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22M3加匕首导弹,标志俄战略转型?
www.wforum.com | 2018-07-22 19:56:09  123军情观察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22M3加匕首导弹,标志俄战略转型?

  前不久,俄国防工业内部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已经把匕首导弹成功的装载在了图-22M3战略轰炸机上。这使得匕首导弹可以有效的打击3000km之外的目标,比之前用米格31战斗机的2000km范围更远。可以更好的实现防区外发射。

  匕首导弹是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当中公布的一款新式武器。在当时,它的主要发射平台是米格-31战斗机。俄军当时之所以选择米格-31战斗机,是和该导弹的作战方式有关系的。在官方公布的性能数据当中,匕首导弹可以达到10马赫的最大速度,飞行距离可以超过2000km,不受任何天气条件的影响,而且可以在全轨道上实现变轨突防,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西方的导弹防御体系。只有当匕首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是,才能有效保证突破西方的防空系统。

  但是要达到最佳的导弹性能,把其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还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要达到更远的射程,必须需要在导弹起始的时候就给到一个超音速的起始速度,而纵观俄军目前的战斗机当中,能够搭载5吨载荷还达到超音速要求的只有米格31战斗机。而在上世纪80年代米格-31飞机甚至开展过搭载反卫星武器的试验,可谓经验非常的丰富。其次,要让导弹在进入对方的防空体系后,在末端实现变轨机动,才能有效的躲避对方导弹的拦截,没有一个超声速的起始条件同样不行。单纯依靠导弹本身的速度性能,是很难达到10马赫的,而达不到较高的速度,就有可能遭到对方防空系统的拦截从而失败。最后,匕首导弹在末端时是要进行俯冲攻击的,俯冲攻击能够实现较大的动能优势,降低反舰武器的反应时间,提高命中率,这就需要一款能够爬升到适当高度的战斗机。综合考虑于是俄军最初选择的是米格31。

  作为一款空射型的弹道导弹,匕首导弹被认为是俄罗斯对西方在全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种回应方式。俄罗斯装备这款武器,主要针对的是对方的航空母舰,机场,弹道导弹发射基地,以及大型雷达设备和可以发射巡航导弹的舰体平台实施反击。本质上是一种防御性的武器。而当俄军把这款武器装载具有战略进进攻意义的图-22M3战略轰炸机上时,有人就认为,新的组合标志着俄军从防御型的战略转变成了进攻性的战略。

  笔者认为这样的说法不合实际。首先,俄军考虑到更换平台,是出于米格31战斗机本身具有几个不可弥补的缺陷。虽然上文中已经提到了俄军选择米格31的原因,但也不是说明米格31就是最好的选择。就目前而言,米格-31战机只能搭载1枚匕首导弹,而现代海战的资料显示,现代反舰武器单发命中并击毁战舰的概率约为60%,而2枚时,成功率则高达90%。在真实的战争中,即便匕首导弹性能出色完成了突防,也不能就打包票一枚就一定让对方失去战斗力。为了确保成功率,一机多弹显然是最好的方式。米格-31显然做不到,而要是多机出动,则大大增加了被发现的概率,同样非常不利。

  其次,米格31的作战半径只有700km,而且严重以来地面的导航。这样的作战半径对于现代作战的要求显然是太短了。反观图-22M3的各种数据,显然图-22M3战略轰炸机替代米格31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图-22M3战略轰炸机作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三驾马车之一,本身载荷是最轻,但是搭载4枚匕首绰绰有余。同时,图-22M3战略轰炸机同样可以超音速飞行,在航程上更是高达2200km左右,极具威胁,可以从俄纵深内陆起飞,执行远程任务。

  图-22M3加匕首的组合显然是优于米格31加匕首导弹的。但是在俄军经费紧张的今天,进攻的考虑肯定不是俄军的首选,何况俄罗斯在国家战略上整体是战略收缩的,逆火加匕首能让俄军在反击是更具威胁,但俄军更多的还是把匕首导弹作为防御武器。只是更换了更好的平台而已。说俄军转变了战略的说法,显然是不合实际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