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再列装203毫米自榴炮 台海两岸竟都能与其扯上关系
www.wforum.com | 2018-07-03 20:1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再列装203毫米自榴炮 台海两岸竟都能与其扯上关系

  不久前的一则消息称,俄罗斯军队将批量列装新型2С7М“Малка”(马尔卡)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这种火炮是对苏联时代生产的2С7М进行翻新的产品。

  该型火炮使用了新的指挥系统、新型卫星定位装置,新型弹药装填装置,这种改进思路和近年来很多国家对其大口径火炮的升级是相似的,能够以较高的效费比提升其总体作战效能。该炮在去年的“军队-2017”俄罗斯军队技术论坛上进行了展示。

  2С7基本型“Пион”(芍药)是苏联在1970年代研制的一款大口径压制自行火炮,火炮部分使用的是59倍径身管的2А44型203毫米榴弹炮,可发射3ВБ2型核炮弹,使用增程弹药时最大射程50千米。

  2С7系列自行火炮外销数量不多,主要现存于俄罗斯以及部分独联体国家,如乌克兰、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等。近年来,这种用起来很是需要点技巧的重量级炮兵装备,在俄格战争、乌克兰内战中均有亮相。

  能玩转八寸级别管子的,放以前那确实都是列强。然而当我们将视角转向中东,也能发现这么一位好用八寸炮的。从去年开始,土耳其再次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在土耳其陆军出兵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当中,广泛使用了美制M110A2履带式203毫米自行火炮。

  近年来土耳其正在逐步列装基于韩国K-9自行火炮技术生产的T-155型155毫米自行火炮,以替换现役的M110A2。因此这很可能也是土耳其的M110A2退役前所参加最后的军事行动,虽然技术已经落后,但其弹丸威力在对付库尔德人的时候仍旧不可小觑。

  M110系列自行火炮研制于1960年代,曾被美军及南越政权军队广泛使用于越南战场,该系列火炮可用于发射W33核炮弹以及W79核炮弹,美军早已在上世纪末将其退役。基本型M110自行火炮使用一门203毫米M2A2榴弹炮,身管长度25倍口径,最大射程16.8千米,相比现代155毫米自行火炮确实不够看。

  随着2008年韩国陆军将其退役(据称仍有部分封存),目前世界上现役的M110就仅剩M110A2型了。M110A2采用一门37倍径的M201A1型203毫米榴弹炮,使用增程弹药时最大射程可达30千米。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队直属第1特科团,装备有3个特科大队(相当于炮营)共91门M110A2。这些M110A2为日本许可证生产,除炮身为美国向日本有偿援助提供外,底盘部分由大家很熟悉的小松制作所生产,炮架部分则由日本制钢所负责制造。

  东亚地区另一个装备M110A2自行火炮的则是台湾地区陆上武装力量,总共保有75门,分属北部六军团与中部十军团直属炮兵群,是台湾当局赖以“以武拒统”的重要抗登陆火力之一。

  除此之外,台湾“金门防卫司令部”与“马祖防卫司令部”现均有数门固定配备的美制M1型240毫米榴弹炮,最大射程24.1千米。而在某款大家耳熟能详的游戏中,M1型240毫米榴弹炮也是美系顶级自行火炮T92的搭载火炮。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也对发展203mm榴弹炮投入过一些精力。后来发展出了外贸版W90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它使用美国M110自行火炮的底盘,仅制造了一台样车。从外观上看,该炮的身管和炮口制退器均与美制M110A2有明显区别。

  近两年,我国还向外贸用户出口了一批203毫米炮弹,这批炮弹的订货方,则正是装备了M110A2自行火炮的巴基斯坦陆军。顺便一提,除了这种为炮配弹的外贸订单,中东某国还曾经向我国询问能否在PLZ-45基础上研制一款39倍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为的是能够使用该国大量库存老式155毫米炮弹,此所谓为弹配炮。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不了了之……扯远了,咱们还是说回特大口径火炮。

  前面提到,韩国陆军于2008年退役了全部基本型M110自行火炮,而在朝鲜半岛另一侧,朝鲜人民军也拥有一款非常有名的大口径自行火炮。

  在北约以首次发现地区命名的规则之下,西方将其称作“谷山大炮”,而在朝鲜人民军当中,这种火炮的正式名称则为“主体炮”。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朝鲜主要将这种火炮部署于三八线一带用以威慑汉城周边地区,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种170毫米口径的远程大炮是朝鲜人民军陆军各军团(朝鲜对外称“大联合部队”)的直属火炮。

  “主体炮”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的技术状态,第一种(西方按照发现年份给予其M-1978的代号)使用T-54/55坦克底盘,炮架设计较为简单,而这种火炮也曾经出口伊朗参加了两伊战争。

  第二种技术状态的“主体炮”使用倒置“天马”坦克底盘,炮架也有所改进,另外“主体炮”的炮口制退器也有多种形式

  而第二种状态(即西方按照发现年份命名的M-1989)使用的是前后倒置的T-62/“天马”坦克底盘,底盘长度有所延长,整体布局进行了优化,炮架与复进机构也进行了部分改进,便于提升装填速度。近些年来朝鲜人民军在阅兵当中主要展示的,就是第二种技术状态的“主体炮”。

  以上这些特大口径自行/牵引火炮,尽管有着不俗的单发威力,而部分冷战时期研发的型号还具有发射核炮弹的能力,但总体来说,这些火炮在射程上早已逐渐落后于各国的新一代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

  而这些特大口径火炮特有的装填速度与射速过慢(M110急速射3发/2分,持续射速1发/2分;苏制2С7快一些,可达2.5发/分,而各国新一代155毫米自行火炮持续射速均可达到5发/分以上)等特性,使得即使进行数字化改进,它们在投射量上也无法与采用自动/半自动装弹机的新一代自行火炮比拟。

  作为新世纪的“战争之神”,压制火炮的使用灵活性是用户最为看重的特点。而这些机动性能不佳,缺乏防护的“史前巨兽”们,无论怎么改进也很难在这方面和后辈匹敌,即使有2С7М这样的“老树新花”,也没法阻挡它们作为一类火炮被淘汰出现代陆军的趋势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