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二战最大反坦克炮猎虎炮128mm主 不如现代轮式突击炮
www.wforum.com | 2018-07-20 19:28: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最大反坦克炮猎虎炮128mm主 不如现代轮式突击炮

  反坦克炮实际上是一种身管长(通常为口径的40倍以上)、初速大、弹道低伸的加农炮。因它主要用于毁伤坦克和装甲车辆,故称为反坦克炮。反坦克炮是坦克的老对手,是最早的反坦克武器。作为主要的直瞄反坦克武器,反坦克炮在较长的时期内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并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二战期间,德军损失的坦克,有60%是被反坦克炮击毁的。反坦克炮按炮膛结构的不同,可分为线膛式和滑膛式;依机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牵引式和自行式。自行反坦克炮是用于摧毁坦克和其它活动装甲目标的自行火炮,在国外又称为反坦克歼击炮、坦克歼击车、歼击坦克和反坦克战车等,有些牵引式反坦克炮装有辅助推进装置,可在近距离内独自转移,称为自运反坦克炮。

  反坦克炮是随着坦克使用于战场而诞生的。由于早期坦克的装甲较为薄弱,所以从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的专用反坦克炮是口径仅为25至37mm的加农炮。到1940年,反坦克炮的口径已增大到50mm。在二战爆发前,各主要交战国装备的反坦克炮有前苏联的1937年式45mm反坦克炮、英国的40mm反坦克炮、德国的1938年式50mm反坦克炮、美国的M3式35mm反坦克炮等。以上反坦克炮均为牵引式。二战期间可以说是反坦克炮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此期间,各参战国发展和装备的反坦克炮,不仅型号繁多,数量也很大。同时,随着坦克装甲的改进,反克炮的口径也不断增大,从一战结束时的40mm左右增大到100mm左右,最大的达128mm。

  并且出现了大量的自行反坦克炮。前苏联在二战期间发展和装备的专用反坦克炮有1942年式45mm反坦克炮、1943年式57mm反坦克炮、1942年式76mm反坦克炮和1944年式100mm反坦克炮。以上四种反坦克炮均为牵引式。同时还发展和装备了SU-85和SU-100两种自行反坦克炮。到1943年底,前苏军最高统帅部预备队炮兵已拥有50个反坦克歼击炮兵旅和21个独立反坦克歼击炮兵团。德国是二战期间发展和装备反坦克炮型号最多的国家。仅在1941年就有5种型号的反坦克炮装备德军。1940年装备德军的T1式47mm自行反坦克炮是世界上最早用于作战的自行反坦克炮。随后,德国又相继研制和生产了斐迪南、猎豹两种88mm自行反坦克炮追猎者75mm自行反坦克炮和猎虎128mm自行反坦克炮。二战期间著名的自行反坦克炮还包括有美国M10式90mm自行反坦克炮和M18式76mm自行反坦克炮以及英国的弓箭手76mm自行反坦克炮等。

  战后50年代,反坦克炮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势头。但自60年代以来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国家继续发展和装备反坦克炮,但发展的品种和装备数量都有所减少;另一些国家则停止发展和装备反坦克炮,其任务由反坦克导弹所取代。前苏联认为,反坦克炮有命中精度高、威力较大、价格比反坦克导弹便宜等优点,是对付2000m以内装甲目标的有效武器同时还可用杀伤爆破榴弹杀伤其它目标。因此,他们一直都很重视反坦克炮的发展,反坦克炮在其陆军部队中还占有重要地位。前苏联在50年代发展并装备了M1955式57mm和85mm两种自运反坦克炮,60年代发展并装备的是T-12式及其改进型MT-12式100mm滑膛反坦克炮,同时还为空降部队研制了ASU-85式85mm自行行反坦克炮。到80年代又发展并装备了M1981式85mm反坦克炮和2A45M章鱼B型125mm滑膛反坦克炮。除前苏联/俄罗斯外,德国、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少数西方国家也比较重视反坦克炮的发展。德国在二战后先后发展了JPZ45式90mm自行反坦克炮。比利时在60年代发展并装备了埃内加90mm反坦克炮。奥地利则在70年代发展并装备了骑兵105mm自行反坦克炮。

  与前苏联/俄罗斯的观点不同,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牵引反坦克炮笨重、机动性能差,不能满足现代反坦克战的需要;而自行反坦克炮的反坦克效能不比主战坦克强,其任务可由主战坦克完成。因此,美国仅在50年代发展过一种M56蝎子90mm自行反坦克炮,自60年代以来即停止了这种炮的发展。此后,美、英、法等国虽装备有大量具有反坦克性能的榴弹炮和加农炮,但没有装备专用反坦克炮。然而,近年来却出现了转机。在80年代,各国又先后研制出各种轮式自行反坦克炮。最先是德国与瑞士研制的鲨鱼自行反坦克炮,接着又有德国的TH-400、美国的康曼多V-600、意大利的B-1半人马座和瑞典的CV90型120mm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将主战坦克使用的1门105mm火炮(高膛压低后坐力炮)经过改装,安装在战斗全重约20t的轮式或履带式装甲车上。其火力可以和主战坦克媲美,而战斗全重却只有主战坦克的1/3左右,因而它是一种火力与机动性高度结合的新型反坦克武器。国外有关专家认为,现有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已不能有效地对付主战坦克的反应装甲,即使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对付反应装甲和多层装甲的效果也不理想。而使用高膛压反坦克炮发射动能穿甲弹,却能有效地对付目前主战坦克的威胁,并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因此,他们积极主张发展和装备装有高膛压低后坐力炮、战斗全重为20t左右的新型自行反坦克炮,并用用它来取代一部分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的战术地位。如意大利陆军已在1991年率先装备了B1半人马座105mm自行反坦克炮。

  现代主战坦克的重量重,结构复杂,价格昂贵,不可能作为专用反坦克武器大量使用。近年来,西方国家有人主张在有限范围的防御任务中,应大量装备使用一种轻型、快速、价格低廉的自行反坦克炮(用买1辆主战坦克的钱,可买到2~3门自行反坦克炮),来对付敌人的装甲部队。而本国的主战坦克则可从反坦克防御中解脱出来,利用其战场机动和突击能力,对敌人实施进攻。

  俄罗斯最新发展的2A45M章鱼125mm滑膛反坦克炮就是以T-80主战坦克装用的125mm滑膛坦克炮为基础进行设计的。80年代以来新出现的各种自行反坦克炮所装用的高膛压低后坐力炮,也都是以美国M60、英国百夫长、德国豹1等二代主战坦克所装用的L7/M68式105mm坦克炮为基础进行研制的。这种高膛压低后坐力炮的内弹道性能与L7/M68式105mm坦克炮相同,可以发射相同的弹药(北约所有105mm坦克炮标准制式弹药)。以主战坦克装用的坦克炮为基础,发展大口径反坦克炮,可以缩短研制周期,节省研制费用,而且会给部队使用带来很大方便,所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自行反坦克炮还会有相当的使用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