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瑞典潜艇曾让美军失色 我039与日潜艇均用同款发动机
www.wforum.com | 2018-09-03 17:5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典潜艇曾让美军失色 我039与日潜艇均用同款发动机

  2005年一次军事演习中,令人震惊的是一艘常规动力瑞典潜艇成功突围美航母战斗群所有侦测手段,冲进最后一道航母防线拍下多张里根号航母照片,言外之意就是如果实战就已经击沉航母。而‘击沉’里根级航母,只是瑞典哥特兰级潜艇许多演习战果之一。早在2001年北约一次军演中,瑞典哥特兰级就打败美核潜艇‘火箭号’。瑞典新潜艇证明自己威胁系数如此巨大,以至于美国军方决定租用瑞典潜艇来一探究竟。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哥特兰级潜艇有别于他国潜艇能成功击沉美航母的?

  这要从潜艇的‘耳朵’声纳系统和潜艇发出的噪音两者之间的关系说起。一般而言,潜艇声纳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主动声纳,探测敌情时会发出‘喷’一样脉冲声波,这时候不管敌方目标有无噪音都能够在回声定位系统识别范围内被识别。主动声纳缺点是在战场上一旦使用就容易暴露目标。还有一类是被动声纳,严格说来被动声纳才算潜艇‘耳朵’,靠识别敌方目标所发出各类噪音来识别目标身份锁定方位。

  具体到哥特兰级潜艇,其声纳系统并没有什么异于常人之处,和其他各国潜艇声纳系统不相上下。哥特兰级潜艇独特之处在于其独特降噪技术。一般而言潜艇噪音主要来自核反应堆噪音、推进器噪音、甚至潜艇上关马桶盖的噪音,其中又以潜艇的‘胃’发动机消化能量时产生噪音最大。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发动机则更像是一艘‘无声’潜艇,静到让美国核潜艇、驱逐舰等水面舰艇声纳系统都几乎无法察觉,它用的发动机和其他潜艇有啥不一样的?为啥能做到几乎无噪音?

  瑞典哥特兰级潜艇采用‘2 × 柴油引擎的MTU发动机’+‘2 × 考库姆4版- 275R号斯特林发动机’,重点在斯特林发动机上。哥特兰级潜艇是世界上第一艘使用斯特林‘热空气引擎’作为动力的潜艇也就是AIP潜艇。斯特林发动机作为一种闭循环活塞式热机,膨胀压缩动作都在气缸内完成,因为不需要像其他潜艇内燃发动机那样与大气交换气体,斯特林引擎往往能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低噪音、更可靠续航动力,且更环保、维修成本更低。除了瑞典哥特兰级潜艇,日本苍龙级潜艇也使用斯特林发动机推进,不过性能有所差异,中国的039型AIP潜艇也有使用斯特林发动机。

  相比之下,核动力潜艇不仅成本高昂,动力系统运转时还需要大量涌入冷却剂到反应堆中防止其熔化,而这就会产生足以可被敌方检测到的大量噪音,暴露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