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主战坦克还能用船用动力 这几款柴油机可提供澎湃动能
www.wforum.com | 2018-05-11 20:06: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战坦克还能用船用动力 这几款柴油机可提供澎湃动能

  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主战坦克当中,除了美国的M1A2和俄罗斯的T-80采用燃气轮机动力之外,其余的基本上都是采用传统的柴油发电机,然而各家的柴油机种类又各不相同。

  在这些坦克的柴油机里头也不都是一模一样的,它们当中既有像德国豹2系列主战坦克上装备的MB-873ka-501这样的传统涡轮增压水冷式四冲程V型12气缸的1103千瓦柴油机,也有像法国勒克莱尔上的SCAM V8X-1500型这样的采用小型燃气轮机做为增压器的8汽缸1103千瓦水冷超高压涡轮增压柴油机,还有如日本90式主战坦克那样的三菱重工10ZG型两冲程V型10缸811千瓦水冷直喷废气涡轮增压中冷式柴油发动机。同类型的还有乌克兰马雷舍夫公司的6TD-1型6缸882千瓦水平对置的两冲程多燃料增压发动机。

  以上的这些发动机尽管工作原理不同,但都具备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输出功率大的特点,很适合安装在坦克这样机舱狭小,工况恶劣,而又需要提供非常强劲动力的平台上。

  这些机型当中德国MTU公司的MB-873ka-501可谓是性能最为优秀的机型,号称欧洲动力之星。该机是一种4冲程12缸V型90°夹角水冷预燃室式增压中冷柴油机,在2600转/分钟时,功率为1103千瓦(1500马力)。

  该发动机具有很高功重比,而且结构非常紧凑,低速扭矩特性、燃油经济性、起动性俱佳。与前一代的MB838型发动机相比,平均有效压力从0.81MPa(8.3kgf/cm2)提高到1.07MPa(10.9kgf/cm2)、排量从37L增加到47L、转速从2200r/min提高到2600r/min,因而使功率从610千瓦(830马力)一举增加到了1103千瓦(1500马力),提高87%。另一方面,通过减小进气管、喷油泵和气缸盖尺寸以及改进油底壳等部件,使发动机的结构尺寸更加的紧凑。该发动机的单位体积功率从MB838型的388千瓦/m3(528马力/m3)提高到543千瓦/m3(738马力/m3)、功重比从3.1kg千瓦(2.3kg/马力)降低到2.04kg/千瓦(1.5kg/马力)。该机唯一的缺点就是冷却系统消耗功率稍大,达到了162千瓦(220马力),这一点超过了其他的同类机型。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上配套的新型SCAM V8X-1500 8汽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引擎属于比较另类的发动机,该机独树一帜,采用小型燃气轮机做为增压涡轮,配合8气缸水冷式柴油机做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易启动,功率强劲而且不冒黑烟,该机在2500转/分钟时达到额定1103千瓦(1500马力)。

  另外就是像日本三菱的10ZG和乌克兰马雷舍夫的6TD-1这样的两冲程机型,这种类型的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巧,输出功率大的特点,在相同的气缸容积下输出功率比四冲程的机型增大1.5倍,而且结构相对也比较简单,唯一的缺点就是耗油量增加了许多,废气排放污染比较严重,采用这类柴油机的坦克续航里程都不远,也就是300公里左右。

  事实上,两冲程的设计并不适合用于高速机组,活塞运动距离比较短,速度一快,燃气来不及充分做功就被排出去了,造成了油耗的增加。

  世界之大,各有所长,也各有弊端,设计一款完美的柴油发动机,那是人类的最美的追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