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海军陆战队竟装备三款狙击枪 优缺点明显各有所长
www.wforum.com | 2018-08-10 19:3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陆战队竟装备三款狙击枪 优缺点明显各有所长

  日前,“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接力赛结束,中国队毫无疑问的拿下冠军。此次比赛在福建泉州的海军陆战队某部靶场举行,所有的比赛均对公众开放,海军陆战队还在现场进行了装备展示,海军陆战队主战装备和单兵装备均大方展示。

  北国防务在现场注意到,海军陆战队同时装备了88是5.8毫米狙击步枪、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以及10式12.7毫米狙击步枪。那么,一个部队同时装备这么多型号的狙击枪不嫌烦么?其实还是三款枪各有所长,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三款狙击枪的事儿。

  我军狙击步枪装备体系的形成既有历史发展沿革的因素,也有现实作战的需求。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国兵器工业曾经仿制和自主研发了多种类型的轻武器,包括手枪、冲锋枪、步枪以及机枪等,偏偏就是没有研制过配备光学瞄准镜的高精度狙击步枪。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初从苏联全套引进各类轻武器资料时,就没有狙击步枪这一类型。

  事实上,苏联在战后全新研发的第一种7.62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德拉贡诺夫SVD是在1967年才开始装备服役的,而这时由于两国关系恶化,中国已经不可能再得到相关的实物以及技术资料。另一方面,国内军方长期以来并没有狙击手的概念,唯一可以接近的就是所谓的“神枪手”,因此也并没有提出研发和装备狙击步枪的需求。因此,长期以来国内军方都是以装备56式7.62毫米半自动步枪、并且以机械瞄准具射击的神枪手来代替专业狙击手的角色。

  直到1979年那场西南边境军事冲突的爆发,才使得国内军方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了敌方配备狙击步枪的狙击手在丛林山地战中究竟有多可怕。

  因此,国内军方将缴获到的苏制德拉贡诺夫SVD狙击步枪送交兵器工业部门,要求火速仿制并装备部队,这就是我军装备的第一种狙击步枪79式。不过,由于仿制时过于匆忙,该枪在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不少。之后,经过改进和优化设计,兵器工业部门又推出了85式狙击步枪。该枪才是我国正式大批量装备的第一种成熟可靠的狙击步枪。

  之后,随着我国兵器工业部门全新研发出5.8毫米枪弹以及枪族,自然而然的就包括了采用同一口径的第二代半自动狙击步枪,这就是后来被很多国内军迷频频诟病的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如果说苏制德拉贡诺夫SVD/国产85式狙击步枪按照西方标准只能被称为“精确射手步枪”的话,那么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基本上只能说是配备光学瞄准镜的半自动步枪而已。

  由于该枪采用了很多违背精确射击的设计,再加上小口径弹药,无论是精度还是射程都不及85式。只是得益于小口径弹药的优势,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唯一可以称道的只是后坐力小(85式狙击步枪的后坐力对于新射手来说绝对是噩梦级的体验),而且在近距离内的穿甲能力比7.62毫米普通弹更好。由此,互为弥补的85式和88式构成了我军很长时间内的狙击步枪体系。

  进入21世纪之后,国内军方和兵器工业部门终于跟上了国外狙击步枪的发展趋势,接连推出了10式12.7毫米半自动反器材步枪和栓动高精度狙击步枪,进一步细化和丰富了现役狙击步枪体系。10式12.7毫米半自动反器材步枪主要担负反轻型装甲目标、击毁关键装备的任务。

  虽然该枪装备有看似很先进的火控系统,但是狙击枪本身的射击精度并不算高,因此无法胜任远距离打击单个有生目标的任务。而栓动高精度狙击步枪分为外贸/警用型号和内装型号,前者采用北约制式7.62毫米口径,后者被命名为QBU141,采用新研制的5.8毫米高精度狙击枪弹,将批量装备国内部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