端重视空降兵着陆后的自身直瞄火力支援能力,因此先后列装了ASU-57、ASU-85两代“空降自行反坦克炮/空降反坦克歼击车”,乃至于在BMD-4空降步兵战车上都要复刻BMP-3的100毫米反坦克武器系统。

  而2S25“章鱼”便是这一战术思想的合理延续。该车在加长了BMD-3底盘(增加两对负重轮)的基础上,终于得以安装一门身管和自动装弹机都和T-72/80/90坦克相同的125毫米滑膛炮。

  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带来的新战争思想变革,以及苏联解体这个剧变,一并把2S25“章鱼”原本广阔的前景扼杀在了摇篮里。尽管在伏尔加格勒厂的极力推销下俄罗斯空降兵部队采购了24辆“章鱼”,但后续订单从2009年之后就没了音讯。

  为此,伏尔加格勒厂只好把“章鱼”推向国际市场。应该说,俄罗斯人一开始对同时具备重火力、两栖能力、整装空投能力的2S25“章鱼”还是非常自信的。

  但放眼世界,国力强大到同时拥有大型运输机和大规模伞兵部队的国家可谓屈指可数,其中一大半还归于北约旗下,例如美国、德国,而它们又各自拥有自身的伞兵战术思想或自产的空降兵战车,俄罗斯的“章鱼”就算再先进再强大也无用武之地。

  而在遥远的东方,俄罗斯热切的期待也最终落空:中国在引进俄罗斯技术生产03式空降战车之后就将其融入西方伞兵作战思想,对2S25“章鱼”这一款华约味十足的战车也失去了兴趣。

  正值此时,美国为增强其轻装部队的火力,重启了轻型坦克招标计划。以此为依托,全世界范围内的轻型坦克迎来了一次彻底的复兴:瑞典的CV90-120T、土耳其的“猛虎”、中国的外贸产品VT5和自用的“新轻坦”,乃至于韩国和新加坡都有类似产品。

  俄罗斯人很快明白了:既然空降反坦克炮这条路走不通,那不如借一借“轻型坦克”这股渐入佳境的东风呗。

  至少从模型上来看,伏尔加格勒厂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即把概念讲明白。但在这之后,这辆比主战坦克便宜不了多少的“俄式新轻坦”还能走多远呢?首先,和中国VT5/新轻坦或美国新轻型坦克概念车型这样的“轻型主战坦克”相比,全重仅20吨的“俄式新轻坦”防护依旧堪忧,至多正面防护30毫米穿甲弹的指标和原版“章鱼”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至于类似弱防护轻型坦克的市场,俄罗斯之前已经向土耳其、韩国乃至新加坡这样的后起之秀“拱手相让”,我们也很难说俄罗斯靠着一招“拉皮”就能将其夺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