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飞豹战机比外国同款有优势 但一先天不足致技术缺失
www.wforum.com | 2018-08-14 18:5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豹战机比外国同款有优势 但一先天不足致技术缺失

  在中国空军的装备序列中,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是一员老将了,其实,从首飞、装备时间来看,它可并不老,在性能上,它通常和俄制苏-24“击剑手”和欧洲的“狂风”这两种战斗轰炸机相提并论,很多文章认为“飞豹”比后两者性能更好,我们不妨从数据上看一看。

  “飞豹”战机是1988年才首飞的,1996年装备中国海军,歼轰-7A改进型“飞豹”战机几乎和歼-10同时期在2003年后才装备,相比而言,苏-24战斗轰炸机是1970年首飞、1974年装备的,而“狂风”IDS对地型是1974年首飞、1979年装备的,为英国皇家空军研制的“狂风”ADV制空型是1985年服役的,“飞豹”无疑是一个后来者。

  和采用60-70年代非常流行的变后掠翼布局“击剑手”和“狂风”相比,“飞豹”采用了正常式上单翼气动布局,变后掠翼也曾是中国航空工业攻关的对象,洪都研制的强-6战斗轰炸机就采用变后掠翼布局,但因为攻关难度大,超重不少,最后放弃,比强-6晚研制的歼轰-7,只能采用更保守的气动布局方案。

  和几乎同样是28吨最大起飞重量的“狂风”相比,“飞豹”的飞行性能指标是全面落后的。变后掠翼兼顾了更宽大的飞行包线,“狂风”用推重比更高但总推力更小的RB199涡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2马赫,“飞豹”仅1.7马赫,作战半径,“狂风”为1853公里,“飞豹”为1650公里。

  “飞豹”如果能够采用强-6当年设想中的计算机飞控调节的变后掠翼气动布局,会拥有更好的高空高速飞行性能和更出色的低空飞行性能,而现在的正常式气动布局的主翼设计也有很多落后之处,比如没有前缘机动襟翼,导致“飞豹”的低空飞行性能口碑不佳。

  但比起苏-24,“飞豹”的飞行性能要好一些。由于设计上减少兼顾制空作战任务,机身宽大、并列双座的“击剑手”更像是轻型轰炸机,最大飞行速度为1.6马赫,最大航程仅有2775公里,其变后掠翼结构重量显然偏重,在设计上不如“狂风”和F-14等同类机型先进。

  由于比苏-24和“狂风”晚了20年,“飞豹”特别是2003年后服役的歼轰-7A改进型“飞豹”战机,在机载雷达、航电和武器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新“飞豹”采用了JL-10A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为核心的数字化火控、航电系统,可以搭载KD88、鹰击91、LS500等先进的对地攻击精确武器弹药,不过后期型的“狂风”也能搭载多枚“风暴阴影”机载隐形空地导弹,性能上不输“飞豹”。

  因此总体上说,“飞豹”比起苏-24是有一定优势的,而比起“狂风”是有所不足的,所以中国空军也在近几年停止采购“飞豹”,取而代之的是性能大幅提升的三代半水平的歼-16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