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运输直升机改进后失去一能力 装四个气囊解决心病
www.wforum.com | 2018-08-13 18:3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输直升机改进后失去一能力 装四个气囊解决心病

  8月6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陆军航空兵第656中队的W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经加装了紧急漂浮系统(EFS),为舰载训练做好了准备。第656中队自2004年换装“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来,就一直以支援各种海上演习闻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5年9-10月间,该中队的“阿帕奇”首次登上“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参加“Pixus”海上演习,展示出“阿帕奇”强大的两栖作战支援能力。

  但是“阿帕奇”上舰始终存在一个安全隐患,成为英国陆航的一块心病。该机是一种陆基武装直升机,并没有为舰载操作进行优化,在海面迫降时缺乏漂浮能力,万一656中队的WAH-64因发动机故障迫降海面,直升机会像石头一样沉没,稍有不慎就是机沉人亡的结局。

  于是在“阿帕奇”参加完利比亚实战之后,英国国防部责成FPT工业公司为该机研制紧急漂浮系统,让“阿帕奇”在迫降海面后能够稳定漂浮足够长的时间,让双人机组有时间自救逃离。

  该系统由四个充气浮囊组成,两个位于机鼻航电舱两侧,两个位于两侧短翼翼尖上方。平常浮囊被包裹在整流罩下方,当“阿帕奇”迫降海面时,飞行员可控制浮囊充气机构,通过安装在直升机上的加压氦气汽缸对四个气囊进行紧急充气,产生的浮力足够直升机在海面漂浮上很长一段时间。

  该系统在2013年研制成功,随后被安装在需要舰载作业的“阿帕奇”上。WAH-64“阿帕奇”除了加装紧急漂浮系统,其旋翼系统在出厂时就具有折叠功能,所以除了两栖攻击舰之外,未来该机将部署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

  我国的AC313大型直升机在研制过程中也曾遭遇情况。该机是直-8“超黄蜂”的重大改进型号,其中一项主要改进就是把直-8的船型底机身改为平底,并取消了机身两侧的浮筒,这样一来使机身结构简化,降低了重量。但同时也使AC313失去了原有的水上漂浮能力,给该机的海上作业造成了安全隐患。

  在历史上,波音-伏尔托CH-46“海骑士”舰载运输直升机在服役初期曾因不具备水上漂浮能力而付出沉重代价。据统计,截至1979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CH-46进行了64次海上紧急迫降,结果其中有47架直升机在迫降后沉没,导致75人死亡。研究表明,如果该机具有水上漂浮能力,那么可以避免50%的死亡事故!最终CH-46装备了轻型紧急漂浮系统,大幅降低了海面迫降事故的死亡率。

  我国在AC313大型直升机时,已经充分做好了该机失去原有水上漂浮能力的预案,为该机准备好了紧急漂浮系统。该系统同样由4个充气浮囊组成,两个安装在前机身舱门下方,另两个位于主起落架短翼两侧翼尖。

  这4个气囊平时被隐藏在盖板下方,当需要水面紧急迫降时,飞行员启动紧急充气按钮,在3至5秒的时间内完成充气操作,让直径1.4米的四个巨大气囊完全展开至前后机身两侧。由于气囊增加的巨大空气阻力,所以直升机此时的速度不得超过140公里/小时。在5级海情条件下,这套紧急漂浮系统能确保直升机稳定漂浮5分钟,让机上人员有充足的时间打开机身舱门逃生。

  为什么只有5分钟呢?这是因为由于大型直升机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都安装在机身顶部,所以重心位置很高,即使安装了浮囊式紧急漂浮系统,在高海况下直升机最终仍会倾覆。

  AC313的紧急漂浮系统在2016年7月6日顺利进行了首次试飞,这也是国产直升机的首次应急漂浮试飞。在试飞中该漂浮气囊开启正常,AC313直升机在140公里/小时的前飞状态下姿态变化可控性良好。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AC313的海上作业安全性。

  那么AC313的军用兄弟——直-18有没有安装漂浮气囊呢?从直-18机身两侧仍保留稳定浮筒来看,该机虽然改用平底机身,但应该是水密结构,仍然具有直-8的水面漂浮能力,所以没有必要安装气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