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英联合研制步兵战车往事 为中国战车出口打响品牌
www.wforum.com | 2018-06-11 19:5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英联合研制步兵战车往事 为中国战车出口打响品牌

 图注:中英联合研制的NVH-1步兵战车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外军事交流一改沉寂局面,变得活跃起来,尤其是通过与西方国家军贸企业接触,我国军事工业得以接触到大量先进技术,推动了我国军事工业整体水平的进步。中外军贸交往事迹很多,今天小编想说一个中英联合研制步兵战车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英国开始装备新型的“武士”步兵战车。该车战斗全重25.4吨,采用铝合金装甲,拥有一个维斯克防务公司的双人炮塔,安装了一门L21A1“阿登”30毫米机关炮和一挺L94A1型7.62毫米并列机枪。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中,“武士”步兵战车表现出色,与美国M2A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并称联军的“步战双雄”。

  但是,那时候的“武士”战车属于国际上公认的高端步兵战车,价格昂贵,操作复杂,外销前景并不乐观。为此,精明的英国维克斯防务公司想到了一个点子,如果将“武士”步兵战车性能优良的炮塔武器系统拆下来单卖,再找一个拥有便宜车体的合作伙伴一起搞一个更加质优价廉的型号,这样岂不更好。

  维克斯公司在全球转了一圈,寻找步兵战车或装甲输送车底盘。后来发现,西方国家生产的底盘型号不比“武士”战车自身的底盘便宜,并没有价格优势。苏联的步兵战车底盘倒是便宜,可谁敢和北约的头号敌人合作呢。

  这时候,英国发现一些中东国家陆军中突然多了很多短小精悍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仔细观察,发现这种叫“YW531C”的中国装甲车内部空间出奇的大,装下“武士”的双人炮塔武器系统绝对没问题。

  1985年英国来到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打听这种装甲车的情况,并向东道主表示愿意拿出最新的炮塔武器系统来搞合作。于是双方达成一致,在友好的氛围下签订了联合设计新型步兵战车的协议。

  由于炮塔和车体都是非常成熟的货架产品,在1985年2月中英双方签订设计协议后,两国技术人员只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型步兵战车的基础设计,双方商定将该车命名为NVH-1步兵战车,N是“中国北方车辆公司”的意思,V是“维克斯防务公司”的意思,H是“YW531H”装甲车的意思。

  1986年10月,英国把“武士”步兵战车的双人炮塔战斗部运到了中国,很快就安装在了已经生产好的一辆YW531H装甲输送车底盘上,最初合成的整车还呈现出炮塔涂装和车体迷彩不相配的有趣样子。NVH-1步兵战车由于采用了YW531H的成熟车体,车辆机动性非常优良,战斗全重仅16吨,小于“武士”步兵战车的25吨战斗全重,乘员3人,包括炮塔内的车长、炮长和车体内的驾驶员。载员8人,比“武士”步兵战车要多1人。样车使用了西德道依茨公司的BF8L413F型V8四冲程增压风冷柴油发动机,最大速度达到65千米/时(NVH-4设计速度60千米/时),最大行程达到500千米。

  应该说,从英国来中国表达联合研制步兵战车的意愿,到中英两国推出NVH-1步兵战车样车,时间仅仅用了一年半左右,说明了炮塔和底盘这两个关键部件的成熟度,也说明当时研制工作的高效。

  由于各种原因,最终NVH-1步兵战车项目并未定型投产,但期间的联合研制让中国有机会接触学习到西方最新型步兵战车炮塔武器系统这些重要关键部分,对中国自行研制新型步兵战车具有一定借鉴意义。而最直接的影响则是,中英两国NVH-1试验车型的研制,证明了中国的YW531H等装甲输送车底盘的良好性能,为YW531H装甲输送车后来的大量出口打响了品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