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9A2主战坦克皮厚火力强 主动灭火装置反应仅0.1秒
www.wforum.com | 2018-08-09 19:5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动力系统谁最“劲”!

  在对比99A2式坦克、M1A2“艾布拉姆斯”和T-90A各项参数时,动力系统应该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其重要性甚至要超过火力配置!毕竟,50、60吨的主战坦克不是固定来当炮塔使用的。而在这三种世界上最重要的主战坦克中,美国的M1A2主战坦克以高耗油量闻名于世,一次连续行驶距离才390公里,而中国和俄罗斯都可以轻松达到450公里以上。

  虽然三种坦克中要数美国M1A2的63吨最重,但在发动机功率/重量比参数中,中国99A2式与俄罗斯T-90A都和它一样是24匹/吨,所以重量并不是其高耗油量的重要原因。而使用AGT-1500燃气涡轮发动机才是其高耗油量的重要“杀手级”应用。中、俄两国使用的还是传统的柴油机动力系统,自然比M1A2的燃气轮机省油。而燃气轮机在怠速时仍需维持涡轮的高转速,以保持燃烧室压力,因此功率调节范围较柴油机小;且尤其是压缩机部分,叶片间没有机械摩擦,却因转子轴温的变化存在叶片间距的改变。

  那么美国M1A2到底能有多费油呢?作为对比,我国99A2的动力系统采用的中国产150HB-1柴油机,这种发动机是在德国MTU公司MB870系列V型液冷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最大输出功率1500马力,公路上最大时速为90公里。而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较老的M1A2因为需要保持引擎持续运转,即便是短时间停车也需要“车停机不停”,以维持热机状态避免机械故障和冷启动的等待时间,所以1900升的燃料只能在一般的连续推进中,每8小时就需要消耗1100升燃料,所以在其后方几十公里总有一只油罐车队尾随,每隔8小时就要与之回合进行燃料补给。虽然M1A2拥有3种坦克中性能最强悍的燃气轮机动力系统,但其除了高耗油量外,在公路上最快也只能跑到68公里的时速,甚至还比俄罗斯T-90A每小时72公里还要慢。

  谁的“皮”最厚

  俄罗斯T-90A配备有主动防御系统“竞技场”,但据闻只配置于少量的T-90A上,此防御系统能有效打击来袭的各式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但目前尚无法抵御动能穿甲弹。T-90A的炮塔采用了新型蜂窝式碎片型装甲,实现了约束型的装甲构成。炮塔正面加装了“接触-5”爆炸反应装甲,可以使坦克对穿甲弹防护能力提高40%左右。而在叙利亚一次战斗中,T-90A被“陶”式反坦克导弹击中,虽然坦克失去作战能力,但整车并没有被摧毁,外形完整只有左侧光电系统被损坏,人员则全部安全撤离。

  中国99式坦克的炮塔采用了西方主流的焊接炮塔增强了防护性,其中基础装甲为约束陶瓷复合装甲,两侧和尾部护栏可以敷设反应装甲。炮塔后部还有一部主动激光压制系统,可以干扰敌方激光测距仪工作,而且还能有效对人员致盲。而在坦克最为薄弱的顶部,99A2加装了新型的复合装甲,使其针对一些具有“攻顶”能力的反坦克武器有了充分的防护。值得一提的是,99式的主动灭火设备可以在0.1秒时间内做出反应,充分保障了成员的安全。而且最重要的是,99A2主战坦克上面还安装测试过其他不同的附加装甲构型,这些全新反应装甲可很大程度上增加其装甲防护能力,在面对亚洲出现的如韩国、日本的新型主战坦克的120毫米增强型穿甲弹打击下,会有很好的防护能力。

  而美国M1A2使用的装甲与中、俄两国类似,都是复合装甲,但其比较特殊的开发了一种“贫铀装甲”,这种装甲是一种高硬度复合装甲,主要应用在海湾战争中的M1A1上。而在战斗中M1A2也会加挂主动装甲,而因为车身较高比较容易被RPG击中,所以M1A1/M1A2都会在巷战或者城市中加挂侧裙装甲。在M1A2的战斗经历中,由于没有碰上几次正经“坦克大战”,对手大部分都是“路边炸弹”和RPG火箭弹,所以一般都只是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后期几乎大部分修理成功。而得益于车内弹药隔仓安装有泄压门,一次在2003年伊拉克战斗中车体侧面被洞穿爆炸后,这种设计曾成功把爆炸气浪排出了车外,保证了整车发生弹药殉爆时成员安全撤离。可以说,M1A2凭借这一种出色设计,并且经受了实战考验,当之无愧的在这一项里“夺魁”!

  谁的炮更“粗”

  中国99A2式主战坦克使用的是一门52倍口径ZPT-98型125毫米滑膛炮,备弹42发。该炮配有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初速为1780米/秒),保守估计可在2000米距离击穿至少540-780毫米、至多800-960毫米厚的均质装甲,而其配备的特种合金穿甲弹在该距离上的穿甲厚度可达到850毫米,甚至可达1000—1200毫米,其弹芯长径比为25:1,可击穿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前装甲。但这种较为“一般”的配置,恐怕难以满足陆军庞大的胃口吧。

  于是,网上流传出中国已经为99A2型主战坦克研制了一款140毫米口径的新型主炮,而这种大口径坦克炮也是世界上今后发展的方向。比如德国就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140毫米坦克用滑膛炮,这也是有效对抗“皮”越来越厚、主动防护能力越来越强的坦克防护装甲的最佳方案。而中国研制的这款140毫米滑膛炮据说已经处于最后试验阶段,而试验中使用的炮弹也是为99A2型专门研制的杆状次口径贫铀破甲弹。在试验中,这种炮弹击穿了几十厘米厚的均质装甲板,甚至还能击穿与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前装甲板类似的防护板。

  俄罗斯T-90的125毫米滑膛炮,与我国装备的125毫米滑膛炮可以说有着极为浓厚的“血缘关系”,所以其基本性能差不多:采用贫铀弹芯的3BM46/ 48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的洞穿厚度为875毫米。所有生产的制式空心装药破甲弹为装有3BK18M弹头的3VBK16弹,该弹采用常规的铜制药型罩,其破甲深度为650毫米。另一种是有三重装药的3BK29M破甲弹,该弹头采用少量首层装药,用以除掉任何反应装甲。

  与中、俄两国相比,美国M1A2不仅主炮只有120毫米口径,而且其还缺少中、俄主战坦克都具有的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但是M1A2虽然炮不够“粗”,但是其使用了世界最先进的M829E3加强型穿甲弹(贫铀穿甲弹),2000米距离最大有效射程3500米,穿甲能力为780毫米。而M829A1穿甲弹被称为“银弹”在海湾战争中曾穿透1.5米的墙后从头到尾击穿T-72的车体。这样对比好像中国99A2火力更猛,但是也有人说美国的贫铀穿甲弹世界第一,但由于这两种坦克在可见的未来还没有交手机会,所以现在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从网上得到的参数来YY得结果。但是还是希望祖国的陆军装备能够像这几年海军、空军一样再次辉煌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