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为抗战曾造国产毛瑟步枪 却为何不如三八大盖?
www.wforum.com | 2018-04-30 19:1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抗战曾造国产毛瑟步枪 却为何不如三八大盖?

  上期说了不是毛瑟,但总是被误传为毛瑟的M1888委员会步枪。本期要说的,则是真·毛瑟,“二四式”步枪,仿制的是毛瑟M1924标准步枪。

  1935年,蒋介石夫妇视察了生产“二四式”步枪的巩县兵工厂,同年8月,由兵工署署长俞大维呈请批淮,将新枪定名为“中正式步骑枪”,这批铭文为“二四式”的步枪,数量不到2000(之后就“中正”了)。

  当然,总数其实也不怎么多。如河马之前在视频里感慨过的那样,巩县兵工厂用于生产中正式步枪的机器,是之前刘庆恩将军专程赴美督办采购自普惠公司的,原计划用来生产半自动步枪“刘庆恩自装枪”的。

  而即使如此,“中正式”步枪的产量依旧上不去,从1935年试制成功到1949年,14年时间总共也才生产了六七十万支。

  与之相对比,仅仅从1917年8月1日到12月31日这5个月,美国就生产了414,696支步枪。而在整个一次大战期间,由1916年开始为英国代工至战争结束,美国一共生产了2,506,307支M1903及M1914恩菲尔德式步枪——其中还未计入给沙皇俄国生产的莫辛·纳干步枪。1935年至1945年之间,德国估计生产了1150万支K98k。

  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就是这样。

  在那期视频里河马提到过,刘庆恩将军因为与曹锟、吴佩孚等人在陆军部会议上的争吵,导致脑溢血发作,辞去了汉阳兵工厂总办的职务,1929年病逝于上海。我原想写郁郁而终,却突然悲愤地发现——也许这样才是更好的。

  如果他得知自己赴美督办采购的普惠公司枪械生产设备,停留在上海的码头生锈、无人问津长达2年之久;如果他得知自己竭尽全力争取、采购到,计划用来生产半自动步枪的设备,最终又用于生产栓动步枪——刘将军会怎么想?

  至少河马我,顺手查完“中正式”步枪产量之后,气得丢掉鼠标,连续爆粗口蹦脏字,痛骂旧中国费拉不堪。

  要说“中正式”步枪性能如何,那和毛瑟M1924步枪一个样,要用K98k来比也没有问题。

  “中正式”母型,毛瑟M1924步枪,注意上护木延伸到标尺后方,看上去更肥厚一些,中正式上护木仅到标尺前方

  就从这两支枪同框的区别开始说起。K98k的枪托上的圆形金属片,是用来分解击针组件的——中正式就没有,这是不同国家兵役人口受教育水平与不同军队训练水平的原因。把枪机尾装反还给装上去的毛瑟式枪机,我都见过,让不会的人乱拆乱装,那就会出偏差的!

  另一大区别是,K98k的枪栓是下弯的,因此枪托上开有凹槽,方便操作。中正式的枪栓是平直的,以河马我的观点,平直枪栓在携行的时候容易硌到人,也容易产生钩挂。而以我有限的栓动步枪实操体验来说,因为栓动是拉栓一次击发一次,射击手要来回移动,下弯枪栓也方便操作——更不要说能避开瞄准镜的安装位置了。

  回到历史上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步兵标准步枪从栓动向半自动过渡的时期。美(陆)军是普遍装备了M1加兰德半自动步枪,原苏联计划装备SVT-40半自动步枪,但是因为卫国战争爆发和进行而搁置。当时世界上栓动步枪还是主流,所以一定要从技术水平上给中正式下个评语,那就是:中规中矩。

  在这个时间节点,步枪与马枪的区别逐渐消弭,各国倾向于制造较短的步枪,步兵骑兵通用,中正式算是赶上了这个节点。

  而因为中正式的德国血统,在网络上总有不少人,将中正式与德国制造的高质量高精密联系起来,似乎还沾沾自喜脸上有光一样……

  德国设计、德国制造,的确有口皆碑,毕竟德国人在机械上的专精是有明显变态倾向的——过分加工、价格昂贵,其实例不一而足,乃至到了纳粹德国败亡之时,各种塞给人民冲锋队的急造武器,也会体现出这一特点。轻武器上这种蛋疼的偏好执着,可能得瑞士人才能超越德国人。

  留存至今的K98k和中正式,都可谓百战余生了。K98k与中正式的差别很小,其枪机都可以互换,而K98k从欧洲战场一路流过来,可能经历还要多那么些,但我接触的3802号K98k,在除锈之后,烤蓝依旧锃锃发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正式,烤蓝斑驳不均,如同迷彩,导致各处锈蚀不均,标尺下面更是没有烤蓝(偷工减料,金属部件安装完后整体烤蓝,而不是每个部件单独烤蓝)。

  而原本枪栓闭合密闭,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小的托弹板,也是锈的一塌糊涂——同龄老枪,还是兄弟关系,如今为何状况大不相同?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这笔账,得算在旧中国头上。

  相比上期提及的“老套筒”/“汉阳造”,“中正式”步枪,好歹是“国军”的制式步枪,此时国内也积累了一些军械人才,本该更上一步;然而即使如此,即使KMT的官僚为了溜须拍马,把好好的“二四式”步枪命名为“中正式”,也远没有解决这支武器诞生于旧中国的诸多恶劣问题。

  你的名字,只是过客罢了。

  养鸡曾经采访过一位老八路,老八路参加革命拿到的第一支步枪,是比利时生产的毛瑟M1924,老人家回忆起来至今仍然有说不完的话。而后来老蒋确实也给八路军发了一批“中正式”,老人家对它的回忆就变成了——“后来我主要在武工队工作,长枪用得少了,但也没啥可惜的,这枪不咋地。”

  所以我军与中正式步枪的渊源,其实还是相对较浅的,我军大量获得中正式步枪,得是解放战争的时候了——毕竟抗战那会儿,老蒋军饷都克扣,武器还指望叫中正那货?中正式产能那么低下,总共70万支不到,“运输大队长”还要把其中不少运输给日军了……哪轮得到八路军、新四军啊!而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它也和“老套筒”一起逐渐沦为“杂式步枪”了。

  反而,是从日本侵略者手里夺取的三八大盖,更有长久的历史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