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这款侦察机可自由穿行美领空 我"高新一号"性能相当
www.wforum.com | 2018-06-04 19:59: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这款侦察机可自由穿行美领空 我"高新一号"性能相当

  众所周知,美国和俄罗斯这对多年冤家之间,却有着一个互相允许对方“看底牌”的协议——“开放天空条约”。在这个条约之下,俄罗斯和美国乃至其余25个缔约国都可以互相派遣侦察机到其它缔约国的领空内,在任何感兴趣的设施上空随意侦察,并可以使用任何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红外、光学、雷达等传感器装备。

  在近日,俄罗斯最新型的“开放天空侦察机”图-214ON开始进行首次认证试飞,它将在18年9月正式投入对美国大陆的侦察。而在之前,俄罗斯用于“开放天空”侦察的机型是图-154M-LK和安-30B,前者的可维护性和可靠性均不佳,后者则是由安-24改装而来,其航程和载荷都非常有限。

  至于图-214ON所采用的平台,则是被航空业界称为“波音757斯基”的图-204/214系列。作为一款苏联后期研发并生产,旨在和波音757分庭抗礼,一统华约窄体中短程客机市场的机型,图-214无论是在油耗、载荷、航程和后勤维护方面都意在和西方对标。

  而在光学/电子侦察机、指挥机等特种机型的改装上,使用现有的成熟客机进行改装,可谓是国际惯例,除却俄罗斯原有装备,常在日本近海晃悠的图-214R之外,美国方面同样用于“开放天空”行动的OC-135侦察机也是基于波音707这款成熟的民用平台改装的。

  当然,继承了庞大苏联航空产业衣钵的俄罗斯,不可能缺少第二种选择:伊尔-76大型运输机曾经也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对于内部空间需求不大、操作人员舒适性和航程都有较高需求的电子侦察机来说,大型运输机内部空间大的特性完全就被浪费了。

  在此之前,美国OC-135侦察机一直“霸占”着开放天空条约中最强侦察机的宝座,其装备的KA-91全景照相机能在万米高空拍摄分辨率为0.3米的光学照片,或是分辨率为0.5米的红外照片。但图-214ON则彻底颠覆了OC-135的地位:图-214ON不仅布置了光学照相机、电视摄像机以及红外扫描相机,还在机上布置了一台合成孔径雷达。较传统光学传感器不同的是,这部合成孔径雷达能够以1米的分辨率“洞察”200千米范围内的地面目标。当然,根据“开放天空协议”规定,俄罗斯所拍摄得到的照片也要向其它成员国,包括美国分享。所以美国对此并不是十分紧张。

  当然,由于中国不是“开放天空协议”的签署成员国,所以图-214ON的横空出世,看似和中国没有关系?错了。虽然中国没有参与“开放天空”行动,但中国也装备有类似的机型,即同样执行对地精确侦察任务的“高新一号”。

  在经过多次改装维护之后,高新一号的侦察装备性能肯定不会劣于美俄同类产品,但其机体的性能落后问题却在这几年间变得越发严峻起来。

  基于运-8平台开发的高新系列机型为确保机体着陆安全,多半撤除了地板油箱。而这就使得高新系列机型的航程在原运-8平台上更加劣化:图-214R能够围绕着日本列岛做半周绕岛,而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高新系列侦察机就只能在东海露露脸,且不能长期停留在公海上对东南诸岛做长时间的侦察。

  由此,倘若中国也能推出一款和波音757/图-214类似的通用平台,基于这款平台开发的电子侦察机将能够“看透”日本列岛,甚至是前出关岛或新加坡,此举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