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20鸭翼与F-22尾翼哪个布局更好?看完你就知道了
www.wforum.com | 2018-08-31 19:11: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鸭翼与F-22尾翼哪个布局更好?看完你就知道了

歼-20鸭翼与F-22尾翼哪个布局更好?看完你就知道了

       歼-20使用的是鸭式布局,F-22使用的传统尾翼布局,那么有人问,歼-20鸭翼与F-22尾翼哪个布局更好?

       如果比较国内的武器和国外的武器,很多人都会沉浸到一种情绪化的冲动之中,那就是在比较J20和F22时的敝帚自珍,仿佛你说我腰上有颗痣,我看你屁股上还有个疤呢,完全是一种只要大家都有缺点,就心理上扯平了的心态。而最深刻的原因还是潜意识里打死不能接受美国战机比中国先进的事实,不自觉地想尽一切办法在贬低对手,安慰自己。

       其实,隐身从来是相对的,而且是与气动性能相矛盾的,设计一直是在折衷。但折衷的再好,也是针对某些主要波长和角度将雷达反射截面(RCS)降至尽可能低。具体到机身上每个气动翼面对RCS的负面贡献,都只能放到全面权衡中去。如果能取消一对翼面,当然有利于隐身,但前提是气动设计上有相应手段弥补,比如无尾设计并非不可,只是气动设计上又对某些情况下升力或可操纵性要求甚高,那就不敢太大胆。反过来说,一对翼面在气动上的收益如果非常可观又很关键,那就是增加一些RCS又何妨。

      想证明J20的鸭翼或F22的平尾都已经通过巧妙处理,将其对隐身的负面贡献消除得差不多了,也有牵强之处,这种消除的幅度还是很有限的。中国战机设计对鸭翼的偏爱,有历史上获得这方面先进经验并在设计中收益较大的因素,而其它布局不是不懂,但整体把握上风险更大。F-22也采用了相对常规的气动布局,也说明隐身未必一定要极为前卫的整体外形,更多时候在材料和细节处理上贡献更大。另外,J20的三翼面布局取消鸭翼相当于退回常规布局,而F22的常规布局取消尾翼则是跨入无尾布局。

      总的来说,歼20的鸭翼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由于飞机高度比较低,速度比较慢,地面雷达由于地球曲率基本看不到,预警机速度有设定,低于某个速度看不见。巡航飞行过程中,鸭翼基本不动作,不会破坏隐身效果。到了近战格斗时候,肉眼基本看得见,隐不隐身无所谓了。飞机设计,都是相互妥协折中的产物,为了达到某种性能,就必须对其他性能加以取舍,这是很正常的,F22没有采用小面积全动尾翼,取得了高速飞行和大迎角飞行状态下的安定性,而牺牲了侧向隐身性能、增大了飞行阻力,有利有弊,就看设计师如何取舍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