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推出新弹药 目标竟是超过中国13年前的这款武器
www.wforum.com | 2018-05-04 22:0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推出新弹药 目标竟是超过中国13年前的这款武器

  美军在公布新LPRF“远程精确火力”时,同时宣布该武器系统将应用集束弹药替代技术。美军目前使用M270火箭炮发射的远程火箭弹和战术导弹,以及M109A6自行榴弹炮和M777牵引榴弹炮发射的普通子母弹和M982神剑炮弹,都装填一种子弹药,即“双用途改进型子母弹”(DPICM)。

  说起子母弹,很多公众会没什么印象,那么说起子母弹的另一个名称,大家就立即明白了,子母弹又称集束炸弹。这是一种非常恐怖的弹药。集束炸弹是指能够撒布或释放10枚以上的爆炸性子弹的弹药,由于集束炸弹在对付大面积目标时具有极高的打击效率,所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就受到各国军队的喜爱,主要军事强国都大量装备集束弹药。

  我国现装备的集束炸弹,有从1985年开始进行”先进大面积破甲与杀伤双用途子母炸弹“的研究,从英国引进研制了250-3型航空反坦克子母弹,以及新型的带有滑翔弹翼的远程子母弹布撒器,目前已经装备十余种型号,是未来战争的主要空地打击武器。中国陆军则在2005年装备了引进俄罗斯技术并自主改进的05式300毫米火箭炮,该炮装备一种破甲杀伤双用途集束式火箭弹,射程70公里,重量800公斤,战斗部重243公斤,内装646枚破甲杀伤双用途子弹。

  目前国际上有33个国家生产了230种不同类型的集束弹药。其中美俄中等大国的装备数量最多。近些年,集束炸弹在战争中大规模应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估计在战场上遗留了17万枚未爆炸的子弹药。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军队投掷了3000枚集束炸弹,很多炸弹释放子弹失败,瞎火率5%左右,留下了35000枚未爆炸的小型子弹,给南联盟战后恢复造成极大困难,多次发生平民伤亡。

  由于人为和技术等原因,集束炸弹和地雷一样,因为不人道的缺陷,遭到很多国家的反对,尤其是总挨打的小国,他们坚决反对。

  首先是子弹药瞎火率高的令人无法接受。为了降低成本,美国的集束炸弹子弹没有自毁装置,引信设计的很敏感,在投掷过程中子弹会相互碰撞,极易造成引信失效或迟发火,落地后造成巨大隐患,往往伤及平民。例如美国在M270火箭炮上配用M223双用途子弹的引信,设计极简单,无切削零件,甚至采用铆钉结合,采购价格还不到1美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引信。不过瞎火率也极高,瞎火率在5%以上,而且没有自毁能力,存在较大的附带杀伤。

  相对来说,中国对于集束炸弹子弹引信的要求较高,按照子母弹引信技术规范,中国强调通过自毁装置的设计,来提高可靠性,降低瞎火率,要求将瞎火率降低到1%以下。而且强调通用型,尽量使一种引信适用大多数现役子母弹。中国国产集束炸弹子弹的性能要比美国产品高得多,技术设计也更加先进,但成本也极高。

  按照联合国《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能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者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又称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和《禁止集束弹药公约》(又称奥斯陆进程,CCM)两个公约的规定,必须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及其它形式的子母弹。集束型武器做了详细的限制使用规定,包括每个集束炸弹的子弹药数量少于10个(这一条美俄中等国坚决反对),每个子弹药的重量小于4公斤,弹药释放的瞎火率小于1%,子弹引信具有“三自功能”,即自毁、自失效和自失能。

  然而,由于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的条款讨论旷日持久,至今也没能达成共识。导致挪威、丹麦等白莲花国家的不满,因而抛开联合国在奥斯陆自行组织了《禁止集束弹药公约》,目前有103个国家参加,大有超越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的趋势。只是,这公约只对缔约国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约束,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就属于其他国家。

  随着集束炸弹在战争中的的非人道表现越来越多,世界各国对于使用集束炸弹产生了很大的耻辱感,挪威等小国开始呼吁禁止使用集束炸弹,认为这种武器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例如几年前北约曾做过决定,不再在阿富汗使用集束炸弹。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战争中也多次否认使用过集束炸弹,都是为了在战争中取得道德制高点。

  作为西方世界的灯塔,美国也在表面上积极应对集束炸弹问题。美国防部在2008年6月发布了集束弹药政策,宣布最迟将于2019年以后,淘汰“双用途改进型常规弹药”(DPICM),只使用瞎火率低于1%的新型集束炸弹。不过,可能是技术进度和成本原因,美国又在2017年末宣布,收回布什政府做出的2019年销毁所有集束炸弹的承诺,将把这些弹药转为库存,直到获得更有效的新型集束炸弹能够替换它们为止。

  基于以上原因,美国陆军才在今年推出了新型集束炸弹子弹药,瞎火率低于1%,从而终于从技术上超越了中国在2005年服役的远程火箭炮子弹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