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1B导弹驱逐舰采用多项先进设计 超前拥有双机库
www.wforum.com | 2018-08-01 20:41: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1B导弹驱逐舰采用多项先进设计 超前拥有双机库

  在最后一艘051G2型导弹驱逐舰“珠海号”服役4年多后,中国海军开始建造其改进版051B型首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但作为051型系列驱逐舰的升级版,051B型的“升级”显得极为突出:吨位上从051系列的满排3700吨左右,大幅增加到了6000吨!所以说,051B型与051型的所有改进型都没有直接的联系,不过是在当时全国大裁军的背景下,因为经费紧张而没有单独编列预算,只是作为051系列改进型而申报的结果。

  051B型的建造,可以说在当时的中国海军中属于实验性质较为浓厚的存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验证之后052型所采用的的大舰体设计方案,为提升中国海军大型军舰的数量和质量做“探路先锋”。而事实上,051B型却是采用了不少今后在052型系列导弹驱逐舰上所应用的新技术。比如采用当时世界上开始流行的“隐身”的外观设计,上层建筑外壁向内倾斜、桅杆截面积缩小、减少外露的设备与不必要的突出部位,并尝试了全封闭式舱室设计。而且值得特别说明的是,051B型“深圳号”还采用了“双机库”设计,可以说这种设计是极为超前的,在之后先进的052C和052D型上都没有采用,只有到满排超过万吨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上才正式被应用上。

  但因为051B型当时作为验证大型军舰设计的技术验证舰,只在大连建造了一艘,而且该舰虽然舰体庞大,但是武器装备仍旧不太先进。前甲板是一门双管100毫米56倍经火炮,射速为每分钟18发,为整舰提供对海、对陆打击火力。防空武器方面采用的是1座8联装红旗-7舰空导弹系统,射程只有13公里。其搭档是双联装37毫米机炮,射速只有每分钟180发,射程为8.5公里。可以说这样的防空武器在现代战争中生存能力依旧十分低下。舰体中部的4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性能也不突出。可以说,整舰战斗力最强的只不过是反潜这方面,2座3联装鱼雷发射管,再搭配2架直-9反潜直升机,搭配中频船壳声呐系统,051B型的搜潜和攻潜能力一举超越了其防空、对陆方面的战斗力!

  这样的战斗力放在现在中国海军的舰队中,肯定是排不上号了,但是051B型的大型舰体却不能浪费,于是在数年前,167“深圳号”开始了大规模改装。由于该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军舰,改装起来所面对的困难要比改造“现代”级要小的多,但还是因为原始设计限制,没能安装052D系列使用的“海红旗-9B”大型垂发系统,只能安装小一号的054A“同款”——32单元的海红旗-16垂发系统。并且使用射速快、具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力的1130近防炮替换老旧的双37毫米防空炮。当然,再升级这些防空武器的同时,也升级了配套的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和火控系统,重新布置了天线和近防炮的安装位置,消除了存在的盲区。

  进过这次改装后,051B将具备基本的“区域防空”能力与较强的自卫能力,可以充当大号054A导弹护卫舰使用,与经过相似改装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道,演绎新的“老兵不死”的海军神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